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拉圭國家足球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拉圭國家足球隊

圖片來自natashahoare

烏拉圭國家足球隊烏拉圭官方的男子國家足球代表隊,由烏拉圭足球協會管理,代表烏拉圭參加國際性足球比賽。烏拉圭隊是歷史最悠久的國家足球隊之一,於1901年首次參加正式國際比賽,曾獲得2次奧運會足球冠軍、2次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和15次美洲杯(南美足球錦標賽)冠軍,是目前獲得大洲級別以上賽事冠軍最多的國家足球隊。烏拉圭隊的主體育場為蒙得維的亞世紀球場,現任主教練為烏拉圭人奧斯卡·塔巴雷斯

概況

烏拉圭足球隊是獲得過洲級以上冠軍最多的國家足球隊,至今共奪得過20個世界級與大洲級官方足球賽事的冠軍。

早在世界盃足球賽創辦之前,烏拉圭隊已於1924年1928年奧運會上連奪兩屆足球項目冠軍。在1930年本土舉辦的第一屆世界盃足球賽上,烏拉圭隊成功奪冠;其後又在1950年第二次捧得冠軍金杯。烏拉圭隊是1916年第一屆南美足球錦標賽美洲杯賽前身)冠軍和2011年美洲盃冠軍,至今總共獲得15次南美冠軍,現與阿根廷並列該賽事奪冠次數最多的記錄。此外,烏拉圭隊還奪得了1980-81年世界冠軍金盃足球賽(小世界盃)的冠軍。

作為一個只有320多萬人口的小國[1],烏拉圭是贏得過世界盃冠軍(或獎牌)的國家中人口最少的一個。

歷史上只有7個人口比烏拉圭更少的國家或地區打入過世界盃決賽周。烏拉圭亦是贏得過奧運會團體項目金牌的國家中人口最少的一個。

烏拉圭隊與阿根廷隊是在所有國際比賽中交手次數最多的兩支國家隊,目前兩隊已交戰183次。

歷史

1900至1910年代

1900年烏拉圭足協成立後,隨即組建烏拉圭國家隊。1901年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進行的烏拉圭隊對阿根廷隊的比賽,是足球史上在英國愛爾蘭之外的第一場國際官方足球賽,烏拉圭隊以2-3落敗。自1905年起,蘇格蘭紅茶業大亨托馬斯·利普頓出資創辦了立頓杯足球賽,只由烏拉圭與阿根廷兩支國家隊參加,而且兩隊只能由本國出生的球員組成。1906年又創辦了同樣只有烏拉圭與阿根廷隊對決的牛頓杯足球賽。因此,在1916年之前,烏拉圭國家隊已經參加了30多場國際足球比賽,除1場外對手都是阿根廷隊。在1916年第一屆南美足球錦標賽上,他們戰勝巴西隊智利隊,逼平了東道主阿根廷隊,以2勝1平、入6球失1球的總成績名列積分榜首位,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南美洲足球冠軍,同時也是世界第一支洲冠軍球隊。1917年,烏拉圭蒙得維的亞舉辦了第二屆南美足球錦標賽,烏拉圭隊以兩個4-0分別戰勝智利隊和巴西隊,最後憑藉斯卡羅尼的進球1-0小勝阿根廷隊,在本土成功衛冕。

1920至1930年代

20世紀20至30年代初是烏拉圭足球稱霸世界足壇的時代。當時烏拉圭出現了納扎齊、安德拉德、塞阿、斯卡羅尼、佩德羅·彼得羅內、桑托斯·伊利亞特等一批天才球員,組成了一支無堅不摧的球隊。1920年在智利舉辦的第四屆南美足球錦標賽上,烏拉圭隊先是1-1戰平阿根廷隊,然後以6-0大勝巴西隊,最後2-1小勝智利,在前四屆比賽中三次奪冠,一次獲亞軍。1924年,烏拉圭隊成為第一支參加奧運會足球比賽的南美洲球隊。由於世界盃還未創辦,當時奧運會足球賽的重要性遠遠高於現在。在法國巴黎奧運會上,烏拉圭人通過短傳配合而不是體力和速度克敵制勝,給歐洲人帶來了革命性的足球理念。同時,烏拉圭隊也將當時流行的2-3-5「倒金字塔」陣型的進攻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首戰以7-0狂勝歐洲勁旅南斯拉夫隊,第二輪3-0擊敗美國隊,然後5-1大勝東道主法國隊,2-1淘汰荷蘭隊殺入決賽。最終烏拉圭隊以3-0完勝瑞士隊,首次參賽就奪得了奧運會足球項目金牌。此屆奧運會上烏拉圭隊5戰全勝、攻入20球僅失2球的戰績震撼了歐洲足壇。

