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山河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焦山河在湖北石首市东,一名焦山港,大江支流,自调玄口分流,经焦山下,入湖南华容县境注洞庭湖,河帝有焦山河山厂,距县三十余里。在焦山河乡走马岭村,有座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属于屈家岭文化晚期的古城址。[1]

基本信息

焦山河原为焦山河乡,后于2006年撤乡并镇,划归东升镇管辖,所有行政单位撤销,现有焦山河福利院,焦山河中心小学,焦山河中学(东升三中)。焦山河下面有歇马庙村、关路圻村、八角岭村、董家剅村、大杨树村等十几个村。

焦山河原名招商河、冷庙咀(桃花山西支浅山山咀)。焦山,因此地原有焦姓人家居住而得名。西晋太康年间,大将军杜预平定江南,下令从焦山开运河与华容河相通入洞庭,以利漕运,始称焦山河。至清朝中叶,调弦口被挖开,长江经焦山河与洞庭湖贯通,焦山河古镇得以空前繁荣。"日有桅杆千帆,夜有明灯万盏"就是当时古镇码头的生动写照。由于水运便利,客商云集,亦称"招商河"。

相传明朝年间,东山草堂(与焦山河邻近)人氏刘大夏(朝廷兵部尚书)被奸臣刘瑾所害,皇帝为其流放之地征求各大臣意见时,有暗中同情刘大夏的大臣提议说:"皇上,惟焦山河之地可矣。"皇上问:"此地怎去?"答:"漂王海,走东洋,才到外国焦山河(王海、东洋都是石首境内地名)。"问:"此地地情如何?"答:"有民谚作证:外国焦山河,蚊子大如鹅。打了三船桨,一翅飞过河。"皇帝说:"那就把他流放到那儿去吧!"自此,"外国焦山河"之名一直流传至今。[2]

历史沿革

1928年2月,周逸群、贺龙一行赴湘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在经过石首时,在此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焦山河联席会议"。1930年,周逸群、贺龙、段德昌、许光达、柳直荀等领导红六军和红二军团曾先后驻此,石首苏区进入鼎盛时期。同年11月,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简称湘鄂西干校,又称中国工农红军洪湖军校和焦山河军校)由监利迁此,为洪湖苏区培养了大批干部和军事人才。石首籍开国将军夏耀堂就是当时焦山河军校学员。

焦山河古镇因水运而兴,也因水运而失落。1958年,调弦口堵口建闸,因河道流沙淤积和水量大减,调弦河河运最终走向消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焦山河街巷还是清一色的石板路面和木板房店铺。到新世纪初大兴移民建镇,有人将古镇遗迹和遗物毁坏殆尽,并仿造"明清一条街",似是而非,今人徒然叹息耳![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