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烽火戲諸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16日 (六) 14:23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烽火戏诸侯”是中国历史上出名的故事,西周末年,周幽王为博褒妃一笑,不顾众臣反对,竟数次无故点燃边关告急用的烽…”)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烽火戲諸侯」是中國歷史上出名的故事,西周末年,周幽王為博褒妃一笑,不顧眾臣反對,竟數次無故點燃邊關告急用的烽火台,使各路諸侯,長途跋涉,匆忙趕去救駕。結果,被戲而回,懊惱不已。幽王從此便失信於諸侯,最後,當邊關真的告急之時,他點燃烽火卻再也沒人趕來救他了!不久,便死於刀下,亡了西周。西周第九代國君是周厲王,貪財好色,昏庸殘暴,激起了公元前841年的「國人(平民)暴動」。周朝從此衰落下去,社會動盪不安。[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烽火戲諸侯

相關人物 周幽王、褒姒

歷史影響 西周滅亡

時間 西周末期

地點 鎬京

事件簡介

西周時代,有一名美女,叫做褒姒[2];古褒國的人為了贖罪,將她獻給天子周幽王。發生地點:鎬京。

褒姒生性不愛笑,周幽王為取悅褒姒,納了虢石父之議,舉烽火召集諸侯於驪山前(陝西臨潼),諸侯匆忙趕至,卻發覺並非寇匪侵犯,只好狼狽退走,褒姒終於開心地大笑了。後來褒姒,懷孕十月後,生下一個兒子伯服,周幽王格外歡喜,更加寵愛褒姒。周幽王廢了申後、太子宜臼,立褒姒為王后、伯服為太子,申後帶其子奔至外家申國(河南南陽北)。

前771年申後之父申侯聯絡鄫侯(河南方城)、呂(河南南陽西)等國,以及犬戎入寇,大舉進攻鎬京,此時周幽王正與褒姒縱情淫樂、吃喝玩樂,不知外面出了大事,後來周幽王舉烽火示警,諸侯以為又是騙局而不願前往,戎兵殺周幽王、伯服和鄭伯友於戲(今陝西臨潼東),虜走褒姒,「盡取周賂而去」;褒姒被擄後,從此下落不明。西周因褒姒而滅,故《詩經·小雅·正月》云:「赫赫宗周,褒姒滅之。」

錢穆在《國史大綱》中對此提出疑義:「此委巷小人之談。諸侯並不能見烽同至,至而聞無寇,亦必休兵信宿而去,此有何可笑?舉烽傳警,乃漢人備匈奴事耳。驪山一役,由幽王舉兵討申,更無需舉烽。」

“烽火戏诸侯”是中国历史上出名的故事, 西周末年,周幽王为博褒妃一笑,不顾众臣反对,竟数次无故点燃边关告急用的烽火台,使各路诸侯,长途跋涉,匆忙赶去救驾。结果,被戏而回,懊恼不已。幽王从此便失信于诸侯,最后,当边关真的告急之时,他点燃烽火却再也没人赶来救他了!不久,便死于刀下,亡了西周这件事还得从周幽王的宠姬褒姒说起。这褒姒乃是褒人所献,姓姒,故称为褒姒。褒姒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令人沉迷,却惟独不好笑,整日板着脸,是个典型的酷女。自从嫁给周幽王以来,褒姒就从没给过幽王一个笑脸,始终是冷冰冰的,酷酷的样子。这周幽王也十分奇怪,宫中美女如云,且个个对他毕恭毕敬,逢迎巴结,他偏偏不喜,却独独喜欢这个对他冷冰冰的褒姒。最让他伤心的是,这褒姒连笑脸都不肯给。 [3][4]

歷史背景

周宣王死後,其子宮涅繼位,是為周幽王。當時周室王畿(wáng jī)所處之關中一帶發生大地震,加以連年旱災,使民眾饑寒交迫、四處流亡,社會動盪不安,國力衰竭。而周幽王是個荒淫無道的昏君,他不思挽救周朝於危亡,奮發圖強,反而重用佞臣虢石父,盤剝百姓,激化了階級矛盾;又對外攻伐西戎而大敗。這時,有個大臣名褒珦,勸諫幽王,周幽王非但不聽,反而把褒珦關押起來。

