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通常熱帶型雨林氣候地區全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C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柯本氣候分類法代號為「Af」。熱帶雨林氣候分布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赤道附近),季節分配均勻,無乾旱期[1]。熱帶型雨林氣候主要出現在熱帶雨林一帶,如南美洲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幾內亞灣沿岸、亞洲馬來群島大部和馬來半島南部等。

目錄

名詞定義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或赤道氣候,通常赤道多雨氣候地區全年高溫多雨,柯本氣候分類法代號為「Af」。熱帶雨林氣候,分布在赤道附近地區,全年高溫多雨,植被是茂密的熱帶雨林。

分布區域

熱帶雨林氣候分布於赤道附近地區。具體說來。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中美東部,非洲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北岸,馬達加斯加島東部,馬來半島南部,馬來群島菲律賓群島南部,伊里安島印度尼西亞大洋洲蘇門答臘島新幾內亞島一帶、澳大利亞的東北部部分

 
世界第一大河--亞馬孫河原圖鏈接來自地理教師網 的圖片

氣候特徵

全年高溫多雨。太陽輻射年變化小,並由於太陽在一年內的春分、秋分前後兩次通過天頂,所以氣象要素的年變化都具有雙峰型的特點。一年內各月平均氣溫在24~28°C之間變化,年溫差一般不超過5°C,尤其是大洋上,通常不超過1°C。氣溫日變化比年變化大,日較差可達10~15°C[2]

但日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5°C,日最低氣溫很少低於20°C。全年濕度較高,就亞馬孫河下游而言,相對濕度年平均達90%以上。降水充沛,多伴有雷雨,年降水量達1500~3000毫米,山地最多達6000毫米以上,如非洲喀麥隆火山山麓代本賈的年降水量達9470毫米。降水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但個別地區仍有顯著差異。

如非洲剛果河流域比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氣候更顯示了大陸性,有的地方雨量較少,如加蓬利伯維爾從10月至次年5月期間,月雨量200~300毫米,而6、7月每月僅5毫米。另外,在大洋上也會出現乾旱少雨地區,如太平洋上的莫爾登島(南緯4°,西經155°),年降水量僅730毫米。具有熱帶雨林氣候的高山地區,氣溫較低,但其年變化仍很小。這些地區,從山麓到山頂,可以出現熱帶雨林到終年積雪的氣候,呈現出類似從赤道極地的各種自然景觀,垂直分布最為豐富多彩。

天氣單調。全年受赤道海洋氣團控制,風力微弱,季相無變化,基本每日上午悶熱晴朗,接着積雲越積越厚,午後則暴雨傾盆,雨後天氣稍涼,第二天又復如此[3]

形成原因

熱帶雨林在成因上,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主導因素還是有區別的。在赤道地區南北緯10度的範圍內,總的趨勢主要受太陽輻射的影響,(熱帶雨林氣候的太陽輻射量一般在10至180千卡平方厘米)赤道低壓帶,信風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氣候變化單調,全年皆夏。

一般早晨晴朗,午前炎熱,午後下雨,黃昏雨歇,天氣稍涼。但在世界同類型地區中,亞馬孫平原的熱帶常綠雨林不僅面積最廣,而且發育也最為充分和典型,這是由於亞馬孫平原所在的地理位置是赤道橫穿其間,地形結構上北有圭亞那高原,南有巴西高原、西有安第斯山脈,呈圍椅狀東低西高的地勢,敞開着懷抱接納由東北東南信風和南北赤道暖流帶來的豐沛的暖濕氣流

使它具有特別有利於該類型發育的現代氣條件,另一方面也與它發育歷史悠久、在形成過程中自然地理條件相對比較穩定有關。亞馬孫河是世界上第二長的河流。它由西向東貫穿整個南美洲,流域面積廣達600萬平方千米,上面布滿濃密的叢林。亞馬孫河的主流有時候會泛濫成災,淹沒廣達數千平方千米的林地,是世界上徑流量最大的河流,成因上的綜合性特徵非常顯著。

