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間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間道
來自網易的圖片
wú jiān dào

中文名稱:無間道

外文名稱:Infernal Affairs 

上映時間:2010年11月26日

出品時間:2002年

出品公司:寰亞電影發行公司

製片地區:香港

導演:劉偉強
麥兆輝

製片人:劉文強

類型:劇情
犯罪

片長:101分鐘

對白語言:普通話

《無間道》是寰亞電影發行公司於2002年出品的一部警匪片,由劉偉強麥兆輝執導,劉德華、梁朝偉黃秋生曾志偉等主演。 該片講述的是兩個身份混亂的男人分別為警方和黑社會的臥底,在經過一場激烈的角斗,他們決心要尋回自己的故事。2003年,該片獲得了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等獎項,梁朝偉憑藉該片獲得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等獎項[1]

劇情簡介

1991年,18歲的三合會會員劉建明(劉德華飾)聽從大哥韓琛(曾志偉飾)的指示進入警校學習,成為警方臥底。同時警校中的另一名學生陳永仁(梁朝偉飾),受警方安排表面上將其強迫退學,實際上則是讓他進入三合會當臥底。劉建明從警校畢業後順利的進入警局,並且職位步步高升,已成為刑事情報科A隊的一員,在此期間他利用各種機會為韓琛提供了大量的情報。而陳永仁在這些年以來已經得到了韓琛的初步信任,但由於韓琛的案件始終沒有破,他永遠只能呆在黑幫,只有黃警督(黃秋生飾)與他單線聯繫。

2002年的一個晚上,根據陳永仁臥底情報,獲知一批毒品即將交易,而交易的一方為韓琛,但由於當時劉建明及時將消息傳給了韓琛使其成功逃脫,不過因此雙方發現各自的內部俱有「內鬼」,於是一場激烈的角斗由此展開。在最後的結局中,雙方「內鬼」都認出了自己的身份,不過劉建明搶先一步,已經將陳永仁在警察局的檔案刪除,但在刪除之前,保留了一個備份,密碼是女朋友Mary的生日。經過深思,劉建明決定做一個好人,請求陳永仁給他一次機會,陳永仁沒有信,拷上了劉建明。最後陳永仁死在了韓琛的另一個警方臥底槍下,劉建明也殺死了那個開槍的臥底 。

幕後花絮

陳冠希拍攝《無間道》時,因工作態度欠佳,拍攝時似未睡醒,結果被劉偉強摑了一巴掌[2]  。

  • 《無間道》是劉德華和梁朝偉自1991年拍攝電視劇《五虎將之決裂》之後的首次合作 [3]  。
  • 因為《無間道》的主角設計的很複雜,因此片中其他配角人物個性的設計就不太複雜[4]  。
  • 劉德華和梁朝偉在《無間道》里的造型很有趣,西裝筆挺的劉德華是黑幫份子,留着小鬍子的梁朝偉反而是警察[5] 。

拍攝過程中,穿上黑皮褸、黑褲、留着鬍鬚的梁朝偉雖無動作戲分,但在炎熱天氣下仍要不時補妝 。 一次蕭亞軒和梁朝偉演對手戲,在導演正式喊開拍前,梁朝偉就已經入戲,他目不轉睛地盯着蕭亞軒看,蕭亞軒則不敢和他的眼神相對。正式開拍後,蕭亞軒與梁朝偉的眼神對視時,她緊張得差點昏厥過去 。 《無間道》找來余文樂及陳冠希分別飾演陳永仁和劉建明的少年。陳冠希在拍攝的過程中,因不停重複動作,導致左邊鎖骨因與長槍摩擦而受損,而余文樂更被困在密室內狂打沙包 。 電影開拍之初,香港警方有感電影題材敏感,恐防有損警隊形象,故去信要求編導略作修改 。

影片評價

《無間道》是香港電影中難得的佳片(新浪網評)。 不是一部簡單的靠明星堆積的影片,它的成功更在於與以往的香港警匪片相比有了很大突破。這部電影並不像其他的香港警匪片那樣只依靠英雄出場,而是以精妙的劇情、瀟灑利落的鏡頭剪輯來感染觀眾,用跌宕起伏的情節來表現人物之間的矛盾衝突。此外這部影片表現了複雜的警匪關係,但又不僅限於彼此間的爾虞我詐,特別是陳永仁最終悲情的殉職,使《無間道》走出了一般警匪影片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大圓滿模式。導演的良苦用心還表現在很多其他電影技術的應用上,比如影片不時的回播劉建明目送陳永仁離開警校那一幕,用他們人生錯位的起點,推動着故事的發展,不可否認這是很聰明的方法(東南網評) 。

相關視頻

 

臥底最怕發生的事,簡直《無間道》翻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