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熔岩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熔岩流

來自寒武紀科學館的圖片

呈液態在地表流動的熔岩被稱為熔岩流,熔岩流冷卻後形成固體岩石堆積有時也稱之為熔岩流。呈液態流動的熔岩溫度熔岩流常在900°C~1200°C之間,如熔岩中氣體的含量多,更低的溫度也能流動。酸性熔岩粘滯,流動不遠,大面積的熔岩流常為基性熔岩。溫度高、坡度陡時,熔岩流的流速可達每小時65km。熔岩流的形態取決於多個方面,如熔岩成分(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流紋岩)、流量、地形和環境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熔岩流

外文名; lava flow

學科; 地理學、地貌學、

溫度; 900℃~1200℃

災害; 熔岩流是指從火山口噴溢流出的熔岩,其形成於非爆炸式噴發或者爆炸式噴發熔岩噴泉。熔岩流所到之處,全部毀滅,但大多數情況下因其流速較緩而使人們有一定時間來遠離它們。

熔岩流的速度取決於以下幾點:

1、噴發熔岩類型及其粘度;

2、其流經的地面坡度;

3、熔岩流流出的地形環境

4、火口溢流速度等。

玄武質熔岩流可流到火山口以外幾十公里遠。在斜坡處其前鋒的流動速度可達10公里/小時;但在緩坡地帶卻可能小於1公里/小時,但如果在斜坡地帶的溝谷或熔岩通道上溢流時,其主體速度可達30公里/小時以上。火山噴出的岩漿猶如奔騰的鋼水,其溫度達1 000~1 100℃ ,岩漿粘度小的熔岩流速度快,相反岩漿粘度大則流速慢,因而基性岩漿(玄武質岩漿)流速快,流得也遠,常形成熔岩流(1ava flow)或熔岩被;而酸性岩漿(流紋質岩漿)則流動性差,一般在火山口周圍堆積成火山錐。熔岩流既能摧毀也能燒毀所及的各種物質和建築,有時還會引起嚴重的火災和森林大火。

1783年冰島拉基(Laki)火山.從16km 長的裂隙中同時噴出無數的 熔岩噴泉 ,形成巨大的熔岩流.大約產生12km 的熔岩,覆蓋面積達565km .冰島五分之一的人口遭殃,一半以上的家畜死亡。

1944年6月墨西哥帕里庫廷火山毀滅了帕里庫廷村和聖胡安·德帕蘭格里庫提諾市.有500餘人葬身於熔岩流,昔日繁華的城市只剩下教堂的尖頂尚未被熔岩流淹沒。有時熔岩流在流動過程,表層岩漿因冷卻快而固結形成硬殼不再移動,而內部的岩漿仍處於高溫狀態繼續流動,當熔岩流間斷時,會在固結的熔岩外殼內部形成熔岩隧道。

如果火山再度噴發時.噴出的岩漿沿熔岩隧道流動,會長驅直人,達到很遠的距離。例如,夏威夷Kupaianaha火山自1986年7月連續噴發達5年之久,後期噴出的岩漿在早期固結的熔岩隧道內流動.直達Kalapana海岸,使原來美麗的海灘和富饒的土地變得崎嶇不平、熔渣遍野,燒毀165間房屋。通常熔岩流投有火山碎屑流和泥石流來得兇猛,只要加以預防,可以避免其害。

例如,1991年春天,日本長崎縣雲仙岳火山爆發.開始產生的熔岩流小,幾千名住在附近的居民有機會撤離;後來,熔岩流規模擴大.有35人逃避不及遭岩漿吞投,其中有13名現場採訪的記者罹難。

世界最大

日本行政獨立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在東太平洋海底發現至今為止最大的海底熔岩,該熔岩位於南緯14度、西經112度海域,面積達340平方公里。

此次發現的熔岩不但改寫了海底熔岩流的紀錄,而且發現了古典板塊構造理論沒有記述的地球上最活躍的生成板塊的東太平洋海底隆起火山活動。如此大規模的熔岩流是改變地球表層環境的重要因素,受到了科學家極大的重視。從熔岩流的規模和形態分析,可能是10年左右的短期間內在海洋中噴發巨大的熱量和火山氣體所致。[1]

參考文獻

  1. 熔岩流地貌及堆積物, 中地數媒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