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拉爾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拉爾山

來自 360 的圖片

中文名: 烏拉爾山

外文名: Уральские горы

所在洲: 亞洲歐洲交界

所在國: 俄羅斯

長 度: 2500 km

最高峰: 人民峰

最高海拔: 1895米

烏拉爾山脈(英語: Ural Mountains ),是俄羅斯境內大致南北走向的一座山脈,它位於俄羅斯的中西部,是歐亞兩大洲分界線。烏拉爾山脈的 最高點位於其中北部的人民峰,高1895米。[1]

簡介

全球七大洲,只有歐亞大陸緊密相連。烏拉爾山脈是歐、亞兩洲的分界線。烏拉爾山脈北起北冰洋喀拉海的拜達拉茨灣,南至哈薩克草原地帶,綿延2000多千米,介於東歐平原和西伯利亞平原之間 。山勢一般不高,平均海拔500米—1200米;亞極地1894米的人民峰是烏拉爾的最高峰。山脈的寬度為40千米—150千米。中段低平,成為歐、亞兩洲的重要通道。

在漫長的地質史上,烏拉爾山地區原先曾是一個大地槽,那時的歐亞陸地是被大地槽分隔開的 。到距今約2.8億年的石炭紀末期以後,經過翻天覆地的地殼運動,大地槽演變成山脈,然後又幾乎被風化侵蝕所夷平,最後又垂直隆起成為歐亞大陸之間的界山。

烏拉爾山脈還是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同東坡鄂畢河流域的分水嶺。有趣的是生活在東西兩側河流的魚兒也不一樣:西側河流里的鮭魚體閃紅光,而東側河流里的馬克鱘魚和折東魚等卻都呈銀白色。早在18世紀,俄國歷史、地理學家塔吉謝夫就是通過這些有趣的發現,首次證實烏拉爾山脈確是亞、歐兩洲的天然分界線。

烏拉爾山脈(Urals)是歐、亞兩洲的分界線。

烏拉爾山脈北起北冰洋喀拉海的拜達拉茨灣,南至哈薩克草原地帶,綿 延2000多公里,介於東歐平原和西西伯利亞平原之間。整條山脈 自北至南分為極地、亞極地烏拉爾山地和北、中、南烏拉爾山五段。

山勢一般不高,平均海拔500米-1200米;亞極地1894米的人民峰是烏拉爾山的最高峰。山脈的寬度為40公里-150公里。中段低平,是歐、亞兩洲的重要通道。

烏拉爾山脈示意圖烏拉爾山脈西坡較緩,東坡較陡。3米多高的洲際分界碑就立在東麓山坡前,距鐵路不到10米。由於地理條件不同,烏 拉爾山脈兩邊的礦產資源和動植物分布有着明顯的區別。烏拉爾山脈是俄羅斯的一個礦藏寶庫,它的東坡蘊藏着磁鐵、銅、鋁、鉑、石棉等礦產;西坡則儲有鉀鹽石油天然氣。山脈東西坡氣溫不同,西坡的年平均降雨量比東坡多300毫米,分布着大片闊葉林和針葉林, 林中生長着椴樹橡樹楓樹白樺等樹種;東坡大多是落葉松闊葉林很少見。

烏拉山脈開始形成于海西造山運動的結構性隆起期間(約2.5億年以前)。在大約2.8億年以前,這裡隆起一個高山區域,它又被侵蝕為準平原。阿爾卑斯褶皺運動造成了新的山地,最明顯的就是亞極地烏拉山山地的隆起。

地形與岩石的構成

烏拉山脈西坡,內約有3.5億年之久的古生代中期沉積岩(沙岩和石灰岩)所構成。烏拉山脈以西為西斯-烏拉(Cis-Ural)窪地,在古生代末期(約3億年以前)有許多被侵蝕的物質被沖積到這裡;山脈西坡許多地方皆呈現為階地、逐級下降通到西斯-烏拉窪地。西坡到處有喀斯特(完全被侵蝕的石灰岩地區)和石膏,帶有巨大的山洞和地下溪流。在東坡,火山岩層與沉積岩層交替重疊,它們都是古生代中期形成的。這些岩石構成了塔吉爾-馬克尼托哥爾斯克復背斜(Tagil-MaqnitogorskSynclinorium,為一群石拱和石槽,其本身也形成一個槽谷),它是整個山脈中最大的復背斜。中烏拉山和南烏拉山的東坡彎曲成寬闊的準平原式的山麓丘陵,這裡經常有花崗岩的露頭,也時常有奇形怪狀的孤峰。在北邊,準平原被埋在西伯利亞平原鬆散而易碎成粉末狀的沉積物之下。

