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痙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痙攣照片來自

熱痙攣是常發生於兒童身上的疾病,好發於6個月到6歲之間,盛行率達2~5%。其發生的時機大多在兒童發燒、體溫上升時,是因為腦部對於溫度反應較敏感所致。

熱痙攣照片來自

「熱痙攣」是兒科急診很常遇到的狀況,這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部尚未成熟穩定,所以易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但不包括中樞神經感染疾患,例如:腦膜炎腦炎

熱痙攣因發燒而引起抽搐的一個臨床現象,因為又發燒又抽搐,所以重點是要排除中樞神經的感染像是腦炎或腦膜炎等。熱痙攣非常普遍,在這個年齡層內的兒童所發生的抽搐有三分之一是屬於熱痙攣,百分之二到五的兒童有過熱痙攣,這種小朋友在其他時候多是正常的也沒有不發燒的抽搐。一般說來第一次發作的年齡約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強烈的家族史顯示有遺傳傾向,目前比較認為是自體顯性遺傳的模式。[1]


關於熱痙攣

熱痙攣照片來自

我們要知道熱痙攣與「體質」,與基因有關,是有家族遺傳的。也就是說,不是小孩溫度燒太高就會熱痙攣,必須擁有這個體質的孩子,發燒時才會有熱痙攣。熱痙攣的體質在孩童的比例大約二%到五%,發生的年紀約六個月到五歲之間。熱痙攣首先一定會合併發燒,有發燒才叫做「熱」痙攣,沒有發燒而抽搐就只是痙攣而已。

熱痙攣進一步分為簡單型(simple seizure)與複雜型(complex seizure),顧名思義,簡單型比較好解決,複雜型則否。

簡單型熱痙攣的定義是:1.發作時間少於十五分鐘;2.兩手兩腳對稱性的全身抽搐,包括眼睛上吊,嘴唇發紫;3.在二十四小時內只發作一次,沒有復發。

如果您的孩子符合上面的描述,就叫做簡單型的熱痙攣,是不需擔心的事情。一個六個月到五歲的孩子,發生簡單型熱痙攣,沒有其他腦炎或腦膜炎的危險,也沒有代謝性疾病,這樣的熱痙攣是很溫和也很安全的,幾乎所有發作的孩子都可以正常的發展與長大,完全不需擔憂。除此之外,其他情形都算是複雜型,需盡快送醫。

如果是複雜型發作,要趕快送醫,若是簡單型發作則不用太緊張,來醫院給醫師檢查一下,主要是尋找發燒的原因。大部分簡單型發作不需要做腦波檢查,除非過去到現在已經發作三次以上,才會安排腦波檢查確定是否有其他腦部問題。


孩子將來會不會變成羊癲瘋(癲癇症)?

事實上,有熱痙攣與沒有熱痙攣體質的孩子,將來變成癲癇患者的機率是差不多的,單純熱痙攣的孩子未來演變成癲癇症的機率,只稍微高一點點。還有家長會問:熱痙攣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智商?答案也是不會。[2]


熱痙攣發作時的處理

有三個原則請家長謹記:

1.保持鎮靜:仔細觀察孩子的症狀與發作的時間。若有智慧型手機,可以當場錄下發作的情形,就醫時可以提供給醫師做更正確的判斷。

2.不要亂塞東西在孩子的嘴巴裡:這樣做只會讓您自己的手受傷,或者讓孩子的牙齒斷裂。

3.讓孩子的口鼻暢通:將衣服解開,或將可能堵住口鼻的物品移開。[3]


熱痙攣

熱痙攣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 Febrile Seizures
  • 就診科別: 小兒科、兒童神經科
  • 身體部位: 全身

疾病原因

良性熱痙攣的發生原因,與腦部發育不成熟有關。腦部發育過程中,對於溫度較為敏感,因此一旦遇到發燒、體溫急速上升,就會出現痙攣、抽搐的症狀。隨著腦部發育完全,敏感程度降低,熱痙攣便會自動痊癒。

熱痙攣照片來自

症狀

發燒.抽搐.失去意識.四肢對稱性僵直.雙眼目光上吊.大小便失禁

併發症

熱痙攣本身不會對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傷害,但需避免發作當下的意外傷害

好發族群

6個月至6歲之間的兒童,且1歲半為高峰

診斷

熱痙攣的診斷,首要原則即是排除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造成的抽搐,可以透過抽血、腰椎穿刺、腦波檢查、腦部影像檢查…等方式,進行鑑別診斷。