褒珦(xiàng)在監獄裡被關了三年。褒族人千方百計要把褒珦救出來。他們聽說周幽王好美色,正下令廣徵天下美女入宮,就藉此機會尋訪美女。在褒城內找到一位姒姓女子,教其唱歌跳舞,並把她打扮起來,起名為褒姒,獻於幽王。替褒珦贖罪。

幽王見了褒姒,驚為天人,非常喜愛,馬上立她為妃,同時也把褒珦釋放了。幽王自得褒姒以後,十分寵幸她,一味過起荒淫奢侈的生活。褒姒雖然生得艷如桃李,卻冷若冰霜,自進宮以來從來沒有笑過一次,幽王為了博得褒姒的開心一笑,不惜想盡一切辦法,可是褒姒終日不笑。[7] 為此,幽王竟然懸賞求計,誰能引得褒姒一笑,賞金千兩。這時有個佞臣叫虢(guó)石父,替周幽王想了一個主意,提議用烽火台一試。

烽火本是古代敵寇侵犯時的緊急軍事報警信號。由國都到邊鎮要塞,沿途都遍設烽火台。西周為了防備犬戎的侵擾,在鎬京附近的驪山(在今陝西臨潼東南)一帶修築了20多座烽火台,每隔幾里地就是一座。一旦犬戎進襲,首先發現的哨兵立刻在台上點燃烽火,鄰近烽火台也相繼點火,向附近的諸侯報警。諸侯見了烽火,知道京城告急,天子有難,必須起兵勤王,趕來救駕。虢石父獻計令烽火台平白無故點起烽火,招引諸侯前來白跑一趟,以此逗引褒姒發笑

事件過程

烽火台簡介

據歷史記載,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國就有了利用烽火台通信的方法。現在每當提到烽火台,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到長

城,實際上烽火台築在長城沿線的險要處和交通要道上。一旦發現敵情,便立刻發出警報:白天點燃摻有狼糞的柴草,使濃煙直上雲霄;夜裡則燃燒加有硫磺和硝石的乾柴,使火光通明,以傳遞緊急軍情。

本來,只有萬分危急的時候才點燃的烽火,卻被一個帝王拿來買美人一笑。結果是國破家亡,千古間留下一聲悠長的嘆息。

褒姒入宮

烽火台遺址褒珦在監獄裡被關了三年。褒國族人千方百計要把褒珦救出來。他們聽說周幽王好美色,正下令廣徵天下美女入宮,就藉此機會尋訪美女。終於找着了一個非常漂亮的姑娘並將其買下,教其唱歌跳舞,並把她打扮起來,起名為褒姒,獻於幽王。替褒珦贖罪。

幽王見了褒姒,驚為天人,非常喜愛,馬上立她為妃,同時也把褒珦釋放了。幽王自得褒姒以後,十分寵幸她,一味過起荒淫奢侈的生活。褒姒雖然生得艷如桃李,卻冷若冰霜,自進宮以來從來沒有笑過一次,幽王為了博得褒姒的開心一笑,不惜想盡一切辦法,可是褒姒終日不笑。為此,幽王竟然懸賞求計,誰能引得褒姒一笑,賞金千兩。[5]

虢石獻計

這時有個佞臣叫虢石父,替周幽王想了一個主意,提議用烽火台一試。烽火本是古代敵寇侵犯時的緊急軍事報警信號。由國都到邊鎮要塞,沿途都遍設烽火台。西周為了防備犬戎的侵擾,在鎬京附近的驪山(在今陝西臨潼東南)一帶修築了20多座烽火台,每隔幾里地就是一座。一旦犬戎進襲,首先發現的哨兵立刻在台上點燃烽火,鄰近烽火台也相繼點火,向附近的諸侯報警。諸侯見了烽火,知道京城告急,天子有難,必須起兵勤王,趕來救駕。虢石父獻計令烽火台平白無故點起烽火,招引諸侯前來白跑一趟,以此逗引褒姒發笑。

