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翅亞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無翅亞綱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無翅亞綱指的是節肢動物門,六足亞門,昆蟲綱的一原始亞綱。無翅亞綱昆蟲皆原始無翅,體柔弱、微小,一般在2.5厘米以下。無明顯的變態。口器咀嚼式,也有的陷入頭部,形成吸收形式。胸部3節,胸足發達。腹部6節以下,或10-12節,腹足或稱退化足,是本亞綱特有的腹部附器,有的形成針狀的針突、第一腹節下的腹管突、突胞等構造。本亞綱昆蟲分布很廣,一般陸棲,喜潮濕。已知種類達3260種以上。

本綱成員在生活的各個時期都無翅。體柔弱,沒有明顯的變態。上顎只有1個起關節作用的部位與頭殼相連接。胸部3節,具3對胸足,出現了行動中心,並使胸部與腹部有了明顯的區分。但腹部通常具有1對或1對以上的腹足遺蹟。分布廣。一般陸棲,喜潮濕。已知3000多種,中國有記載的約160種。 本亞綱通常包括 2個目:石蛃目和衣魚目。有些學者主張將前兩個目分出,各自獨立成為亞綱。

形態特徵

原尾目、彈尾目、雙尾目都是永棲性的微型土壤昆蟲,和部分陸生的纓尾目(Thy-sanura)昆蟲一起在形態、習性上反映了昆蟲綱系統發展的過程。其中原尾日代表着昆蟲綱歷史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它起源於多足綱(Myriapoda),具有昆蟲綱的—般特徵,同時又具有多足綱的一些原始特徵:腹部12節,有增節變態現象;腹部殘存着多足綱的附器,頭3節有足狀附肢,生殖孔開口於第11-12節之間,頭部缺觸角和眼,前足發達,前伸,具有觸角的功能,氣管缺或退化。

本亞綱所包括的昆蟲種類均屬原始性無翅,體微小而柔弱,變態不明顯,體軀上保留着一些昆蟲的原始構造和某些非昆蟲綱的特徵。咀嚼式口器,或有的陷入頭部,形成吸收形式。

原始性無翅,體微小而柔。增節變態或表變態。身體上保留着一些昆蟲的原始構造和某些非昆蟲綱的特徵。口器咀嚼式,有的陷入頭部。一般陸棲,多生活於潮濕環境。包括原尾目、彈尾目、雙尾目和纓尾目。

分類地位

無翅亞綱(Apterygota,Apterygogenea)是節肢動物門、有顎亞門、六足總綱、昆蟲綱的一原始亞綱。

種屬分布

分布廣。一般陸棲,多生活於潮濕環境。已知3000多種,中國有記載的約160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