1927年第十一屆南美錦標賽中,烏拉圭隊9-0大勝玻利維亞隊,創造了國家隊史上最大比分的勝利。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上烏拉圭隊捲土重來,在第一輪中2-0擊敗荷蘭隊,四分之一決賽以4-1大勝德國隊,半決賽3-2戰勝意大利隊。在決賽中烏拉圭隊與阿根廷隊打成1-1平,根據當時規則需重賽一場以決勝負。最後烏拉圭以2-1戰勝阿根廷成功衛冕,並且在連續兩屆奧運會上未嘗敗績。

首屆世界盃奪冠

1928年奧運會期間,國際足聯主席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宣布了舉辦獨立於奧運會之外的世界盃足球賽的計劃[2]。在蟬聯奧運冠軍後,烏拉圭足協向國際足聯提出申請,希望在1930年烏拉圭憲法頒布100周年之際舉辦世界盃,並專門為此修建一座大型足球場。不僅如此,烏拉圭政府還將支付各國球隊的參賽費用。

國際足聯在1929年巴塞羅那會議上確定第一屆世界盃由烏拉圭舉辦。然而要將此付諸實際卻困難重重。當時洲際交通還很不發達,歐洲球隊到烏拉圭參賽,需花費半個多月的時間乘輪船跨越大西洋,還要適應南半球相反的季節和迥異的氣候。更重要的是,球員將在兩個多月內無法參加所在俱樂部的聯賽。有些俱樂部甚至禁止球員赴南美參賽[3]。烏拉圭向所有FIFA成員以及英足總發出了邀請。最後在國際足聯主席雷米特的介入下,才有法國比利時南斯拉夫羅馬尼亞4支歐洲球隊參賽。不過,美洲的大部分國家都參加了比賽。

此屆所有的比賽都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舉行。烏拉圭政府為此修建了能容納10萬人的世紀球場,這在當時是一座超巨型足球場,被雷米特稱為「足球神廟」[4]。烏拉圭隊在小組賽中戰勝了秘魯隊和羅馬尼亞隊,半決賽以6-1大勝南斯拉夫隊,其中佩德羅·塞阿上演了帽子戲法。

同時,另一支奪冠熱門阿根廷隊也以6-1戰勝美國隊殺入決賽。決賽中,有主場之利的烏拉圭隊在上半場1-2落後的局面下,最終以4-2戰勝阿根廷隊奪冠。烏拉圭隊隊長納扎齊捧起了第一座世界冠軍獎盃。本屆杯賽烏拉圭隊4戰全勝,攻入15球僅失3球。由於不少歐洲國家拒絕參加這屆世界盃,烏拉圭足協決定抵制1934年在意大利舉辦的第二屆世界盃賽,未能延續在世界盃上的輝煌成就。1935年,年近34歲的納扎齊率隊奪得第7個南美足球冠軍。1938年第三屆世界盃法國舉辦,這又違反了世界盃賽由歐洲、南美洲輪流舉辦的協定,因此烏拉圭足協再次拒絕參賽。

1940至1950年代

在1942年的南美錦標賽上,烏拉圭隊第8次奪冠。烏拉圭隊第二次參加世界盃賽是在1950年的巴西。巴西人對本屆冠軍勢在必得,為此特地在首都里約熱內盧修建了馬拉卡納體育場。本屆比賽採取積分制,由四個小組的第一名進行循環賽,積分最高者為冠軍。烏拉圭在小組賽中以8 - 0大勝本組唯一的對手玻利維亞隊出線。之後,烏拉圭隊以2 - 2戰平西班牙隊、3 - 2戰勝瑞典隊,在最後一場比賽中迎戰勢不可擋的東道主巴西隊。此前,巴西隊以7 - 1和6 - 1狂勝瑞典和西班牙,領先烏拉圭隊一個積分,只需打平即可奪冠。最後一場比賽被安排在馬拉卡納球場進行。在這場萬眾矚目的「決賽」前,有8萬個座位的馬拉卡納球場擠進了199954名球迷。上半場兩隊均無進球。

下半場開場僅2分鐘,巴西隊由弗里亞薩(Friaça)攻入一球,此時巴西人已將雷米特杯視為囊中之物。然而在第66分鐘,烏拉圭隊的胡安·斯基亞菲諾(Juan Schiaffino)扳平了比分;第79分鐘,吉賈(Alcides Ghiggia)完成了致命一擊,使烏拉圭隊以2 - 1反敗為勝,第二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比賽結束時,全場球迷鴉雀無聲,巴西的賽會組織者沒有舉行任何儀式就離開現場,留下國際足聯主席雷米特獨自站在場上,將雷米特金杯交給烏拉圭隊隊長巴雷拉(Obdulio Varela)。這場足球史上的經典對決被稱為「馬拉卡納打擊」(葡萄牙語:Maracanazo)。