烽火戲諸侯

昏庸的周幽王採納了虢石父的建議,馬上帶着褒姒,由虢石父陪同登上了驪山烽火台,命令守兵點燃烽火。一時間,狼煙四起,烽火沖天,各地諸侯一見警報,以為犬戎打過來了,果然帶領本部兵馬急速趕來救駕。到了驪山腳下,連一個犬戎兵的影兒也沒有,只聽到山上一陣陣奏樂和唱歌的聲音,一看是周幽王和褒姒高坐檯上飲酒作樂。周幽王派人告訴他們說,辛苦了大家,這兒沒什麼事,不過是大王和王妃放煙火取樂,諸侯們始知被戲弄,懷怨而回。褒姒見千軍萬馬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如同兒戲一般,覺得十分好玩,禁不住嫣然一笑。周幽王大喜,立刻賞虢石父千金。

周幽王為進一步討褒姒歡心,又罔顧老祖宗的規矩,廢黜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冊封褒姒為後,褒姒生的兒子伯服為太子,並下令廢去王后的父親申侯的爵位,還準備出兵攻伐他。申侯得到這個消息,先發制人,聯合聯合繒侯及西北夷族犬戎之兵,於公元前771年進攻鎬京。周幽王聽到犬戎進攻的消息,驚慌失措,急忙命令烽火台點燃烽火。烽火倒是燒起來了,可是諸侯們因上次受了愚弄,這次都不再理會。

烽火台上白天冒着濃煙,夜裡火光燭天,可就是沒有一個救兵到來。使得周幽王叫苦不迭。鎬京守兵本就怨恨周幽王昏庸,不滿將領經常剋扣糧餉,這時也都不願效命,犬戎兵一到,便勉強招架了一陣以後,一鬨而散,犬戎兵馬蜂擁入城,周幽王帶着褒姒、伯服,倉皇從後門逃出,奔往驪山。途中,他再次命令點燃烽火。烽煙雖直透九霄,還是不見諸侯救兵前來。犬戎兵緊緊追逼,周幽王的左右在一路上也紛紛逃散,只剩下一百餘人逃進了驪宮。周幽王採納臣下的意見,命令放火焚燒前宮門,以迷惑犬戎兵,自己則從後宮門逃走。逃不多遠,犬戎兵又追了上來,一陣亂殺,只剩下周幽王、褒姒和伯服三人。他們早已被嚇得癱瘓在車中。犬戎兵見周幽王穿戴着天子的服飾,知道就是周天子,就當場將他砍死。又從褒姒手中搶過太子伯服,一刀將他殺死,只留下褒姒一人做了俘虜(一說被殺)。至此,西周宣告滅亡。

此時,諸侯們知道犬戎真的打進了鎬京,這才聯合起來,帶着大隊人馬來救援。犬戎看到諸侯的大軍到了,把周朝多少年聚斂起來的寶貝財物一搶而空,縱火退卻。[6]

東周建立

犬戎攻破鎬京,殺死幽王退走後,申侯、魯侯、許文公等共立原來的太子姬宜臼為天子,於公元前770年在申(今河南省南陽市北)即位,是為周平王。因鎬京已遭戰爭破壞,而周朝西邊大多土地都被犬戎所占,周平王恐鎬京難保,於公元前770年在秦護送下遷都洛邑(今河南洛陽),在鄭、晉輔助下立國。東遷後的周朝。史稱東周。

至今仍相傳的「千金買笑」的故事就是從這兒來的。後來,又有人寫了首詩諷刺「烽火戲諸侯」之事:

良夜頤宮奏管簧,無端烽火燭穹蒼。

可憐列國奔馳苦,止博褒妃笑一場!

後常用這個典故詠嘆荒唐君主誤國,寄寓興亡的感慨。[7]

歷史評價

烽火戲諸侯只不過是西周滅亡的催化劑,加劇了它的滅亡。就算沒有烽火戲諸侯,西周早晚也會在其他事件中滅亡,無法挽回,烽火戲諸侯只是一個機遇而已,只要天子失信的話,諸侯就大有依借失信,自大,爭霸。在未烽火戲諸侯之前,各家都只是暗地裡擴大而已。當時政權已經搖搖欲墜,烽火戲諸侯只是一個引子,由量變到質變的一個誘因。如果不發生這件事,也還是會有其它誘因的。

主要人物

周幽王姬宮涅(shéng)

