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

中文名: 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

主辦單位: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職 責: 為無線電視台訓練演藝人才

創辦時間: 1971年

歷屆學員: 盧宛茵伍衛國、宋豪輝、吳沅儀等

榮譽稱號: 香港明星的黃埔軍校

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辦,主要為無線電視台訓練演藝人才,當中不少較早期的學員,現已成為今日在香港以至華人演藝界獨當一面的巨星,是名副其實的造星工場。

改制1984年1月開始,藝員訓練班改制,分為藝員招募、舞蹈藝員招募和司儀招募,訓練期也由一年縮為半年,頭3個月學習基本知識,後3個月則進行實習。

發展歷程

1967年,深具戰略眼光的邵逸夫將事業重點轉移到了當時新興的電視產業,香港無線電視廣播公司——這個即將影響了幾代華人的傳媒巨擘應運而生。幾年後,與「邵氏」的明星制理念一脈相承的無線藝員培訓班成立。

藝員訓練班自1971年起每年開辦一期,1979年第9期開始由無線電視獨自主辦。訓練班報名要求起碼是中五畢業。1971年至1977年三個月一期,在業餘上課,在當時藝員訓班主任劉芳剛的爭取下,無線電視台於1978年開始推行全年全日制,學員們朝九晚五在白天上課,訓練班租借的是影帝吳楚帆的花園洋房。上午是表演理論課程,包括表演、台詞、中西舞蹈、導演、編劇、名劇欣賞、武術、攝影概論、電視工程、形體模擬、化妝、服裝、髮型,下午全部用於表演排練。表演課全年的課程共分四個階段(各階段都是三個月)。第一階段:表演基本訓練,學生自創小品排練。要求從自我出發,在規定情境中真實地行動。第二階段:排練經典名著片段。如:小仲馬的《茶花女》、契柯夫的《求婚》等等。訓練學生的悲喜劇表演(也加強形體訓練,模仿人、動物或物體)。第三階段:從無線電視台現有的電視連續劇中,選不同體裁的電視片段進行排練教學(時裝、古裝、武打、科幻......)。培養學生對不同風格體裁電視劇的適應能力。第四階段:兩個月參加公司的表演實習;最後一個月由學生自創二至三人的表演片段,參加畢業考試,能成功畢業者將成為無線電視藝員。這時期老師如下:鄭有國、孫家雯、馮永是表演老師,程乃根掌管教務,也是台詞老師,劉芳剛是導演老師。另外還有兼職老師負責編劇、舞蹈、音樂等課程,劉天賜上編劇課,黃霑上司儀課。1984年1月開始,藝員訓練班改制,分為藝員招募、舞蹈藝員招募和司儀招募,訓練期也由一年縮為半年,頭3個月學習基本知識,後3個月則進行實習。1983年到1987年的四年間,藝員訓練班一度暫停,改為由短期的藝員進修班和藝員招募的形式。訓練班的課程與普通表演學院在安排上不同,藝員訓練班是針對從事電視領域的特定課程,而表演學院讀表演就會接觸到話劇、電影等不同的範疇,同時藝員訓練班更具實操性,早年的培訓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導師多數是TVB的在職監製、導演等,李添勝、潘嘉德、劉仕裕等前輩都曾經來指導訓練班的學員,既能直接告知現實拍攝中的注意事項,又能夠物色合適的新人。而後更增加了待人接物的課程。TVB藝員訓練期教授包括電視製作基本知識、演技及戲劇理論、配音、主持技巧、聲樂原理、藝員形象、舞蹈及武術等內容。訓練結束後還將有實習期間,學員輪班工作。完成訓練後,成績合格者的學員才會獲發證書;通過考評的學員,才有機會獲聘為TVB合約藝員。

或許邵爵士自己也想不到,這個原本自產自用的明星培養基地日後竟然撐起了香港,或者說是整個華人演藝圈的半壁江山。受益最多的首推香港電影。無論是台前還是幕後,從無線走向大銀幕的藝人幾乎同步經歷着香港電影的發展歷史。蓬勃發展時期他們嶄露頭角,盛極一時之際他們是中流砥柱,市場萎靡的低谷他們不離不棄,而現今的圖謀破壁他們又是不可或缺的中堅人物。很難想象如果沒有一屆屆的無線藝員培訓班,還會不會有這片熠熠生輝的璀璨星河,而沒有了這些優秀的電影人,香港電影乃至中國電影又將如何地黯然失色。

人生離別幾度秋。回望這個名副其實的「香港明星的黃埔軍校」,他們中有的早已湮滅無名,有的依舊如日中天;有的還在默默耕耘,有的則蓄勢待發。看看這些陌生或熟悉的名字,看看這些讓我們感動與歡樂過的名字,看看這些曾讓我們頂禮膜拜魂牽夢縈的名字,有多少情懷可以重來,又有多少時光不會遺忘?