非洲的熱帶雨林氣候由於受地形、洋流和季風的影響,僅局限在非洲剛果盆地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沿岸地區,在成因上主要原因在於赤道通過(赤道通過中非剛果盆地及東非,由於東非為高原地形,故氣候上屬熱帶高地)。受西南季風和幾內亞暖流的影響,濕潤的水氣將從河口深入到盆地內部,在赤道低氣壓的影響下,輻合上升,全年降雨豐沛,因此流經該地的河川——剛果河水量豐穩,極富航行之利。熱帶雨林的大陸性特徵比較明顯。

亞洲印度半島西南沿海,馬來半島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伊里安島大洋州蘇門答臘島新幾內亞島一帶。大小島嶼星羅旗布散落在海洋上,主要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加之海洋面積廣闊,對流運動旺盛,這兒的雨林氣候具有突出的海洋性特徵。

有些地區雖然不在南北緯10度之間,不受赤道低氣壓的影響,但由於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共同作用,有時熱帶雨林氣候呈現出非地帶性特徵。

如中國雲南台灣海南及澳大利亞局部地區、馬達加斯加島美國佛羅里達半島等地區的雨林的形成就與地形和洋流有密切的關係。如馬達加斯加島山脈東部由於受南赤道暖流和東南信風的影響,暖濕氣流沿着迎風坡爬升,儘管南回歸線穿越其間,但東南沿海為熱帶雨林氣候,中部為熱帶高原氣候,西部屬熱帶草原氣候

年平均氣溫18-26度,年降水量由東部2000-2000毫米減到西部的750-1000毫米。再則象澳大利亞東北部的熱帶雨林的形成也是受地形和東澳大利亞暖流及東南信風的共同影響。同樣的道理,中國雲南、台灣、海南以及美國的佛羅里達半島等地區的雨林的形成都與上述有類似的特徵。

即便是赤道附近的地區東非高原,由於地形的緣故,形成熱帶草原氣候,西海岸的剛果盆地以南的沿岸地區,受本格拉寒流和南赤道離岸流的影響,就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同樣是受寒流(秘魯寒流)的影響,南美西海岸分布着世界上南北延伸最長、最靠近赤道的熱帶荒漠,氣候乾旱,氣溫較低。

主要成因為: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

降水類型

熱帶雨林氣候的降水類型多屬於對流雨。

熱帶雨林氣候是赤道南北常年高溫、潮濕和多雨的氣候。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亞洲和大洋洲從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

熱帶雨林氣候的主要特點是常年高溫,氣溫變化小。太陽一年兩次直射地面,輻射強烈,晝夜長短差別很小。一年內各月的平均氣溫在24—28℃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不低於18℃,絕對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5℃。氣溫年較差一般不超過5℃,而日較差可達10—15℃。全年多雨。

南北兩個半球的信風氣流在赤道地區輻合上升,地面風力較弱,濕潤氣流上升容易成雲致雨。終年潮濕,相對濕度大。年降水量一般為1500—3000毫米。氣候變化單調。在赤道氣團控制之下,全年都是夏天。一般早晨晴朗,午前炎熱,午後下雨,黃昏雨歇,天氣稍涼。

相關影響

太陽輻射:量在100—180千卡/厘米*年範圍內。使得全年高溫。太陽輻射再強烈的地區將變為沙漠。

大氣環流:處在赤道低壓帶,信風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

海陸影響:熱帶雨林氣候所在地都靠海或在大河流域,使其雨量充沛,並使氣溫差較小。地勢較低,適合雨林生長。

植被影響:樹的蒸騰作用強,使環境更加潮濕。

代表地區

著名的熱帶雨林氣候區

南美洲亞馬孫平原熱帶雨林區

非洲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區

亞洲馬來群島熱帶雨林區[4]

代表城市

亞洲:吉隆坡(馬來西亞)、新加坡(新加坡)、斯里巴加灣市文萊)、雅加達(印尼)、萬隆(印尼)、泗水(印尼)、宿務(菲律賓)、達沃(菲律賓)