所屬年代:西周時代

生卒年:前795—前771

在位時間:前781—前771

相關事件:烽火戲諸侯西周滅亡

生平簡介

周幽王是周宣王的兒子,西周末代君主。姬姓,名宮湦(湦一作涅、湼)。出生於周宣王三十三年(公元前795年,據干寶《搜神記》記載)。宣王四十六年(公元前782年)即位,以781年為元年。繼位後,自然災害嚴重,涇、渭、洛「三川皆震」。他貪婪腐敗,重用「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的虢石父進行專利。又廢嫡立庶,廢除申後及太子宜臼,立褒姒後及其子伯服為太子,並加害太子宜臼,致使申侯、繒侯和犬戎各部攻周。周幽王為取悅褒姒,數舉驪山烽火,失信於諸侯。結果,被犬戎兵殺死於驪山之下,西周滅亡。

周幽王姬宮涅的王后,褒姒原是一名棄嬰,被一對做小買賣的夫妻眉頭,在褒國(今陝西省漢中西北)長大,公元前七七九年(周幽王三年),周幽王征伐褒國,褒人獻出美女褒姒乞降,幽王愛如掌上明珠,立為妃,寵冠周王宮,翌年,褒姒生子伯服(一作伯般),幽王對她更加寵愛,竟廢去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冊立褒姒為王后,立伯服為太子,周太史伯陽嘆氣道:「周王室已面臨大禍,這是不可避免的了。」

申侯對於自己的女兒申後被廢十分惱怒,他聯合繒(zèng)國和勾結了犬戎族對幽王大興問罪之師,共同進攻周朝都城鎬京。幽王雖然烽火報警,但各國諸侯害怕再次被戲弄,都沒有發兵前來勤王。鎬京被攻下,幽王帶褒姒逃到驪山山麓被戎人殺死,褒姒被擄。從武王建立周王朝到幽王被殺,統治了約250年的西周王朝就這樣滅亡了。

事件影響

西周滅亡已是歷史的必然,烽火戲諸侯只不過是一個催化劑,加劇了它的滅亡.就算沒有烽火戲諸侯,西周早晚也會在其他事件中滅亡,無法挽回.

華麗的邪惡化身

最多也只可以唯持到幽王垂垂老矣的時候而已……

烽火戲諸侯都只是一個機遇而已,只要天子失信的話,諸侯就大有依借失信,自大,爭霸……

在未烽火戲諸侯之前,各家都只是暗地裡擴大而已……

當時政權已經搖搖欲墜,烽火戲諸侯只是一個引子,由量變到質變的一個誘因。如果不發生這件事,也還是會有其它誘因的。

史記記載

史記故事

烽火戲諸侯

周幽王:中國西周末代君主。姬姓,名宮湦(湦一作涅、湼)。在位時,各種社會矛盾急劇尖銳化,政局不穩,

地震、旱災屢次發生。周幽王變本加厲地加重剝削,任用貪財好利善於逢迎的虢石父主持朝政,引起國人怨憤。又廢掉王后申後及太子宜臼(申後之子),立褒姒為後,立褒姒之子伯服為太子。申後與宜臼逃回申國。公元前772年,申侯聯合繒國和犬戎舉兵入攻西周,各地諸侯拒不救援,幽王慘敗,帶着褒姒、伯服等人和王室珍寶逃至驪山,後被殺。犬戎攻破鎬京,西周遂亡。

公元前781年周宣王去世,他兒子即位,就是周幽王。周幽王昏庸無道,到處尋找美女。大夫越叔帶勸他多理朝政。周幽王惱羞成怒,革去了越叔帶的官職,把他攆出去了。這引起了大臣褒響的不滿。褒響來勸周幽王,但被周幽王一怒之下關進監獄。 褒響在監獄裡被關了三年。其子將美女褒姒獻給周幽王,周幽王才釋放褒響。周幽王一見褒姒,喜歡得不得了。褒姒卻老皺着眉頭,連笑都沒有笑過一回。周幽王想盡法子引她發笑,她卻怎麼也笑不出來。虢石父對周幽王說:「從前為了防備西戎侵犯我們的京城,在翻山一帶建造了二十多座烽火台。萬一敵人打進來,就一連串地放起烽火來,讓鄰近的諸侯瞧見,好出兵來救。這時候天下太平,烽火台早沒用了。不如把烽火點着,叫諸侯們上個大當。娘娘見了這些兵馬一會兒跑過來,一會兒跑過去,就會笑的。您說我這個辦法好不好?」

