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燈水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4日 (五) 13:22 由 Gml201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灯水母'''(Australian box jellyfish)属刺胞动物,又名箱水母、海黄蜂、海洋中的透明杀手。是一种在澳大利亚亚洲东南…”)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燈水母(Australian box jellyfish)屬刺胞動物,又名箱水母、海黃蜂、海洋中的透明殺手。是一種在澳大利亞亞洲東南沿海可以發現的微小水母。這種水母僅有大約16英寸長,它有4個眼睛集中的地方,共有24隻眼睛。燈水母的觸鬚上生長着數千個儲存毒液的刺細胞,不僅惡意的攻擊,就連貝殼或皮膚不經意的剮蹭都會刺激這些微小的毒刺。毒性致命,十分危險。

「狗不理」包子

目 立方水母目

科 燈水母科

族 燈水母族

屬 燈水母屬

簡介

澳洲燈水母別名奪命仙子、海黃蜂,屬刺胞動物,在水中呈現半透明狀態,游速快,毒性大。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亞東北沿海水域,經常漂浮在昆士蘭海岸的淺海水域,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對人類毒性最強的生物。被蜇傷後30秒便可致人死亡,被列為世界毒物之首。

它生活在淺水域,如果你在海中游泳時不幸被燈水母的"武器"(觸角)纏住,就如同被幾十條燒紅的鞭子同時抽打一般。這時,大量的刺細胞和毒液侵入你的心臟,讓你的心臟無法流暢血液。同時,讓你在極其疼痛中,飽受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的摧殘,然後很快斃命。

理論上人類必須被至少10米長的觸角纏住,才會被注射能致命的毒液量。實際上,一隻燈水母就有60隻觸角,每隻觸角長達9米,其刺絲囊滿滿地排列在上面,人類在海里一旦被它的觸角粘上,通常是必死無疑。不過,燈水母的刺絲囊只有在接觸到人類皮膚表面或覆有鱗片的皮膚時才會因化學作用起反應,因此想保住性命,就得在你的皮膚與燈水母之間放置障礙物。於是,足智多謀的澳洲海岸巡邏隊員在巡邏海灘時會在手腳上穿戴女式長筒絲襪。只有燈水母才能讓澳洲的男子漢們丟盡男子漢氣概,第一名不是它又能是誰呢?

形態特徵

淡藍色的透明水母,外形微圓,形狀像一隻方形的箱子。有4個明顯的側面,每個面都有20厘米長。體重最多可達兩公斤。

燈水母有數十隻觸鬚,觸手能延伸達三公尺。每條觸鬚上布滿了儲存毒液的刺細胞。刺細胞約五千個,這些刺絲胞能刺入受害者的皮膚,釋放毒液。這是已知的演化最高等的水母。

毒性

澳洲燈水母屬有毒海洋生物,接觸它非常危險。最毒的那種稱之為"海黃蜂",是最致命的毒水母,毒液的量可以殺死60個成人。

中毒

雖然人類必須被至少10米長的觸角纏住,才會被注射能致命的毒液量,可一隻燈水母就有60隻觸角,而且每隻觸角長達9米,刺絲囊排列在上面,人類在海里被它的觸角粘上,必死無疑。

它的蜇刺會令人極其疼痛,如同被幾十條燒紅的鞭子同時抽打一般,還會導致心臟病和神經系統損傷,出現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不立刻注射抗毒藥的話會很快致人於死地。

危險等級

水母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也是世界上最毒的海洋生物之一,在十大致命動物排名中位列第一。

在澳大利亞,截至2012年因燈水母中毒而身亡的人數約有60人。

防治對策

避免遭受燈水母進攻的方法就是避免在這種水母出沒的海域游泳。在澳大利亞東北部的所有海灘上都出現了提醒人們注意這種水母的警示牌。科學家們正在努力尋找更加有效的解毒藥以及防範其進攻的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