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黨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黨籍

圖片來自上報

基本資料

說明   無黨籍,又稱無黨派、無黨派人士、無所屬、獨立人士

無黨籍,又稱無黨派、無黨派人士、無所屬、獨立人士,是指不屬於任何政黨的公職人員或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在選舉時又被稱作無黨籍候選人、獨立候選人。值得注意的是,無黨籍人士並不代表其沒有政治傾向,也不代表其為中間派

各地發展

中華民國

在戒嚴的黨禁時期,許多反對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民主運動人士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與一般的無黨派人物區隔,而稱黨外運動,並曾多次在地方選舉中當選,較著名的有臺北市高玉樹桃園縣(今桃園市)許信良嘉義市許世賢宜蘭縣陳定南等人。此外退出國民黨多年的王雲五曾兩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甚至短暫代理行政院長。在解除黨禁後,政黨政治逐漸成形、黨外人士大多加入民主進步黨

由於選舉必須有大筆的開銷,以個人身分參選負擔極重,故目前臺灣的縣級以上的選舉(如[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中無黨籍當選者逐漸減少。無黨籍人士大多分佈在基層的地方首長、民意代表,如鄉鎮市(區)長、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等職務,多代表地方派系及勢力,而在立法委員之中更為少見,2020年的立法院選舉結果,無黨籍僅4席。

2014年地方選舉,在野陣營整合出線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臺北市市長,是首位無黨籍的民選直轄市市長。2018年成功連任,但2019年8月他成立台灣民眾黨擔任黨魁,結束無黨籍身分。

2016年總統選舉,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搭擋競選,當選為行憲後首位無黨籍副總統

上述選舉後,張善政林全先後擔任閣揆,兩人分別是國民黨政府和民進黨政府首次正式任命的無黨籍行政院長。但尚未出現無黨籍人士當選過中華民國總統職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還包括無黨派人士。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般稱無黨無派的知名人士為社會賢達。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後,專門設立了無黨派民主人士界別。關於無黨派人士的性質,周恩來認為,無黨派人士是「沒有黨派組織的有黨派性的民主人士」。無黨派人士不等於無黨派群眾,中共中央在2005年專門下發了一份檔,叫《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這裡面明確了無黨派人士需要具備的三個條件:第一條是沒有參加任何黨派;第二條是對社會有積極貢獻和一定影響的人士;第三社會基礎,主要是知識份子。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的張奚若、建議用《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的畫家徐悲鴻五星紅旗的設計者曾聯松都是無黨派人士。改革開放後的無黨派人士主要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加入中國農工民主黨之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等。

香港

香港區議會及昔日的市政局區域市政局有較多無黨籍人士,而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後,為數不小的無黨籍人士皆為建制派,而立法會則相對較少。現今大部分無黨籍的立法會議員都是循功能組別晉身。此外,由於香港的選舉法例規定行政長官不可從屬任何政黨,故現時歷任行政長官均為無黨籍人士,但都有建制派背景及支持。香港不少行政會議成員、政府部門首長級官員、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員都是無黨籍人士,但都有建制派背景。

日本

日本無黨籍人士稱無所屬(無所屬むしょぞく)。二戰前的日本首相以無黨籍居多,原因在於當時日本的政黨政治尚未蓬勃發展,而戰後至今則未再出現無黨籍首相。在國會裡無黨籍的眾議員及參議員也相當少見。例如眾議院目前以自由民主黨約60%。

目前日本的無黨籍人士大多分佈在各都道府縣的首長或地方議會議員,但無黨籍人士參選通常有政黨在背後支持及資助,通常地方首長以無黨籍居多,這是因為日本的政黨常以複數黨派推薦一位候選人,而候選人即使本身有黨籍也以無黨籍登記而不以其中一個支援政黨登記,通常政黨所屬的議會議員參選首長會形式上的離黨,並領有政黨推薦書,以無黨籍身分獲得複數政黨推薦參選。(亦可能當下以無黨籍參選,選後公佈政黨身分)

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市長代表整市的市長,單一政黨參選反而使支持度下降。自由民主黨都道府地方議員雖是多數但只有約47%,而市區町村議會自民黨只有不到10%且該黨的排名第3位,都道府縣知事唯一由政黨提名的是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由地方政黨大阪維新會所公認(提名),其餘46個都道府縣知事均為無黨籍參選,而市町村區長1740人中有1732人(99.5%)為無黨籍。市區町村議會中也有多到70%( 29,839位中有20,958位,2018年12月時數據)為無黨籍。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較少有獨立候選人當選澳大利亞國會議員,在州議會則較常見,在議會內的獨立人士若執政黨在議會不過半,通常在談判期間答應支持少數政府,而澳大利亞參議院,因為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工黨和保守黨聯盟多年來在參議院長期未過半,其他政黨及獨立人士在參議院長期有制衡作用。

其他國家和地區

國際上仍有以無黨籍的身分擔任總統政府首腦的例子,如:美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等;其中以獲選為第一及第二屆美國總統後自願放棄權力而不再續任的喬治•華盛頓最為著名,因此有了總統不超過兩任的不成文規定,更促成後來明文限制總統任期的美國憲法第二十二修正案。在不少議會制國家中,總統作為虛位元首,上任後會中止與其所屬政黨的黨籍成為無黨派人士,或當選後退出所屬的政黨,以示政治中立;此外英國下議院議長也有此規範。

在美國各州的議會,雖然絕大部分均是民主黨共和黨成員,但也有獨立人士成功當選。獨立人士也有政治傾向,例如現時在美國參議院的兩名獨立人士(佛蒙特州伯尼•桑德斯以及緬因州安格斯•金)便加入民主黨黨團。美國有不少政界人士將政黨註冊為無黨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