周幽王眯着眼睛,拍手稱好。烽火一點起來,半夜裡滿天全是火光。鄰近的諸侯看見了烽火,趕緊帶着兵馬跑到京城。聽說大王在細山,又急忙趕到細山。沒想到一個敵人也沒看見,也不像打仗的樣子,只聽見奏樂和唱歌的聲音。大家我看你,你看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周幽王叫人去對他們說:「辛苦了,各位,沒有敵人,你們回去吧!」諸侯們這才知道上了大王的當,十分憤怒,各自帶兵回去了。 褒姒瞧見這麼多兵馬忙來忙去,於是笑了。周幽王很高興,賞賜了虢石父。 隔了沒多久,西戎真的打到京城來了。周幽王趕緊把烽火點了起來。這些諸侯上回上了當,這回又當是在開玩笑,全都不理他。烽火點着,卻沒有一個救兵來,京城裡的兵馬本來就不多,只有一個鄭伯友出去抵擋了一陣。可是他的人馬太少,最後給敵人圍住,被亂箭射死了。周幽王和虢石父都被西戎殺了,褒姒被擄走。[8]

正史記載

褒姒正史出自於《史記》史記卷004 周本紀第四

三年,幽王嬖愛褒姒。褒姒生子伯服,幽王欲廢太子。太子母申侯女,而為後。 後幽王得褒姒,愛之,欲廢申後,並去太子宜臼,以褒姒為後,以伯服為太子。周太史伯陽讀史記曰:「周亡矣。」昔自夏後氏之衰也,有二神龍止於夏帝庭而言曰:「余, 曪之二君。」夏帝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 卜請其漦而藏之,乃吉。於是布幣而策告之,龍而漦在,櫝而去之。 夏亡,傳此器殷。殷亡,又傳此器周。比三代,莫敢發之,至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不可除。厲王使婦人裸而噪之。漦化為玄黿,以入王后宮。後宮之童妾既齔而遭之,既笄而孕,無夫而生子,懼而□之。宣王之時童女謠曰:「□弧箕服,實亡周國。」於是宣王聞之,有夫婦賣是器者,宣王使執而戮之。逃於道, 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妖子⒀出於路者,聞其夜啼,哀而收之,夫婦遂亡,礶於褒。褒人有罪,請入童妾所□女子者於王以贖罪。女子出於褒,是為褒姒。當幽王三年, 王之後宮見而愛之,生子伯服,竟廢申後及太子,以褒姒為後,伯服為太子。太史伯陽曰:「禍成矣,無可奈何!」

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烽燧大鼓,有寇至則舉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說之,為數舉烽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

=相關譯文

三年(前779),幽王寵愛褒姒(sì,似)。褒姒生的兒子叫伯服,幽王想廢掉太子。太子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是幽王的王后。後來幽王得到褒姒,非常寵愛,就想廢掉申後,並把太子宜臼也一塊兒廢掉,好讓褒姒當王后,讓伯服做太子。周太史伯陽誦讀歷史典籍,感慨道:「周朝就要滅亡啦。」從前還是夏後氏衰落時候,有兩條神龍降落在夏帝的宮廷,說:「我們是褒國的兩個先君。」夏帝不知道是該殺掉它們,還是趕跑他們,還是留住他們,就進行占卜,結果不吉利。又卜占要他們的唾液藏起來,結果才吉利。於是擺設出幣帛祭物,書寫簡策,向二龍禱告,二條龍不見了,留下了唾液。

夏王讓拿來木匣子把龍的唾液收藏起來。夏朝滅亡之後,這個匣子傳到了殷朝,殷朝滅亡之後,又傳到了周朝。連着三代,從來沒有人敢把匣子打開。但到周厲王末年,打開匣子看了。龍的唾液流在殿堂上,怎麼也清掃不掉。周厲王命令一群女人,赤身裸體對着唾液大聲呼叫。那唾液變成了一隻黑色的大蜥蜴,爬進了厲王的後宮。後宮有一個小宮女,六、七歲,剛剛換牙,碰上了那隻大蜥蜴,後到成年時竟然懷孕了,沒有丈夫就生下孩子,她非常害怕,就把那孩子扔掉了。在周宣王的時代,小女孩們唱着這樣的兒歌:「山桑弓,箕木袋,滅亡周國的禍害。」宣王聽到了這首歌,有一對夫妻正好賣山桑弓和箕木製的箭袋,宣王命人去抓捕他們,想把他們殺掉。夫婦二人逃到大路上,發現了先前被小宮女扔掉的嬰孩,聽着她在深更半夜裡啼哭,非常憐憫,就收留了她。夫婦二人繼續往前逃,逃到了褒國。後來褒國人得罪了周朝,就想把被小宮女扔掉的那個女孩獻給厲王,以求贖罪,因為當初這個被扔掉的女孩是褒國獻出,所以叫她褒姒。周幽王三年,幽王到後宮去,一見到這女子就非常喜愛,生下兒子伯服,周幽王五年(公元前777年)竟把申後和太子都廢掉了,讓褒姒當了王后,伯服做了太子。太史伯陽感慨地說:「禍亂已經造成了,沒有法子可想了!」