1954年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盃賽上,烏拉圭隊在小組賽中7 - 0大勝蘇格蘭隊,2 - 0克捷克斯洛伐克隊,以C組第一出線。隨後以4 - 2淘汰英格蘭隊。此後烏拉圭隊多名主力球員受傷退賽,在半決賽的加時賽中2 - 4不敵處於巔峰狀態的匈牙利隊,這也是烏拉圭隊在世界盃上的首場失利。最終在季軍戰中負於奧地利隊取得第四名。50年代後期,隨着聯邦德國巴西等國足球隊的崛起,烏拉圭開始淡出一流足球強國的行列。1958年,烏拉圭隊在世界盃預選賽中,由於在客場0-5慘敗給巴拉圭隊,首次未能晉級世界盃決賽圈。

1960至1970年代

1962年在智利世界盃賽上,烏拉圭隊在首戰戰勝哥倫比亞隊後,先後敗於南斯拉夫隊和蘇聯隊,小組賽即遭淘汰。1966年世界盃在英格蘭舉辦,烏拉圭隊與東道主英格蘭隊攜手從A組出線,但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不敵聯邦德國隊,止步於八強。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賽上,烏拉圭隊以B組第二名出線,在四分之一決賽1-0小勝蘇聯隊殺入四強,然而在半決賽中被貝利領銜的巴西隊以3-1淘汰,最後0-1負於聯邦德國隊獲得第四名。這成為1958年至2006年的48年間,烏拉圭隊在世界盃上獲得的最好成績。1974年聯邦德國舉辦的世界盃賽中,作為C組種子隊的烏拉圭隊,僅取得一平兩負的成績小組墊底,沒有晉級淘汰賽。此後烏拉圭隊的實力每況愈下,連續兩屆無緣世界盃決賽圈,同時在美洲杯賽事上也未取得好的成績。

1980至2000年代

到了1980年代,「王子」弗朗西斯科利、「靈貓」索薩、本戈切亞、豐塞卡、波耶特等一批球星的出現使烏拉圭足球有了轉機。1980年底到1981年初,為紀念世界盃創辦50周年,烏拉圭舉辦了世界金杯足球賽,邀請歷屆世界盃冠軍得主齊聚一堂,這被認為是後來聯合會杯的雛形。意大利、西德、巴西、阿根廷應邀參賽,惟英格蘭拒絕參加,改由兩屆世界盃亞軍荷蘭頂替。烏拉圭在小組賽中以兩個2-0分別戰勝意大利、荷蘭,決賽中2-1絕殺巴西奪冠。在1983年、1987年,烏拉圭連奪兩屆美洲杯冠軍,但在世界盃賽上的表現仍乏善可陳。

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上,烏拉圭在分組初賽以1-6慘敗於丹麥腳下,僅以小組第三名出線,但於十六強賽中被本屆冠軍阿根廷以1-0淘汰。1988年,執教過阿根廷博卡青年隊的烏拉圭人奧斯卡·塔巴雷斯第一次出任烏拉圭國家隊主教練。然而在1990年世界盃上,烏拉圭小組出線後即以0-2敗給東道主意大利。1990年代,烏拉圭足球再次陷入低谷,1994年、1998年連續兩次未能通過世界盃預選賽。但在美洲杯賽上,烏拉圭仍顯示出不俗的實力。在1995年烏拉圭本土舉辦的美洲杯賽上,他們在決賽中以點球戰勝了去年的世界盃冠軍巴西隊,第14次獲得美洲杯冠軍。

21世紀之初,烏拉圭雖然擁有「中國男孩」阿爾瓦羅·雷科巴、馬塞洛·薩拉耶塔等球員,但整體實力與一流強隊還有很大差距。在2002年韓國-日本世界盃上,烏拉圭0:0戰平法國,3:3戰平塞內加爾,1:2負於丹麥,小組賽即遭淘汰。4年後,烏拉圭未能通過德國世界盃的預選賽,這次世界盃的缺席促使烏拉圭足協再次邀請烏拉圭名帥奧斯卡·塔巴雷斯出山,帶領國家隊征戰2010年南非世界盃。此後烏拉圭隊主要採用4-3-3及4-3-1-2陣型。2007年美洲杯比賽,烏拉圭在半決賽中與巴西戰成2:2平,最後互射點球遭淘汰,取得第四名。

