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海洋氣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熱帶海洋氣團是中國海洋地質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熱帶海洋氣團】(ironical maritime air)來自太平洋,表現為強大的暖高壓,故又稱它為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源於熱帶或副熱帶海洋上的氣團。低層暖濕而不穩定,但中層經常存在一個下沉逆溫層,阻止了低層對流的發展和水汽向上輸送。逆溫層以上比較乾燥,所以雖然低層暖濕而不穩定,但天氣比較好。當它離開源地並遇有抬升作用時,逆溫層被破壞,就會出現不穩定的天氣。

熱帶海洋氣團來自太平洋,表現為強大的暖高壓,故又稱它為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它整個夏季控制陝西。陝西在太平洋高壓的西部,入夏後,太平洋高壓開始向西伸展。進入我國有時伸入陝西。它的邊緣若同冷氣團相遇,就相交成鋒面,可造成大量的降水。當副高繼續西伸控制時,可造成晴朗天氣。若中心控制太久,就導致乾旱。1960年的百日大旱就是在此形勢影響下造成的。

極地大陸氣團和熱帶海洋氣團,在春秋兩季,相互爭位新老接替(春季、熱帶海洋氣團接替極地大陸氣團),因而造成天氣多變。如春季,有時風和日暖,有時春雨綿綿,陰晴無常,冷暖不定,有「春季孩兒臉,一天變三變"的諺語。秋季,也是天氣多變。有時天高氣爽,有時霖雨連天。春秋兩季這種天氣多變,過渡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參加接替氣團的強弱。如秋季,極地大陸氣團一旦增強,代替了熱帶海洋氣團,那麼就進入冬季,過渡時間就結束。春季進入夏季也是同樣道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