從地質上看,喀拉海和巴倫支海間的新地島是烏拉爾山脈的延伸。烏拉爾山脈(北緯67°46 ,東經66°10 ),山體主要有火成岩組成,還有變質岩、沉積岩等。山峰多呈渾圓狀,以低、中山為主,一般海拔500米至1200米。最高峰納羅達峰海拔1895米。山脈西坡較緩,東 坡較陡。屬山地型大陸性氣候。這裡它過渡到哈薩克斯坦的草原。喀拉海和巴倫支海間的新地島實際上是烏拉爾山脈的延伸。

水資源

白紹拉河匯集極地烏拉山、亞極地烏拉山和部分北烏拉山的所有西坡的水,傾入巴倫支海;其最大的支流為伊利奇河、休戈爾河和烏薩河。幾乎所有東坡的河流都屬於鄂畢河系,都注入喀拉海。起源於烏拉山脈的河流,不是注入北冰洋就是注入海。它們最大的是托博爾河、伊謝季河、圖拉河、塔夫達河、北索西瓦河和利亞平河。卡馬河(窩瓦河的支流)和烏拉河都是海流域的水系。卡馬河匯集大面積西坡的水;維合拉河、丘索瓦亞河和別拉亞河都注入卡馬河。烏拉河及其支流薩克馬拉河沿南烏拉山行進。許多河流,其上游皆穿過一些山地在寬闊的經度方向的槽谷中緩慢地流動;後來河流改為緯度方向,衝破一些狹窄山谷的山脊,直落至平原。流速最慢的是南烏拉山東坡的河流,這是由於此地降水量小而蒸發量大的緣故。冬季河流的結冰期南方為5個月,北方為7個月。烏拉山脈的河流、湖泊,它們的位置和性質都與地形和氣候密切相關。西坡河流的流量比東坡大,在北烏拉山和亞極地烏拉山尤其是這樣。

烏拉爾山大致位於東經60度。烏拉爾山脈的西部是俄羅斯平原,東部是西伯利亞平原。向北它一直伸入喀拉海,向南裏海離山脈的開始不遠。這裡它過渡到哈薩克的草原。從它的南端到北端它一共長2500公里,在它的北端它平行鄂畢河向東轉入海。

1、最北端的極地烏拉山從康斯坦丁諾夫卡門山延伸到庫爾嘎河,長約390公里(240哩);多數山地高出海平面1000公尺~1100公尺(3300尺~3600尺),最高峰派伊爾山達1472公尺(4829尺)。極地烏拉爾,呈東北-西南走向,一般海拔600米至800米,寬20千米至30千米,屬典型的阿爾卑斯褶皺山地。2、下一段為亞極地烏拉山,它向南伸展至休戈爾河,長達225餘公里(140餘哩)。這一段有整個山脈的最高山峰, 如納羅達峰,高1895公尺〔6217尺〕)和卡爾平斯克峰(高1878公尺〔6161尺〕)。這前兩部分都是典型的阿爾卑斯山地,散布有冰川和深 厚的永久性凍土。亞極地烏拉爾,海拔較高,寬約80千米至100千米。除最高峰納羅達外,還有第二高峰卡爾賓斯基海拔1878米。

3、再往南是北烏拉山,它向南延伸至烏西瓦河(UsvaRiver),長達547公里(340哩)以上;多數山頂高達3300尺,最高峰捷爾波斯伊茲山(MountTelpos-Iz)達1617公尺(5305尺)。大部分海拔在1100米以上,最高捷爾波斯伊茲山海拔1617米。

4、較低的中烏拉山向南伸展至烏法河(UfaRiver),長322多公里(200餘哩);山高很少超過488公尺(1600尺),不過最高峰中巴塞格山(MountSrednyBaseg)高達994公尺(3261尺)。諸峰頂端皆甚平整,有些孤立的殘丘露頭。

