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照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Mjlk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13日 (五) 05:09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照片,亦称相片,是从摄影得出来的影像,始源于1826年。通常由感光纸张收集光子而产生出来,相片成相的原理是透过光的化学作用在感光的底片、纸张、玻璃金属等辐射敏感材料上产生出静止影像。绝大部分的相片多是由相机拍摄所得,其种类有正像或负像。

历史

第一张照片由法国发明者约瑟夫•尼塞福尔•涅普斯于1826年所创[1]

1841年,英国人威廉•亨利•福克斯•塔尔博特(1800-1877)发表了卡罗式照相法,由此产生了可被多次复制的底片,奠定了现代摄影负转正的摄影工艺流程。在中国,摄影于清朝经由西方传教士传入摄影技术的。民国初年,许多以此为业的商家才开始兴起。

日本最古老的相片是1854年拍摄的田中光仪像,摄影技术则于1905年正式被引进日本。台湾于日治时期引进照相技术,故沿用日本译名称写真。而在大街小巷以此为业的店家,称为写真馆。不过1950年代后,中华民国迁台以后一律改称摄影、写真与照相馆,直至1980年代,日本娱乐事业开放,写真一词才又兴盛。

1990年代,原本以底片与相机的摄影技术逐渐被数位电子科技所取代。

对于后胶片时代出生的人,相片是萤幕上一些彩色的像数或是个人社交版面上的一件装饰。

基本常识

通常表示照片规格会用“寸”来表示,和显示器之类的产品用对角线长度表示尺寸的方式不同,照片所说的 “几寸”是指照 片长的一边的英寸长度。比如6寸照片,就是指规格为6×4英寸的照片。而国际上还有一种通行的表示照片尺寸的方法,即取照片短的一边的英寸整数数值加字母R来表示。比如6寸照片,规格为6×4英寸,即4R。   

另外,数码的片子别管像素是几百万,只看长边的像素数,1200出5寸、1400出6寸,1700出7寸,类推 ……1寸(是指英寸)=2.54cm。   

我们说的x寸是指照片的长边,如5寸就是照片长2.54x5=12.7cm 12寸就是2.54x12=30.5cm ,8x12就是长边 2.54x12=30.5cm ,短边2.54x8=20.3cm。   

3R指纸,3R为89MM,5R为127MM,通常3R指3*5,就是5寸5R指5*7就是7寸,R的意思是长方型(英文是Rectangle),都以最短边耒算[2]。又像120哈苏6X6底出的相片,因它的底片是正四方型,如果要出正四方的相片,如"3寸 X 3寸", "5寸 X 5寸",在这种情行我们不叫3R,而是3S或5S,S代表正四方型(英文是Square)。

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一般是4:3的比例(与我们的显示器的比例一致),而扩印的照片的比例一般是3:2左右的(与胶卷负片的长宽比例一致),所以,讲数码相机的照片扩印出来一般要把照片的比例剪裁成3:2左右的,这样扩印出来的照片才是正好充满整张相纸。如果,您的照片不希望剪裁,或者是拍摄的内容太满,没有剪裁的余地,就只好在扩印的时候左右两边留一点白边了。

拍摄技巧

怎样让你的智能手机拍出好照片?

现在几乎的智能手机都已经标配了摄像头,而且像素还不低,500万像素的也很常见。可拍出来的照片总还是不能让人满意。下面有10个建议,或许能帮你提高手机拍照的水平。

1.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技术越来越成熟,但客观的讲并不能满足你所有的需要。这里你要知道,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能发挥本领的环境必须是光线充足的地方,如果你在室内拍摄,最好打开灯。

2.想象你的智能手机屏幕中有一个井字,让你拍摄的主题占据屏幕的三分之二面积,而不是一味的将它摆在屏幕中间。然后注意主题的背景尽量完整,否则会给人突兀的感觉。

3.把智能手机的相机程序设置到桌面,或者设置到某个快捷按键,这样当你看到你认为精彩的瞬间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启相机并拍下来。

4.在用智能手机拍照前,先观察一下手机是否拿稳了,如果一个手不行就用两只,等到自己准备好了的时候再轻轻按下拍摄键,这可以减少模糊照片的产生。

5.有些智能手机由于系统原因,其拍摄时会有延迟,也就是当你按下拍摄键的时候,实际上照片仍未真正拍下。所以当你按下拍摄键后要将手保持原来的姿势一到两秒,达到双保险的效果。

视频

照片 相关视频

用手机拍好照片,这些你必须知道
清朝晚期珍贵老照片200张真实历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