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箭助推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箭助推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火箭助推器

載體: 航天運載器

分類: 液體、固體

火箭助推器是一種用於導彈火箭等的發射時使其迅速飛離發射器並加速達到預定飛行速度的一種小型火箭發動機。一般分為液體火箭助推器和固體火箭助推器。[1]

裝置種類

液體火箭助推器

液體火箭助推器(簡稱"液體助推器")是一種捆綁在火箭芯級第一級,增加火箭運載能力的液體燃料小型火箭。與固體火箭助推器不同的是,液體助推器可以在必要時切斷推進劑供應來緊急剎車。這對載人航天器發射很重要。聯盟號運載火箭的前身R7導彈,就採用了液體助推器,使得火箭可以在發射台上點火檢查發動機工作情況。80年代,蘇聯的能源號使用了四枚天頂號做助推器,將暴風雪號航天飛機和極地-1號送入太空。日本的H-IIA中有兩個版本的火箭也使用了液體助推器來增加載荷。阿麗亞娜四號中部分型號(42L, 44L和44LP)採用了兩或四個液體助推器。無助推器的標準型阿麗亞娜四號可以將2175kg貨物送入轉移軌道。而44L型可以將4790kg貨物送入同一軌道。航天飛機研發期間就曾考慮過使用液體助推器,尤其是挑戰者號事故後,又有提議用液體助推器換下航天飛機上的固體助推器,四家公司還為NASA設計了助推器。儘管液體助推器的安全性和高性能很有優勢,然而研發成本迫使NASA堅持使用固體助推器。

固體火箭助推器

固體火箭助推器(Solid rocket boosters,SRB,簡稱"固體助推器")是一種捆綁在航天運載器上提供附加推力(有時是主要推力)的火箭。阿麗亞娜五號、宇宙神五號以及的美國的航天飛機都使用固體助推器。其中航天飛機使用的固體助推器是這類助推器中推力最大的。

相比液體助推器,固體助推器的優勢就是推力更大,且不需要製冷隔熱設備。將固體助推器用於液體火箭芯級能減少液體燃料的使用,減輕火箭整體重量。固體助推器設計成本更低,生產和測試也更容易,但造價卻比相同推力的液體助推器高。固體助推器點燃之後就很難在燃料耗盡前停車,這對於載人航天器發射來說是個風險因素。固體助推器的事故率大約是1%,且事故往往是災難性的。固體助推器還有一種潛在風險,就是在推進劑的製作過程中,混合起來的推進劑遇火就會發生爆炸。2003年8月22日,發生在巴西阿爾坎塔拉航天中心發射台的火箭爆炸事故就造成了21名技術人員喪生。無人和載人航天飛機衍生運載器都計劃使用航天飛機固體助推器的改進型,其中載人運載器將使用一枚增大型固體助推器作為其第一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