5、南烏拉山,延伸至烏拉河向西拐彎處,長約547公里(340哩);它由一些海拔1189公尺(3900尺)的平行的山脊組成,最高點亞曼托山(MountYamantau)高1640公尺(5380尺)。這一部分的終端是穆戈賈爾山寬闊的高地[海拔不足610公尺(2000尺)]。

主要構成

高聳的山崗和低矮、平頂的山脊是由石英岩、片岩和輝長岩構成的,這些岩石不易風化。孤峰很常見;有一些北-南向槽谷,其中幾乎都 有河谷。整個山脈的西坡,喀斯特地形高度發展,有許多洞穴、盆地和地下溪流。可是東坡的喀斯特地層較少,反而有些岩石層升高露出平坦的地面之上。在東邊,已降低為準平原的寬闊的山麓丘陵連接着中烏拉山和南烏拉山。

烏拉爾山脈東、西兩坡構造不同,但礦物資源極為豐富。東坡有着名的磁鐵礦、大型銅礦床、著名的礦區。也有大片的鋁土礦、鉻鐵礦、金礦、鉑礦床。非金屬礦有石棉雲母和耐火土等。西坡的礦藏有鉀鹽、石油與天然氣。俄羅斯早年曾用木炭煉鐵,20世紀30年代開始建立大型鋼鐵、有色冶金以及重型機械企業。主要工業中心和城市有斯維爾德洛夫斯克、車里雅賓斯克、彼爾姆、烏法、伊熱夫斯克、奧連布爾格、下塔吉爾、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和庫爾甘等。

烏拉爾山脈的礦產資源異常豐富,由於地質結構不同而東西坡有所差異。例如東坡以礦石礦床為主,明顯的磁鐵礦,也有接觸(兩種不同 的岩石連接的表面)礦床及岩漿礦床(由液體岩石形成的)。有些礦石含有合金化金屬—釩(一種灰白色抗腐蝕元素)和鈦的雜質。還有銅、 鎳、鋁土岩、鉻、金和鉑的大礦藏。

非金屬礦產

東坡非金屬礦產資源有石綿、滑石、耐火黏土和磨料。寶石和半寶石,長期以來很馳名,有紫晶、黃玉和祖母綠。西坡的礦藏有卡馬河上游的鉀鹽,有伊希姆拜(Ishimbay)地區和卡拉斯諾卡姆斯克(Krasnokamsk)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東西坡都有煙煤和褐煤在開採。北方最大的礦藏是白紹拉煙煤煤田。烏拉山爾脈廣闊無垠的森林也具有重大的經濟意義;它們不僅可提供寶貴的木材,而且還可調節河流的水量,庇護許多珍貴的皮毛動物。農業,主要是在南烏拉山東坡大草原區域很重要。那裡大部分土地已被開墾,種上了大面積的小麥、蕎麥、小米、馬鈴薯和蔬菜。

冶煉廠

由於礦產資源豐富,烏拉山脈最大的工業是採礦、冶金、機器製造和化工。

具有全國重要性的有: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和車里雅賓斯克和下塔吉爾的冶金廠,彼爾姆、烏法和奧倫堡的化工廠,凱薩琳堡的大型機械工程業。

森林資源

烏拉爾山區森林資源和水力資源也很豐富。闊葉林分布在海拔420米以下,其上為針葉林。東坡很少闊葉林,多為落葉松。北烏拉爾山植 被以針葉林為主,亞極地烏拉爾山地和極地烏拉爾山地因緯度較高,森林生長在海拔420米以下。烏拉爾山脈森林中有一些極為珍貴的樹 種有重要經濟價值。南、北烏拉爾山都辟有自然保護區。有伯朝拉-伊雷奇、維西姆、巴姆克里以及南烏拉爾東坡伊利明等自然保護區。 當地北極狐狸等珍貴動物受到了保護。自然資源豐富的烏拉爾山脈,已成為俄羅斯最重要的工業區之一。對發展俄羅斯的經濟,開發東部地區有着重要作用。