相關趣聞

為了能夠順利簽約,為了得到演出機會,藝員們不得不在課業之外多動些心思。無線電視台至今流傳着一個廣為人知的趣聞,說的是那時的周潤發為了引起無線高層的注意,經常把自己打扮一新手在人來人往的電梯口,裝作等待電梯的樣子,每見頭面人物上下電梯,他就不失時機地問候一聲。這位身高1.8米的英俊小伙子於是引起了無線高層的注意,也給那些監製人員留下了好印象,於是就有人開始打聽這個小伙子是何許人。

從跑龍套開始,發仔的「龍套生涯」跟別人不一樣。從龍套演員到劇集主演,這個過程只用了兩年。無線的當紅小生,香港的「長篇劇王」。

在無線電視這條造星流水線上,所有演員都是從跑龍套開始的。這種情狀在無線演員出身的周星馳的電影《喜劇之王》中有着絕好的反映。影片中尹天仇被人說成是個「死跑龍套的」,而尹天仇的解釋是:「其實,我是一個演員。」

龍套就是這麼一個奇怪的角色。沒有名字,沒有台詞,甚至也沒有表情,然而,對於跑龍套的人來說,假若你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演員,那麼跑龍套就並不意味着沒有前途。

按照無線電視台的規矩,一般演員要跑兩三年龍套才有望演配角,而要得到演主角的機會,往往得有五六年時間。對於年輕演員來說,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很多人熬不住就轉行了,而堅持下來的人大多都會有出頭之日。

1976年,周潤發曾給伍衛國跑龍套,1980年黃日華給周潤發跑龍套,1983年周星馳給黃日華跑龍套,而今天的周星馳已經被人稱做「星爺」了。

說起當年在藝訓班的日子,曾經執導過葉童馬景濤版《倚天屠龍記》的香港導演賴水清顯得很興奮:「發仔是南丫島人,我是新界的,都算是偏僻的農村,我們就一起租房子,朝夕相處了兩年!那個時候都沒有出人頭地,我們三個,還有吳孟達,讀書的時候就常常一起站崗,見習 工作的時候還要一起給人家跑龍套,扮演家丁 死屍這樣的群眾演員,沒有一句台詞,大家都還蠻心安理得!」

湯鎮業差點畢不了業,當年他考完了畢業試,還處於淘汰的邊緣,好在當年的導師劉芳剛有心給他機會,在畢業晚會上讓他當司儀,因為晚會表演評分將被併入畢業成績。而湯鎮業也爭氣,晚會前兩周,雖然已經停課,但他仍堅持回校練習,最終把自己救了回來。

劉德華(1981年第10期訓練班)

懷疑自己不夠帥

劉德華到無線報名讀藝員訓練班時,黃日華坐在大門口負責發放表格,當時劉德華心裡就想,連發表格的小工也這麼帥,自己就不用考了,一定不被錄取。一直等到考進訓練班他才知道,原來當日這個「發表格的小工」其實是高他一班的師兄。而劉德華本來對寫劇本當導演很有興趣,還曾經寫過一個講「少女問題」的劇本,拿過比賽冠軍。在最初進無線藝員訓練班時,他也打算往導演方向發展,最後是被一位訓練班的老師發現了他的潛質,叫他去當演員,劉德華才走上了演員這條路。

梁家輝(1981年第10期訓練班)

曾搶了周潤發風頭

在無線藝員訓練班上課時,曾有一次跑龍套的機會,當時導演讓梁家輝和劉德華扮演周潤發的助手,當晚,梁家輝一夜沒睡,絞盡腦汁想了一晚上表演的方法,第二日,當導演開拍的時候,梁家輝一身黑衣墨鏡登場,飛揚跋扈,頓時把周潤發的風頭都給搶了,導演都被氣壞了。

周星馳(1982年第11期訓練班)

戚美珍幫忙說情才能入學

周星馳,第一次報考是劉德華這一屆,結果卻沒有考上。第二年和好友梁朝偉一起報考,正取生中,仍然沒有他,後來因為劉德華的同班同學戚美珍是他的鄰居,特地在老師面前替他說情,周星馳才被錄進了夜間班,但只能算是備取生資格。畢業後周星馳一直在跑龍套,到1983年才被派任兒童節目《430穿梭機》做主持,1987年他主動要求調到戲劇組,1989年他才以主角身分演出劇集。

歐陽震華(1982年第11期訓練班)

差點做幕後或體育記者

歐陽震華自曝自己在訓練班裡面是最丑的那個,當時老師給大家寫評語,梁朝偉及湯鎮宗等人的評語是「一級小生」,吳廷燁則是「武打小生」,而歐陽震華的則是空的,沒有評語。之後訓練班導師更問他有沒有興趣轉幕後,隔了兩個星期還問他有沒有興趣做體育組記者。直到最後無線才簽了他,原因是有人不簽才輪到了歐陽震華,只是做後備。

劉青雲(1983年第12期訓練班)

錄取信件沒寄到家

劉青雲報考時,他只是抱着一試的心態,他說以自己的樣貌是不可能被取錄的,但經過幾次的面試後,他被口頭取錄了,但需要等正式信件通知。經過一段時間仍沒收到信件的他主動去追問結果,那本來不是他的性格作風,可那次卻神推鬼使地打了個電話,得到的答覆是取錄信件早就寄出了,而那天竟是最後的回覆期限。若劉青雲當天沒打出那個重要電話,大家就可能永遠都欣賞不到他的精湛演技了。

劉嘉玲(1983年第12期訓練班)

曾因不會粵語被拒

劉嘉玲在投考時,曾經因為不會說粵語未被錄取,當時的影視劇都是講粵語。校長曾委婉地對她說,「你回去練習講粵語再過來考吧。」當時劉嘉玲堅決地回答,「一年後我會再來的。」第二年她果然又出現在考場上,粵語的程度好得令人吃驚,以至於後來陳樹楷導演與她合作時,覺得她的粵語說得比普通話還好。[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