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焦山河在湖北石首市東,一名焦山港,大江支流,自調玄口分流,經焦山下,入湖南華容縣境注洞庭湖,河帝有焦山河山廠,距縣三十餘里。在焦山河鄉走馬嶺村,有座總面積達20萬平方米,屬於屈家嶺文化晚期的古城址。[1]

目錄

基本信息

焦山河原為焦山河鄉,後於2006年撤鄉並鎮,劃歸東升鎮管轄,所有行政單位撤銷,現有焦山河福利院,焦山河中心小學,焦山河中學(東升三中)。焦山河下面有歇馬廟村、關路圻村、八角嶺村、董家剅村、大楊樹村等十幾個村。

焦山河原名招商河、冷廟咀(桃花山西支淺山山咀)。焦山,因此地原有焦姓人家居住而得名。西晉太康年間,大將軍杜預平定江南,下令從焦山開運河與華容河相通入洞庭,以利漕運,始稱焦山河。至清朝中葉,調弦口被挖開,長江經焦山河與洞庭湖貫通,焦山河古鎮得以空前繁榮。"日有桅杆千帆,夜有明燈萬盞"就是當時古鎮碼頭的生動寫照。由於水運便利,客商雲集,亦稱"招商河"。

相傳明朝年間,東山草堂(與焦山河鄰近)人氏劉大夏(朝廷兵部尚書)被奸臣劉瑾所害,皇帝為其流放之地徵求各大臣意見時,有暗中同情劉大夏的大臣提議說:"皇上,惟焦山河之地可矣。"皇上問:"此地怎去?"答:"漂王海,走東洋,才到外國焦山河(王海、東洋都是石首境內地名)。"問:"此地地情如何?"答:"有民諺作證:外國焦山河,蚊子大如鵝。打了三船槳,一翅飛過河。"皇帝說:"那就把他流放到那兒去吧!"自此,"外國焦山河"之名一直流傳至今。[2]

歷史沿革

1928年2月,周逸群、賀龍一行赴湘西開闢革命根據地。在經過石首時,在此主持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焦山河聯席會議"。1930年,周逸群、賀龍、段德昌、許光達、柳直荀等領導紅六軍和紅二軍團曾先後駐此,石首蘇區進入鼎盛時期。同年11月,湘鄂西赤色軍政幹部學校(簡稱湘鄂西幹校,又稱中國工農紅軍洪湖軍校和焦山河軍校)由監利遷此,為洪湖蘇區培養了大批幹部和軍事人才。石首籍開國將軍夏耀堂就是當時焦山河軍校學員。

焦山河古鎮因水運而興,也因水運而失落。1958年,調弦口堵口建閘,因河道流沙淤積和水量大減,調弦河河運最終走向消亡。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焦山河街巷還是清一色的石板路面和木板房店鋪。到新世紀初大興移民建鎮,有人將古鎮遺蹟和遺物毀壞殆盡,並仿造"明清一條街",似是而非,今人徒然嘆息耳![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