構成原因

與擠壓力來自東方相聯繫,地槽東部的構造運動很劇烈,這裡不但有複雜的褶皺作用,而且產生規模較大的斷裂,同時還伴隨着大規模的花崗岩侵入;西部構造運動比較和緩,主要是簡單褶皺,斷層很少,沒有花崗岩侵入。褶皺過程的自東向西發展,導致烏拉爾的地質構造和礦藏分布都呈南北延伸,東西更替的帶狀。同時,地形也與地質構造相適應,山地由數列互相平行的南北走向山脈組成。從侏羅紀到第三紀中期是烏拉爾山脈的構造平靜時期,剝蝕作用把山脈削平,使它成為一片波狀的準平原,與現今的哈薩克丘陵有些相似。從新第三紀開始,由於受阿爾卑斯運動的影響,烏拉爾發生不均衡抬升,北烏拉爾和南烏拉爾抬升的幅度較大,地勢較高,中烏拉爾由於受烏法地塊的牽制,抬升不大,地勢較低。

總的說,烏拉爾的地貌屬於中山或低山類型。它的東西坡不對稱,東坡陡降到西西伯利亞平原,西坡較緩,逐漸過渡到東歐平原;山頂是古老的夷平面,一般比較平坦,個別山峰呈穹狀,只有北部的極地烏拉爾才能見到鋸齒狀的阿爾卑斯型山峰。由於烏拉爾的地勢不太高,山脈的寬度也不大,因此山地氣候的特徵不顯着,它的氣候基本上重現了東西兩側相鄰平原氣候的特徵,但是氣候類型的界線略向南移,氣候狀況也比平原複雜些。氣溫的南北差異,夏季比冬季大,7月平均溫烏拉爾南端為20℃,而北端還不到10℃,相差10℃以上,1月平均溫南部為-16℃左右,而北部為-20℃左右,相差僅 4℃左右。烏拉爾山脈的走向正好與氣旋運行的方向成直交,因此西坡降水比較豐富,一般為600mm—700mm,北烏拉爾可達 800mm—1000mm,東坡的降水量一般比西坡相應緯度少100mm—150mm。烏拉爾的植被以森林植被為主,尤其是針葉林的分布最為廣泛。

森林特點

在種屬的組成上,烏拉爾的森林有兩個特點:

1.針葉樹幾乎全屬西伯利亞種,有西伯利亞雲杉、西伯利亞冷杉、西伯利亞紅松、蘇氏落葉松和松樹等;2.闊葉樹的種類很少,只有櫟、榆、尖葉槭、椴等,由於西伯利亞氣候的大陸性較強,多數闊葉樹只分布在西坡,只有椴樹能越過分水嶺向東擴展。苔原植被僅見於極地烏拉爾,其他地區則以垂直帶性的形式出現在高山上。森林的上限自北而南升高,例如北烏拉爾為450m—600m,中烏拉爾為600m—750m,南烏拉爾為 1000m—1100m。森林草原和草原分布在烏拉爾山的南部,它以半環狀的形式環抱着向南突出的混交林。

烏拉爾山脈的人類生活可追溯到遙遠的過去。涅涅茨人是派霍伊區域的薩莫耶德人,他們的語言是薩莫耶德語群中的一種,該語群在西伯利亞北部各地廣泛流行。再南邊,住有科米人(Komi)、沃古爾人(或曼西人)、奧斯加克人(或漢特人),他們的語言屬於芬蘭-烏戈爾語族 烏戈爾語群。人數最多的原住民巴什噶爾人長期居住在南烏拉山,操一種與突厥語群有關的語言。有些哈薩克人居住在哈薩克的穆戈賈爾山。這些從前的遊牧民族,大多已定居。涅涅茨人、科米人、沃古爾人和奧斯加克人,實際上是烏拉山脈最高山地(尤其是在北方)的僅有居民,他們在這些地方保存了各自的傳統生活方式,飼養馴鹿、狩獵和捕魚。

牧馬民族經濟

巴什噶爾人是出色的牧馬民族。然而原住民民族現僅占烏拉山脈總人口的1/5左右;而大多數是俄羅斯人。俄羅斯人主要集中在中烏拉山 和南烏拉山,多數人住在城市,尤其是在凱薩琳堡(舊稱斯維爾德洛夫斯克)、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彼爾姆(Perm)和烏法,並從 事工業。在南烏拉山的大草原區域,農業人口占優勢,這裡的環境有利於種植小麥、馬鈴薯和其他作物。

所獲榮譽

2020年4月,入選「2020世界避暑名山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