治療

一般來說,醫師會進可能找出發燒原因,若是有中樞神經感染的情形,則需住院控制其感染。熱痙攣症狀會自行痊癒,無須服藥治療。患者只需密切監控體溫,大於攝氏38度時,給予適當的降溫措施即可。反而是要注意發作時的處理程序,切記保持鎮靜,不要極度恐慌,就算不做任何處理痙攣症狀會在幾分鐘內幾乎都會停止,可以考慮找救護車送醫,若是自行開車,請勿緊張並注意安全,再次提醒,熱痙攣本身很少很少會對小朋友造成生命威脅。在發作時,讓孩子側躺,以免嘔吐物或口水阻塞呼吸道,清除周圍危險物品。鬆開過緊的衣物以免影響呼吸。 不要用任何東西(如湯匙、布)塞入病人口中,以避免造成牙齒斷裂或呼吸道阻塞,也不必撬開咬緊的牙齒。 對於熱痙攣發生次數過高、反覆發生,或是複雜性熱痙攣的患者是否需服用抗癲癇類藥物請與醫師多溝通。

預防

若是有熱痙攣發生前例的患者,出現發燒症狀時,應盡快施予適度的退燒措施,並密切注意體溫,將體溫控制在攝氏38度以內。此外,因為熱痙攣有遺傳的傾向,若是有家族史的孩童,應特別注意。[4]


熱痙攣發作時會怎麼樣?

熱痙攣時有80%左右是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發生抽搐的情形大多數為全身性的大發作。發作時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病人像累壞了,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病童對先前發生的是大都毫無記憶,這是大發作的典型症狀。

熱痙攣很少出現在體溫38度C以下,一般是在38度C以上發生。發作的時間大部分是在15分鐘以內。

而腦膜炎、腦炎感染的病童如有痙攣發生,有80%左右是在發燒24小時之後才發作,且痙攣發作與體溫高低無密切關係。這兩點可以在鑑別診斷上當作參考。


哪些原因會造成熱痙攣?

引起發燒而後出現熱痙攣的疾病,最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其他的還有中耳炎腸胃炎尿道感染等。都是會引起發燒的疾病就是了!


熱痙攣分成兩類

臨床上將熱痙攣的發作分成兩類:單純性熱痙攣及複雜性熱痙攣。

單純性熱痙攣,以下三項都要符合:

● 全身性發作 ( 兩手兩腳對稱性的全身抽搐 )

● 只發作一次 (24小時以內)

● 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15分鐘

反之,不符合者則稱為複雜性熱痙攣。而複雜性熱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的高。


出現熱痙攣需要安排什麼檢查?

熱痙攣病童在發作時與發作後數日,其腦波多呈現異常。但一般在一星期內,異常腦波會消失。所以熱痙攣病童若要施行腦波檢查,建議安排在發作後的一週到10天以後。如果異常腦波持續太久(超過10天以上),將來成為癲癇的機會較大。


會不會再次發生熱痙攣?

熱痙攣再發率約30-40%。發作次數越多,再發機會就越高。再發生熱痙攣的危險因子包括: ● 1歲前發生熱痙攣

● 有家族史

● 發燒度數不高

● 複雜性熱痙攣


小時候熱痙攣以後會不會變成癲癇?

大家都很關心發作過熱痙攣的孩童,會不會在未來成為癲癇。熱痙攣未來發生癲癇的危險因子包括:

● 複雜性熱痙攣

● 1歲前發生熱痙攣

● 發展遲緩

● 有家族史

● 已存在的神經疾患

有多項危險因子的病童日後癲癇的發生率約 > 9% ,而無危險因子的病童日後癲癇的發生率約 1 %。


有辦法預防熱痙攣嗎?

醫師通常會提醒家長,不需要因為擔心幼童發燒,而緊張地密切注意其體溫,因為這樣無法預防熱痙攣的發生。所以當小孩發燒時適度、適時的給予退燒藥即可,這是為了減少因高燒而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若因為幼童發生過熱痙攣,於是每次發燒時就使用大量退燒藥,是不正確的作法。會再發熱痙攣的依然會發生,不會再發的就不會發生。


熱痙攣該怎麼治療?

治療熱痙攣首重停止抽搐,以daizepam靜脈注射或經直腸塞劑給與。此外,保持呼吸道暢通、退燒、水分與電解質適當的補充都十分重要。是否需要給長期給與抗抽搐的藥物仍未定論,但對於發作次數很多的病童,贊成者較多。


熱痙攣在家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熱痙攣照片來自

● 將病童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

● 將頭部輕輕地轉向側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

● 不要放任何東西進入嘴巴中或用自己的手讓病童咬,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受傷或是堵住呼吸道。

● 保持冷靜,留在病童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

● 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童,因為這樣不會讓痙攣停止。

● 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參考。

● 在病童尚未完全清醒前,請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 若是熱痙攣沒有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叫救護車。[5]


視頻

家中寶貝突發」熱痙攣」,怎麼處理最安全?長大後會變癲癇嗎?一起來處變不驚破除迷思!|黃瑽寧x剪接師EP8

小孩「熱痙攣」別驚慌 積極退燒正確嗎?

熱痙攣:父母不再嚇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熱痙攣,熱痙攣-高雄榮總小兒神經科
  2. 熱痙攣,熱痙攣-黃瑽寧-親子天下
  3. 熱痙攣的處理,熱痙攣-親子天下
  4. 熱痙攣,熱痙攣-元氣網
  5. 熱痙攣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癲癇?,熱痙攣-照護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