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炮

來自 薩沙講史堂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火炮

別名: 大炮

發明時間: 1163年(南宋)、1298年(元)

火炮,是指利用機械能、化學能(火藥)、電磁能等能源拋射彈丸,射程超過單兵武器射程,由炮身和炮架兩大部分組成,口徑不小於20毫米(0.78英寸)的身管射擊武器。

火炮起源於中國,據史料記載,早在1163年,中國南宋軍隊就發明了最早的火炮--火石炮(霹靂炮)目前仍有爭議。現存最早並有明確紀年的火炮出土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達特淖日地區的元大德二年(1298年)火炮。[1]

概述

火炮通常由炮身和炮架兩大部分組成。炮身包括身管、炮尾、炮閂等。身管用來賦予彈丸初速和飛行方向;炮尾用來裝填炮彈;炮閂用以關閉炮膛,擊發炮彈。炮架由反後坐裝置、方向機、高低機、瞄準裝置、大架和運動體等組成。反後坐裝置用以保證火炮發射炮彈後的復位;方向機和高低機用來操縱炮身變換方向和高低;瞄準裝置由瞄準具和瞄準鏡組成,用以裝定火炮射擊數據,實施瞄準射擊;大架和運動體用於射擊時支撐火炮,行軍時作為炮車。

種類

結構分類

火炮按照炮膛結構分為線膛炮和滑膛炮。

滑膛炮

滑膛炮,就是炮管內沒有膛線,一般這種炮的口徑不會很大,但是可以發射炮射式導彈,且造價低。滑膛炮與線膛炮的主要區別在於膛線,而膛線的主要作用在於付予彈頭旋轉的能力,使得彈頭在出膛之後, 由於向心力的作用,仍能保持既定的方向,以提高命中率。

線膛炮

線膛炮是在炮管內刻有不同數目的膛線,能有效保證彈丸的穩定性,提高射程.現代大多數炮都是線膛炮.線膛炮 是炮身管內壁有膛線的火炮。發射時彈丸沿炮膛膛線旋轉前進,出炮口後具有一定的轉速,可以保持穩定飛行。

裝填方式分類

火炮按照裝填方式分為後裝炮和前裝炮

火炮用途分類

近現代火炮按用途分為地面壓制火炮、高射炮、反坦克地面壓制火炮火炮、坦克炮、航空機關炮、艦炮、海岸炮和要塞炮。

地面壓制火炮包括加農炮榴彈炮、加農榴彈炮、迫榴炮、步兵炮、戰防炮、無後坐力炮和迫擊炮,有些國家還包括火箭炮

反坦克火炮

反坦克火炮包括反坦克炮、戰防炮和無後坐力炮。

高射炮

高射炮分為高射機炮和高射加農炮。

坦克炮

坦克炮分為滑膛式和線膛式,主要在近距離作戰。

航空機炮

現代航炮主要有單管轉膛炮、雙管轉膛炮和多管旋轉炮。

艦炮

曾是海軍艦艇上最重要的主戰兵器。經過了滑膛炮發展時代(14~19世紀)、線膛炮時代(19世紀至今)。

海岸炮

海岸炮可以分為固定炮塔,固定陣地與移動陣地三大類。

要塞炮

設置在要塞上的重型火炮。口徑大,射程遠。發射時多用機械裝填炮彈。

彈道分類

按彈道特性分為加農炮、榴彈炮、迫榴炮和迫擊炮。

加農炮

加農炮彈道低伸,身管長,初速大,射角一般小於45°,用定裝式或分裝式炮彈,變裝藥號數少,適於對裝甲目標、垂直目標和遠距離目標射擊。高射炮、反坦克炮、坦克炮、航空機關炮、艦炮和海岸炮都具有加農炮的彈道特性。

榴彈炮

榴彈炮彈道較彎曲,炮身較短,初速較小,射角可達75°,用分裝式炮彈,變裝藥號數較多,彈道機動性大,適於對水平目標射擊。

迫擊炮

迫擊炮彈道彎曲,炮身短,初速小,射角為45°~85°,變裝藥號數較多,適於對遮蔽物後的目標射擊。

加農榴彈炮

加農榴彈炮,簡稱"加榴炮"。加榴炮是指兼有加農炮和榴彈炮彈道特性的火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