褒姒不愛笑,幽王為了讓她笑,用了各種辦法,褒姒仍然不笑。周幽王設置了烽火狼煙和大鼓,有敵人來侵犯就點燃烽火。周幽王為了讓褒姒笑,點燃了烽火,諸侯見到烽火,全都趕來了,趕到之後,卻不見有敵寇,褒姒於是大笑。幽王為此很高興,為她多次點燃烽火。從此以後諸侯不再相信烽火的示警,也不再率兵來救援。

相關作者

呂不韋(前235年),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思想家,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人。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又稱《呂覽》),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有關成語:一字千金。

相關出處

《幽王烽火戲諸侯》選自《呂氏春秋卷二十二·慎行論·疑似》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巨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撰的雜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呂覽》。此書共分為十二紀、八覽、六論,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相關詩句

屈原《楚辭·天問》

穆王巧挴,夫何周流?環理天下,夫何索求?

妖夫曳炫,何號於市? 周幽誰誅?焉得夫褒姒?

《詩經·雅瞻昂》

瞻昂昊天則不我惠 孔填不寧 降此大厲[3]

邦靡有定 士民其瘵 蟊賊蟊疾 靡有夷屆

罪罟不收 靡有夷瘳

人有土田 女反有之 人有民人 女覆奪之

此宜無罪 女反收之 彼宜有罪 女覆說之

哲夫成城哲婦傾城 懿厥哲婦 為梟為鴟

婦有長舌 維厲之階 亂匪降自天 生自婦人

匪教匪誨 時維婦寺

鞫人懠忒 譖始竟背 豈曰不極 伊胡為慝

如賈三倍 君子是識 婦無公事 休其蠶織

天何以刺 何神不富 舍爾介狄 維予胥忌

不吊不祥威儀不類人之雲亡邦國殄瘁

天之降罔 維其優矣人之雲亡心之憂矣

天之降罔 維其幾矣人之雲亡心之悲矣

觱沸檻泉 維其深矣 心之憂矣 寧自今矣

不自我先 不自我後 藐藐昊天 無不可鞏

無忝皇祖 式救爾後

歷史爭議

2012年初,北京清華大學整理獲贈的戰國竹簡(「清華簡」)時,發現竹簡上的記述與「烽火戲諸侯」相左。清華大學收藏的戰國竹簡記載,周幽王主動進攻原來的申後外家申國,申侯聯絡戎族打敗周王,西周因而滅亡。竹簡上並沒有「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劉國忠教授稱,史學界就此可以斷定烽火戲諸侯並非西周滅亡的原因,甚至可以斷定這個故事根本就是編造。[9]

後世紀念

在陝西省西安市臨潼縣城南,有一座驪山國家森林公園。裡面有三十餘處馳名的文物景點勝跡,著名的有周烽火台,講的就是西周時,周幽王又在此演出了一幕「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歷史鬧劇。

參考資料

1.東周列國故事之烽火戲諸侯

2.中國古代美女故事 褒姒烽火戲諸侯

3.烽火戲諸侯-簡介

4.歷史故事:烽火戲諸侯

5.「烽火戲諸侯」純屬虛構

6.周平王姬宜臼簡介 東周建立者,東周第一代帝王

7.歷史劇本:烽火戲諸侯

8.周幽王為什麼會烽火戲諸侯:他的死真是意外嗎?

9.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是真的嗎?

詞條標籤:

歷史 西周 中國古代史 成語典故 烽火戲諸侯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