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煤氣鎮
圖片來自TRIPSAVVY

煤氣鎮英語:Gastown),又譯蓋斯鎮,是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市內一個地區,位於市中心東北角,在市政府的振興市中心東端計劃中也被當成該區的一部份[1]

煤氣鎮是溫哥華開埠時最早開發的社區,當時以布勒內灣海旁(填海後現時是水街和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路軌所在)、哥倫比亞街、喜士定街甘比街為界。

歷史

喜士定木廠於1867年在布勒內灣南岸開業,是現溫哥華所在的首座非原住民建築。來自英格蘭的傑克·戴頓於同年在木廠外圍開設一間酒吧;往後年間一個小社區圍繞著酒吧而成形,並以戴頓的外號「Gassy Jack」(意即「囉嗦的傑克」)命名為「Gassy's Town」,後來再縮短成「Gastown[2]。卑詩殖民地政府於1870年3月1日將該區正式劃為鎮址,並將之命名為「固蘭湖」(Granville)以紀念時任英國殖民地大臣固蘭湖伯爵,但民眾普遍仍將該處稱為「Gastown」。煤氣鎮於1873年有75名居民[2],到1875年區內有十座樓房,當中四座專注出售酒精飲品[3]

包括煤氣鎮在內的固蘭湖鎮址後於1886年4月6日正式設為溫哥華市,同年6月13日發生溫哥華大火,區內僅存兩座建築物。煤氣鎮其後迅速重建,到1920年代一直穩步發展。然而,經濟大蕭條期間區內環境每況愈下,到1960年代該區更是滿目瘡痍[4]

溫哥華市政府於1950年代開始研究於市內興建高速公路網,市議會並於1967年宣佈具體計劃,當中來回8綫行車的南北向公路將取代卡路街的走綫貫穿煤氣鎮[5]。為了落實此計劃,當局需於煤氣鎮、華埠士達孔拿區一帶清拆多座建築物,令該帶面目全非。該三區的居民和商戶於是聯手反抗公路計劃,並獲其它團體(如溫哥華貿易局)聲援,遂於1968年逼使市政府放棄計劃。此舉不但成功挽救該帶的社區,更改變了溫哥華的城市規劃模式,為溫哥華日後的公共交通發展和市中心高密度化奠下基礎。

煤氣鎮逃過清拆命運後,省政府於1971年將之列為歷史城區。商戶和居民連同市議會和市政府部門於1970年代在區內進行美化,將舊建築復修至原貌,在街道上鋪設鵝卵石,並於甘比街夾水街之處(即固蘭湖鎮址西界)設立一個蒸汽鐘,成為該區的標誌。該區遂發展成溫哥華的主要觀光景點之一,更於2009年被列入加拿大國家史蹟[6]

外型復古的蒸汽鐘其實在 1977 年才正式設立,每15分鐘就會「邊唱歌、邊呼氣」,每過一小時還會發出音樂聲。在拍照的當下很幸運地聽到蒸汽鐘的歌聲,突然出現的驚喜,引來路人驚呼。對了,在日本北海道小樽也有一座由同一位設計師製作的姐妹蒸汽鐘喔。

整條街道除了有復古的蒸汽鐘之外,還有多棟百年以上的維多利亞式歐式建築,夜晚時路樹還會點上閃耀光芒,光是踩在鵝卵石街道上漫步閒晃就十分浪漫與愜意。

影片

全球第一座百年歷史蒸汽鐘🕰 溫哥華Gastown必去網美打卡聖地⛲️🇨🇦

參考文獻

  1. 10 Years of Downtown Eastside Revitalization: A Backgrounder
  2. 2.0 2.1 Snyders, Tom; O'Rourke, Jennifer. Namely Vancouver: A Hidden History of Vancouver Place Names. Arsenal Pulp Press. 2002: 111. ISBN 9781551520773. 
  3. McDonald, Robert A. J. Making Vancouver: class, status, and social boundaries, 1863-1913. UBC Press. 1996: 13. ISBN 9780774805551. 
  4. 煤氣鎮歷史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11-25.
  5. Harry Rankin. The Case for Rapid Transit. 1971. 
  6. Vancouver's Gastown designated national historic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