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帶氣候

來自 尋圖 的圖片

中文名: 熱帶氣候

外文名: tropical climate

地 點: 南北半球副熱帶高壓脊線間的地帶

特 點: 四季界限不明顯

熱帶氣候是一種氣候形式。熱帶氣候(tropical climate)氣象上的熱帶是指南、北半球副熱帶高壓脊線之間的地帶。由於副熱帶高壓脊線隨季節有南北移動,因而熱帶的邊緣位置和範圍也有季節性變動,通常把南、北緯 30 °以內的地區稱為熱帶。其中,熱帶氣候根據其地理位置、氣壓等因素的,熱帶氣候又包括然帶沙漠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等。[1]

簡介

熱帶氣候(tropical climate)氣象上的熱帶是指南、北半球副熱帶高壓脊線之間的地帶。由於副熱帶高壓脊線隨季節有南北移動,因而熱帶的邊緣位置和範圍也有季節性變動,通常把南、北緯 23°26′以內的地區稱為熱帶,這一地區約占全球面積的一半,絕大部分是海洋,是地球上熱量的淨得區,大氣低層經常處於高溫、高濕和條件不穩定狀態。同時,熱帶地區又是氣流輻合、上升帶。這樣的熱力和動力條件有利於對流雲系旺盛發展和對流雲系聚集成巨大雲團。是強烈天氣系統發生、活動的背景和條件。

特點

最顯著的特點是全年氣溫較高,四季界限不明顯,日溫度變化大於年溫度變化。南緯25度和北緯24度之間是熱帶氣候區。在這一區域內,由於地表及降水的不同,熱帶氣候又反映出不同的特點。在赤道附近,常年濕潤高溫,多雷雨天氣,年降水量在2500毫米左右,季節分配較均勻。

這裡雖然很熱,但最熱月份的平均氣溫並不太高,絕對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8℃,最低氣溫很少低於18℃。 在一天之中,天氣的變化也往往單調而富有規律性。清晨,天氣晴朗,涼爽宜人,臨近午間,天空中的積雲強烈發展,變濃變厚,午後一二點鐘,天空烏雲密布,雷聲隆隆,暴雨傾盆而下,降雨一直可以持續到黃昏。雨後,天氣稍涼,但到第二天日出後又變得悶熱。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人們把這種氣候稱為「赤道氣候」。

海洋性氣候夏日涼快熱帶地區由於高溫多雨,為動植物的生長繁衍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許多珍貴的動植物都產於熱帶氣候區內。寬廣的熱帶雨林,是製造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的巨大綠色工廠,對於調節全球大氣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熱帶的沙漠地區,氣候情況完全不同。在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西亞的阿拉伯沙漠和澳大利亞中部的大沙漠等地,全年乾旱少雨,氣溫變化劇烈,日較差可達50℃以上。

分布

主要分布地域是亞洲非洲大洋洲中美洲南美洲

中國的雷州半島海南島台灣省南部,均處於熱帶氣候控制之下,終年不見霜雪,到處是鬱鬱蔥蔥的熱帶叢林,全年無寒冬。

天氣系統

熱帶地區是氣流輻合、上升帶。這樣的熱力和動力條件有利於對流雲系旺盛發展和對流雲系聚集成巨大雲團。是強烈天氣系統發生、活動的背景和條件。

(一)熱帶輻合帶熱帶輻合帶是南、北半球信風氣流匯合形成的狹窄氣流輻合帶,又稱赤道輻合帶。由於輻合帶區的氣壓值比附近地區低,曾稱赤道槽。熱帶輻合帶環繞地球呈不連續帶狀分布,是熱帶地區重要的大型天氣系統之一,其生消、強弱、移動和變化,對熱帶地區長、中、短期天氣變化影響極大。

(二)東風波是副高南側(北半球)深厚東風氣流受擾動而產生的波動。波動的波長一般1000 ─1500km ,長者達4 000 ─5 000km ,伸展的高度一般為 6 ─7km ,有的達對流層頂。最大強度出現在700 ─500hPa 之間。周期3 ─7 天。移速約 20 ─25km/h 。東風波一般表現為東北風與東南風間的切變。其結構因地區而有不同。在西大西洋加勒比海地區,東風波呈倒V 形模式,波軸隨高度向東傾斜,槽前吹東北風,槽後吹東南風,槽前為輻散下沉氣流區,濕層較薄,只生成一些小塊積雲或晴朗無雲,槽後為輻合上升氣流區,有大量水汽向上輸送,濕層較厚,形成雲雨。

(三)熱帶雲團從衛星雲圖上發現,熱帶地區存在着大量深厚的由對流雲組成的直徑在 100 ─1000km 範圍內的雲區,稱為雲團。在天氣圖上很難分析出與雲團相對應的天氣系統,但東風波、熱帶氣旋等天氣系統大多是在雲團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雲團經過地區常常發生大風和暴雨。雲團根據其尺度、產生的地區分為三種類型:□季風雲團,因同西南季風活動相聯繫而得名,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雲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