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無待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無所依賴。出自《莊子·逍遙遊》。莊子(前 369 ?—前 286)認為, 人和事物的存在無法脫離其所處的境遇,因而總會受到各種外在條件的限制 和制約,即有所「待」。但人的心靈能夠超越其所處的現實境遇,不為外物 所束縛、牽累,從而達到一種自由、無礙的境界。這即是心的「無待」狀態

引例1

若夫(fú)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游無窮者,彼且惡(wū)乎待哉! (《莊子·逍遙遊》) (如果能順應天地的法則,駕馭陰陽風雨晦明六氣的變化,而悠遊於無窮的境域,他還有什麼需要依賴的呢!)

引例2

自此以下至於列子,歷舉年知之大小,各信其一方,未有足以相傾者也。然後統以無待之人,遺彼忘我,冥此群異,異方同得而我無功名。 (郭象《莊子注》卷一) (自此以下至於談到列子之處,依次列舉年歲與見識大小不同的角色,他們各自信從自己的認識,不足以相互勝過對方。然後統帥以無待之人,遺忘彼我的分別,暗中統合眾多的差異,差異的各方都有所得而我不顯功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