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灰松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灰松鼠,是一種原生於美國東部及中西部的松鼠族,後來美國西部也有其蹤影。灰松鼠也成為了英國的入侵物種,對當地原生的歐亞紅松鼠構成極大威脅。愛爾蘭東部的一些郡的歐亞紅松鼠也受到威脅,但是歐亞紅松鼠在南部和西部的郡仍然很常見。雜食性,堅果、種子、芽、昆蟲、鳥蛋為食。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哺乳綱

目: 齧齒目

科: 松鼠科

屬: 松鼠屬

種: 灰松鼠

( Gmelin, 1788 )

分布: 北美洲及歐洲小部分地區

體長:頭尾長50厘米左右

體重:400-800克

生命:8-9年

食性:雜食性,堅果、種子、昆蟲

繁殖:通常每胎產2仔

習性:有囤積糧食的習性

外形特徵

灰松鼠的皮毛主要為灰色,但是也有略帶紅色。其腹部為白色,尾巴很大且多毛。在城市裡,由於威脅減少,常常可以看到白色或黑色的灰松鼠。在某些區域,如加拿大東南部,幾乎全黑的灰松鼠有一定規模。同時也有一些變種,包括尾巴為黑色的品種,以及毛皮為黑色但尾巴為白色的品種。其頭和身體長度為23-30厘米,尾巴為19-25厘米,成年灰松鼠體重為400-800克。

生態習性

灰松鼠是在白天活動,雜食性,堅果、種子、芽、昆蟲、鳥蛋為食。有在秋天囤積糧食的習性,並靠這些食物過冬。

形態特徵

灰松鼠的皮毛主要為灰色,但是也有略帶紅色。其腹部為白色,尾巴很大且多毛。在城市裡,由於威脅減少,常常可以看到白色或黑色的灰松鼠。在某些區域,如加拿大東南部,幾乎全黑的灰松鼠有一定規模。同時也有一些變種,包括尾巴為黑色的品種,以及毛皮為黑色但尾巴為白色的品種。其頭和身體長度為23-30厘米,尾巴為19-25厘米,成年灰松鼠體重為400-800克。

生長繁殖

灰松鼠繁殖在十二月至二月,妊娠期需要44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雌性獨自呆在樹枝和樹葉搭成的窩裡。通常每胎產2仔,多時4仔,十周後斷奶,1歲左右性成熟,平均壽命八至九年。

消滅倡議

灰松鼠於19世紀70年代引入英國。最初引入目的是裝飾花園,然而,僅僅幾十年,這種繁殖力強的動物就占領英格蘭大部。與本土的紅松鼠相比,北美灰松鼠要強壯許多,無論是搶奪食物還是繁殖都遠勝於紅松鼠。更要命的是它們身上攜帶着一種松鼠皰疹病毒,這是一種濾過性皮膚病,灰松鼠雖然攜帶病毒,但在它們身上並不發作,可是紅松鼠卻對這種病毒十分敏感,一旦傳染上就會得病。患病後紅松鼠健康狀況急劇下降無法覓食,兩周內就會死於飢餓。在英國的灰松鼠數量達到約330萬隻,而紅松鼠的數量僅為約16萬隻。查爾斯王儲在致鄉村土地和商業聯合會的信中呼籲消滅灰松鼠以保護紅松鼠。查爾斯在信中稱這一措施得到廣泛支持。

鄉村土地和商業聯合會支持查爾斯的提議。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卻不贊成查爾斯的觀點。協會發言人說,對灰松鼠實施滅絕措施殘忍,而且不一定能達到控制灰松鼠數量的目的。

灰松鼠欺負紅松鼠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本土物種紅松鼠面臨滅絕的危機,必須大規模捕殺灰松鼠,並鼓勵人們吃灰松鼠。 自從19世紀從北美引進灰松鼠以後,英國灰松鼠數量已達約200萬隻,而本土的紅松鼠由於在自然環境下不敵灰松鼠,數量逐漸只剩下16萬隻。為了維護生態平衡,必須減少灰松鼠的數量。