非洲:科納克里(幾內亞)、蒙羅維亞(利比里亞)、阿比讓(科特迪瓦)、阿克拉(加納)、洛美(多哥)、拉各斯(尼日利亞)、雅溫得(喀麥隆)、利伯維爾(加蓬

大洋洲:湯斯維爾(澳大利亞)、莫爾茲比港(巴布亞新幾內亞)、維拉港(瓦努阿圖)、蘇瓦(斐濟)、阿加尼亞(關島)、帕皮提(法屬波利尼西亞

北美洲:哈瓦那古巴)、金斯敦(牙買加)、聖多明各(多米尼加)、聖胡安(波多黎各)、卡斯特里(聖盧西亞)、布里奇敦(巴巴多斯)、巴拿馬城(巴拿馬

南美洲:帕拉馬里博(蘇里南)、喬治敦(圭亞那)、馬瑙斯(巴西)、貝倫(巴西)、薩爾瓦多(巴西)、伊基托斯(秘魯

主要生物

動物:熱帶雨林氣候區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基因庫,也是碳素生物循環轉化和儲存的巨大活動庫。動物種類的分化達到高峰,個體數卻較少。具有鮮麗的體色,奇怪的外形。美洲主要有狨鼠捲尾猴蛛猴樹懶,小食蟻獸南美貘吸血蝠蜂鳥麝雉森蚺等。非洲大猩猩黑猩猩長尾鯪鯉倭河馬太陽鳥,避役等。亞洲有猩猩長臂猿眼鏡猴[5]蜂猴獼猴巨松鼠綠孔雀蟒蛇巨蜥樹蛙等。大洋洲有樹袋鼠袋貂樹袋熊食火雞極樂鳥等。

植物:熱帶雨林氣候主要用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地區。

熱帶雨林氣候區是地球上種類成分最豐富的植被類型,這源於兩個原因:地區的古老性和適宜的現代生境條件。植物群落變化不象溫帶植物那樣表現出明顯的季相。葉在全年都呈綠色,每個月都可能有某些植物處於開花期。熱帶的許多喬木高大筆挺,沒有分枝。有些樹主幹基部具有外露土面的板狀根。雨林里充滿了藤。藤本植物有很好的生態適應,它們可以以本身纏繞而上,或以嫩枝卷繞支持物而上,或依靠卷鬚,或依靠吸根向上攀登。

總之是以莖幹物質最經濟的手段攀援到光照充分的上層,迅速生長達到成熟。熱帶雨林氣候區中最引人注目或者說最「臭名昭著」的當數絞殺植物。網狀根膨大癒合變成網狀莖,支柱植物的樹幹在裡面被絞殺致死。附生植物是熱帶雨林森林結構中一個特別的組成部分。全世界共有65科850屬約3萬種附生植物。在熱帶雨林氣候區,這類植物大約占植物種數的一半。這類植物具有迅速汲取和收儲雨水的器官和組織。

在熱帶雨林氣候區中,附生植物種類極其繁多,其中最輝煌的當屬蘭科鳳梨科天南星科。鳳梨科植物是新熱帶雨林的特產,大約有50屬,1000種。最適情況下,每公頃總植物量為350—450噸,淨生產量占世界總產量1/4。雨林下土壤因風化淋溶強烈,肥力不高,植物直接從林下調落物層藉助於真菌獲得營養,同時迅速補充落葉數量。

人類威脅

熱帶雨林氣候多有熱帶雨林;而雨林是全球最大的陸上供氧站和二氧化碳消納處,是地球之肺。但大量砍伐和火災等造成大面積熱帶雨林消失。熱帶雨林氣候也面臨消失的威脅。保護熱帶雨林迫在眉睫。亞馬孫雨林現正處於嚴重的危險之中,因為人們為了開闢土地來種莊稼,或飼養牲畜來供應美國的肉類市場,正以驚人的速度對它濫伐濫砍。

歸納總結

熱帶雨林氣候,分布在南北緯10°之間,全年高溫多雨,植被是茂密的熱帶雨林。

視頻

熱帶雨林氣候 相關視頻

熱帶雨林的氣候
02熱帶雨林氣候的分布、特點、成因、自然帶圖解
高考地理第2講: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與水土流失的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