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教會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教會主義源於日本,是內村鑒三提倡的基督教信仰,認為相信基督不必然要透過制度和儀式,即不用藉參加教會來實踐信仰。

基督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1世紀產生於亞洲西部地區,奉耶穌為救世主[1]。公元4世紀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2]

簡介

除了日本以外,韓國台灣也有分布。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多的基督徒脫離教會,基於對教會領袖的不信任以及不完全認同基督教教義,不少基督徒離開教會,或參與不同教會的聚會,但拒絕加入成為教會的成員,仍自稱為基督徒。

內村鑒三的學生南原繁和矢內原忠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止後,各做東京大學總長(校長,1945年到1951年第15代、1951年到1957年第16代)2任6年,一前一後共12年,其他學生還有藤井武、冢本虎二、關根正雄、奧田昌道、中村勝己、齋藤宗次郎、坂田祐、粟屋仙吉、畔上賢造、鈴木弼美等多人。

內村的朝鮮學生金教臣將無教會主義帶回韓國。

矢內原忠雄的學生有高橋三郎和出身台灣的葉榮鍾、陳茂源、張漢裕、陳茂棠、郭維租等。

聽過講課的台灣學生還有林添水、楊劉秀華(楊基銓妻)等,林曾與矢內原先生通信(何義麟引《矢內原忠雄全集 第29卷》)。

陳茂棠(陳茂源弟)留在日本,陳茂源、郭維租、張漢裕等矢內原先生門下生在台灣舉行無教會主義的集會,有鄭廷憲主辦的刊物《下樂姆》(希伯來語耶和華賜平安的擬音),譯介同門、老師、老師的老師的著作,學生有塗南山等。

高橋三郎曾應邀到台灣的教會和神學院講道。

內村部分著作有蔡信重、柯順德、江金龍、吳得榮、黃琪玟等的漢譯。

視頻

無教會主義 相關視頻

03中國基督教教會歷史-元朝及元末清初的天主教a
天主教聖體麵餅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