近況

2010年世界盃南美區預選賽上,烏拉圭隊表現不佳,18戰6勝6平6負,積分排在巴西、智利、巴拉圭、阿根廷之後名列第五。他們在加賽中戰勝中北美和加勒比海賽區哥斯達黎加隊後才憑藉這「半個」名額進入世界盃決賽圈。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開賽後,烏拉圭隊在小組賽中發揮出色,他們0-0戰平上屆亞軍法國隊,3-0戰勝東道主南非隊,1-0小勝墨西哥隊,以小組第一、未失一球的不敗戰績進入16強。在第一場淘汰賽,烏拉圭隊以2-1輕取韓國隊。在對加納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烏拉圭隊多名球員在上半場即意外受傷。雙方在90分鐘內戰成1-1平,進入加時賽。

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加時賽最後一分鐘,加納隊獲得一個禁區外圍的任意球。罰球開出後,加納球員的頭球攻門,被護空門的烏拉圭前鋒路易斯·蘇亞雷斯在球門線前故意用手擋出,結果加納獲得一記十二碼罰球,同時蘇亞雷斯被紅牌罰離場,但主射該記十二碼罰球的加納前鋒阿薩莫阿·吉安卻將球射中橫楣彈出,令比賽在加時賽無法分出勝負要進行互射十二碼。此時,烏拉圭門將費爾南多·穆斯萊拉發揮出色,連續撲出加納隊兩個十二碼,使烏拉圭隊最終以4-2淘汰加納,自1970年以後再次進入四強。在半決賽中,烏拉圭隊隊長迭戈·盧加諾、中場尼古拉斯·洛代羅因傷缺陣,蘇亞雷斯被紅牌停賽,使烏拉圭2-3不敵荷蘭。在與德國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烏拉圭隊一度憑藉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打進的反彈球2-1領先,最後德國隊連扳2球反超比分。本屆世界盃賽烏拉圭隊雖僅獲第四名,卻成為唯一一支進入四強的美洲球隊。烏拉圭前鋒迭戈·弗蘭也獲得了金球獎

在2011年美洲杯賽中,烏拉圭隊小組賽以兩個1-1戰平秘魯隊智利隊,1-0小勝陣容不整的墨西哥隊,僅以小組第二出線。但在1/4決賽中,烏拉圭隊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在120分鐘內與東道主阿根廷隊戰成1-1平,通過點球淘汰了阿根廷隊。隨後烏拉圭隊以2-0戰勝秘魯隊,在決賽中3-0輕取巴拉圭隊,第15次奪得美洲杯冠軍。此時烏拉圭隊的國際足聯排名已升至第2位,僅次於世界冠軍西班牙隊。

2014年世界盃南美區預選賽中,烏拉圭隊只得第五名,通過附加賽戰勝了亞洲的約旦隊才得以晉級決賽圈。2014年世界盃中,烏拉圭作隊為D組種子隊,與意大利隊、英格蘭隊及哥斯達黎加隊分在一組,是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D組首戰,由於蘇亞雷斯的缺陣,烏拉圭隊在領先一球的局勢下,爆冷以1-3敗給哥斯達黎加。第二場,憑藉帶傷作戰的蘇亞雷斯的神奇表現,打入兩球令烏拉圭隊以2-1戰勝英格蘭隊,追至意大利隊同分。第三場,烏拉圭隊以1-0絕殺義大利隊,晉級16強,但蘇亞雷斯比賽時咬傷意大利隊的基耶利尼而被禁賽。在16強淘汰賽中,烏拉圭隊0-2不敵風頭正勁的哥倫比亞隊,結束了巴西世界盃的征程。

2018年世界盃南美區外圍賽,烏拉圭取得第二名,晉級2018年世界盃決賽周。當屆世界盃時,國際足球聯合理事會為蘇亞雷斯一事將世界盃規則第12條中,咬人將和其他的不當行為一樣,將被判罰自由球,咬人的球員將被紅牌罰下。

2018年世界盃決賽周,烏拉圭被編入與主辦國俄羅斯埃及沙特阿拉伯同組,烏拉圭成為出線熱門,結果他們以三戰全勝不失一球以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烏拉圭在十六強憑射手艾甸臣·卡雲尼連入兩球,以2-1淘汰應屆歐洲冠軍葡萄牙,繼2010年世界盃後再次晉級八強,但烏拉圭在八強賽以0-2不敵後來取得冠軍的法國出局。

參考文獻

  1. 世界銀行:烏拉圭人口數據 2010年7月15日查閱
  2. History of FIFA - The first FIFA World Cup. FIFA. [2009-12-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1-09). 
  3. Hunt, Chris. World Cup Stories: The History of the FIFA World Cup. Ware: Interact. 2006: 10. ISBN 978-0-9549819-2-1. 
  4. Dunning, Eric; Malcolm, Dominic. Sport. Routledge. 2003: 46. ISBN 041526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