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焓在熱力學中是表徵物質系統能量的一個重要狀態參量,等於內能與壓強和體積的乘積之和,常用符號H表示。在化學反應中,焓的變化(△H)等於系統所吸收或釋放的熱量。

性質編

狀態函數

焓是體系的狀態函數,與變化的途徑無關,只要體系的狀態定了,焓就有唯一確定的值。焓的引入是通過無非體積功的等壓變化引出的。但絕不意味着只有在無非體積功的等壓過程才有焓存在,其他情況下就不存在焓。

意義

焓的變化對化學反應很重要,因為吸收(或者放出的)的熱等於內能的變化(ΔU)加上變化時所做的外功(ΔpV)。在很多生物體系中,沒有做功,因此焓的變化和內能的變化相等。

應用

在分析熱機或敞開系統(見熱力學系統)的能量交換時,焓是常用的參數。「焓」概念的引入,大大簡化了很多熱力過程的計算。在工程設計中,比焓常與其他熱力狀態參數,如壓力、比熵(見熵)等組成各種圖或表,利用圖表的計算設計方法具有廣泛的用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