灰松鼠原產於北美洲,如今卻是英國的「害獸」。英國本土的紅松鼠不是灰松鼠的競爭對手,灰松鼠身上攜帶的一種致命病毒,也會讓紅松鼠感染死亡。2011年牛津大學的報告中稱,紅松鼠可能在20年內滅絕。圖為英國倫敦,參與英女王登基慶典花園派對的一隻灰松鼠。而紅松鼠已極為罕見

飼養管理

一、養殖場舍建造及準備 松鼠在野生情況下是單獨生活,所以提供的環境條件,應該使它們有足夠的單棲條件,又可以彼此接觸,以利於繁殖。 (一)圈舍條件 為敞開的三壁式,坐北朝南,三面為磚牆,面積為長5米、寬3米,房高3米。三合土面,北面有門(高1.8米,寬7米)通操作廊,但門外還應有一小隔斷,約2平方米,再有側門通走廊,主要為了避免動物直接往外跑。房的三壁釘上數排小木箱,在離地面1米以上即可開始釘第一排。木箱規格為長25厘米、寬25厘米,在一側開口(高15厘米、寬12厘米),箱和箱之間距離30厘米。排和排之間相距(下排的箱頂和上排的箱底)為30厘米,兩排木箱可錯開。可一直排到上面頂部。養殖後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房的中間放一棵杈多的大枯樹或2~3棵中等大枯杈,供它們活動。 (二)運動場條件 直接和敞開的圈舍相通,面積為長36米、寬3米,高3米。三面及頂棚均以細鐵絲網,網孔不超過1.5厘米為宜。網下面離地面20厘米圍以磚牆。同樣適當放1~2棵枯樹杈,三合土地面。 二、飼養管理與繁殖技術 (一)飼料 可餵松子、榛子、瓜子、向日葵、梨、蘋果等,根據季節和不同地區,儘可能提供多種飼料隨它們選擇。飼料可分放幾個地方,以免它們爭搶,乾料可2~3天添1次,水果類每天供給,以當天吃完為好。水盆要隨時有清水。 (二)管理 夏季炎熱時,可觀察動物的表現,必要時運動場頂棚臨時加草蓆或竹蓆遮蔭,噴灑水降溫。冬季可不必採取保溫措施。 (三)繁殖技術要點 在引進動物時,必須挑選體質健壯的作為繁殖用,雌雄比例可按3~4:1。把體弱的單獨挑出,尤其體弱的雄性,可能會受其它雄性的攻擊。在繁殖期可給些動物性食物,如熟雞蛋、麵包等,看它們是否喜歡。另外在圈內放些乾淨的枯葉、碎麻、細枝等,供它們墊窩或築窩用。出生半年的幼仔,要分出單養,以免密度過大。 三、疾病和天敵防治 由於松鼠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數量不多,不太受注意,而且不便於觀察,所以還沒有患某種疾病的報道。但它們屬於牙齧類動物,可能會傳樑上鼠疫,所以必須每天搞好衛生,定期消毒。另外,圈舍和運動場必須嚴防野鼠和家鼠鑽進,造成搶食飼料,傷害松鼠和傳播疾病等。

地理分布

灰松鼠原生於美國東部及中西部和加拿大東部省份,後灰松鼠被引入到英國。

灰松鼠的英文介紹

The eastern gray squirrel or grey squirrel, depending on region, ( Sciurus carolinensis ) is a tree squirrel in the genus Sciurus. Sciurus carolinensis is native to the eastern and midwestern United States, and to the southerly portions of the eastern provinces of eastern Canada. The native range of the eastern gray squirrel overlaps with that of the fox squirrel (Sciurus niger), with which it is sometimes confused, although the core of the fox squirrel's range is slightly more to the west. The eastern gray squirrel is found from New Brunswick to Manitoba, south to East Texas and Florida. There are breeding eastern gray squirrels in Nova Scotia, but it is not known if this population was introduced or came from natural range expansion. It has also been introduced into Ireland, Britain, Italy, South Africa, and Australia (where it was extirpated by 1973). Eastern grey squirrels in Europe are a concern because they have displaced some of the native squirrels there.[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