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照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 photo ),亦稱相片,是從攝影得出來的影像,始源於1826年。通常由感光紙張收集光子而產生出來,相片成相的原理是透過光的化學作用在感光的底片、紙張、玻璃金屬等輻射敏感材料上產生出靜止影像。絕大部分的相片多是由相機拍攝所得,其種類有正像或負像。

歷史

第一張照片由法國發明者約瑟夫•尼塞福爾•涅普斯於1826年所創[1]

1841年,英國人威廉•亨利•福克斯•塔爾博特(1800-1877)發表了卡羅式照相法,由此產生了可被多次複製的底片,奠定了現代攝影負轉正的攝影工藝流程。在中國,攝影於清朝經由西方傳教士傳入攝影技術的。民國初年,許多以此為業的商家才開始興起。

日本最古老的相片是1854年拍攝的田中光儀像,攝影技術則於1905年正式被引進日本。台灣於日治時期引進照相技術,故沿用日本譯名稱寫真。而在大街小巷以此為業的店家,稱為寫真館。不過1950年代後,中華民國遷台以後一律改稱攝影、寫真與照相館,直至1980年代,日本娛樂事業開放,寫真一詞才又興盛。

1990年代,原本以底片與相機的攝影技術逐漸被數位電子科技所取代。

對於後膠片時代出生的人,相片是螢幕上一些彩色的像數或是個人社交版面上的一件裝飾。

基本常識

通常表示照片規格會用「寸」來表示,和顯示器之類的產品用對角線長度表示尺寸的方式不同,照片所說的 「幾寸」是指照 片長的一邊的英寸長度。比如6寸照片,就是指規格為6×4英寸的照片。而國際上還有一種通行的表示照片尺寸的方法,即取照片短的一邊的英寸整數數值加字母R來表示。比如6寸照片,規格為6×4英寸,即4R。   

另外,數碼的片子別管像素是幾百萬,只看長邊的像素數,1200齣5寸、1400齣6寸,1700齣7寸,類推 ……1寸(是指英寸)=2.54cm。   

我們說的x寸是指照片的長邊,如5寸就是照片長2.54x5=12.7cm 12寸就是2.54x12=30.5cm ,8x12就是長邊 2.54x12=30.5cm ,短邊2.54x8=20.3cm。   

3R指紙,3R為89MM,5R為127MM,通常3R指3*5,就是5寸5R指5*7就是7寸,R的意思是長方型(英文是Rectangle),都以最短邊耒算[2]。又像120哈蘇6X6底出的相片,因它的底片是正四方型,如果要出正四方的相片,如"3寸 X 3寸", "5寸 X 5寸",在這種情行我們不叫3R,而是3S或5S,S代表正四方型(英文是Square)。

數碼相機拍攝的照片一般是4:3的比例(與我們的顯示器的比例一致),而擴印的照片的比例一般是3:2左右的(與膠捲負片的長寬比例一致),所以,講數碼相機的照片擴印出來一般要把照片的比例剪裁成3:2左右的,這樣擴印出來的照片才是正好充滿整張相紙。如果,您的照片不希望剪裁,或者是拍攝的內容太滿,沒有剪裁的餘地,就只好在擴印的時候左右兩邊留一點白邊了。

拍攝技巧

怎樣讓你的智能手機拍出好照片?

現在幾乎的智能手機都已經標配了攝像頭,而且像素還不低,500萬像素的也很常見。可拍出來的照片總還是不能讓人滿意。下面有10個建議,或許能幫你提高手機拍照的水平。

1.智能手機的攝像頭技術越來越成熟,但客觀的講並不能滿足你所有的需要。這裡你要知道,智能手機的攝像頭能發揮本領的環境必須是光線充足的地方,如果你在室內拍攝,最好打開燈。

2.想象你的智能手機屏幕中有一個井字,讓你拍攝的主題占據屏幕的三分之二面積,而不是一味的將它擺在屏幕中間。然後注意主題的背景儘量完整,否則會給人突兀的感覺。

3.把智能手機的相機程序設置到桌面,或者設置到某個快捷按鍵,這樣當你看到你認為精彩的瞬間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開啟相機並拍下來。

4.在用智能手機拍照前,先觀察一下手機是否拿穩了,如果一個手不行就用兩隻,等到自己準備好了的時候再輕輕按下拍攝鍵,這可以減少模糊照片的產生。

5.有些智能手機由於系統原因,其拍攝時會有延遲,也就是當你按下拍攝鍵的時候,實際上照片仍未真正拍下。所以當你按下拍攝鍵後要將手保持原來的姿勢一到兩秒,達到雙保險的效果。

視頻

照片 相關視頻

用手機拍好照片,這些你必須知道
清朝晚期珍貴老照片200張真實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