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语:Fire)是物质燃烧过程中所进行的强烈氧化反应,且其能量会以和热形式释放,还会产生大量的生成物。缓慢的氧化反应,例如生锈或消化不在上述的定义中。

火的可见部分称作焰,可以随着粒子的振动而有不同的形状,在温度足够高时能以等离子体(第四态,类似气体)的形式出现[1]。依燃烧的物质及以纯度不同,火焰的颜色和亮度也会不同。

构成要素

火必须有可燃物、够高的热或温度、氧化剂及化学物四项并存才能生火,缺一不可,根据质量守恒定律,火不会使被燃烧物的原子消失,只是通过化学反应转变了被燃烧物的分子型态。火失控时,常常称作失火或火灾。

所有已知的人类社会都使用火,对火的使用,是普世文化通则之一;而在现代人演化出来之前,古代的人属生物,也就是现代人类在生物学上的祖先,如直立人,可能在一百万年前到一百五十万年前或更早,就已知用火。

火和古代传统文化

火和燃烧常用于宗教仪式和象征。一般至少有两种意义:

  • 火和都代表洁净、消毒,比方说在没有消毒药水的情况下,用来挑刺的针必须先过火以免伤口感染;《圣经·以赛亚书》中,撒拉弗在异象中用火剪从坛上取下红炭来洁净以赛亚嘴唇不洁之罪。
  • 燃烧代表将东西寄往灵界,比方说中国民间信仰常常为祖先烧冥钱(或称纸钱或金银纸,广东称之为阴司纸)、纸车子、纸房子等,希望死者在阴间不致缺乏;道教的疏文在仪式近末尾时会被焚烧,以上达天庭;佛教的密宗有火供(或称护摩法),通过燃烧供品来供养佛菩萨、火神等。

琐罗亚斯德教认为,火是阿胡拉·马自达最早创造出来的儿子,象征神的绝对和至善,其庙中都有祭台点燃神火,也被称为“拜火教”。

影响

火是影响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之一,火的正面影响可以维持各种的生态系统以及刺激其成长[2]。人类用火来烹调、生热、产生讯号、照明及推进等。火的负面影响包括水体污染、土壤流失、空气污染及对生命财产的危害。而造成全球温度昇高的温室效应,其原因之一就是来自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

视频

火 相关视频

科学家解释火的燃烧原理
火燃烧的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