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火炬

作用: 傳遞聖火

常用: 奧運聖火傳遞

火炬,又稱火把,是一種用來照明和傳送火的工具。一般為木棒一端綁上易燃的物品(如浸有油脂瀝青等的破布)製成。在建築內部使用的時候可以插在牆上的架子裡,野外使用則為手擎。傳統上火炬象徵着光明、啟蒙[1]

聖火來源

古希臘人的神話里,地球上的火是天神普羅米修斯從上帝(God)那裡盜取火種,交給人類的。火的神聖起源使它成為了一種宗教元素,古希臘人常年在他們的主神廟前供奉着永恆的火焰。在奧林匹亞城的聖殿裡,赫斯提亞女神面前的聖壇上終年燃燒着聖火。這裡的聖火也是利用太陽光線的熱量點燃的,人們還用它點燃聖殿裡的其他火炬。現今,聖壇已蕩然無存,不過奧林匹克聖火點火儀式依然引起了人們對這些古老盛事的聯翩遐想。

在雅典,人們舉行賽跑向包括普羅米修斯在內的眾神表達敬意。這些賽跑是為了紀念普羅米修斯偷盜火種的壯舉,他在傳遞火種的同時,也將智慧和知識傳播給了人類。參加賽跑的人們交相傳遞聖火,而只有第一個達到聖壇的比賽者才享有榮譽重新點燃聖壇的火焰。

全希臘運動會上從未組織過聖火傳遞或賽跑。在運動會開始之前的一個特定時間,頭戴橄欖冠的信使們就在其他各城市宣布比賽的確切日期。信使邀請這些城市的公民來到奧林匹亞城,並宣讀《神聖休戰協定》--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鬥的約定。在神聖休戰期間,運動員和觀眾可以放心無憂地前往奧林匹亞。

為現代奧運會點燃聖火發軔於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並從此成為歷屆奧運會的重要內容,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

1928年奧運會聖火是在體育場內點燃的,並在整個奧運會期間(5月17日至8月12日)在奧林匹克體育場的馬拉松入口塔頂的聖火壇內熊熊燃燒。

由於冬季奧運會夏季奧運會交替舉辦,所以奧林匹克聖火每隔兩年便會重新點燃一次。在古老的奧林匹亞城舉行的傳統儀式上,一位女祭司在隨從(即"聖女")的協助下,點燃聖火。

神聖象徵

作為一種神聖的象徵,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火在希臘歷史上代表着創世,再生和光明。在希臘神話中,火是赫菲斯托斯的神聖象徵,是普羅米修斯從宙斯手中偷得贈送給人類的禮物。

在每個古希臘城邦的中心,都有一個燃燒長明聖火的祭壇,而城邦居民每家每戶也都有長明聖火,以供奉女灶神赫斯提亞。火炬傳遞最早在古希臘是作為一種宗教儀式在夜晚舉行,時隔不久就逐漸轉變成了首先在青少年當中興起的一種團體競技運動,並最終演化成了最為流行的古希臘體育項目之一。

在古奧林匹亞城的議事大廳有一個供奉赫斯提亞的祭壇,祭壇的聖火是用凹面圓盤或鏡面聚焦太陽光點燃的。聖火永不熄滅。採集聖火的過程非常簡單,但是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凹陷的光滑平面能夠將陽光匯集到焦點,最高女祭司將火炬伸到焦點處,就能夠將其點燃。

古希臘人舉行火炬傳遞比賽,參賽者須傳遞火炬直到終點。古希臘火炬傳遞的宗教儀式每四年舉行一次以祭奠女神雅典娜。聖火的力量由火炬手用最快捷的方式進行傳遞。火炬傳遞的起點是普洛米修斯的祭壇,終點是設於古雅典衛城的女神雅典娜祭壇。當時的火炬傳遞由40位來自10個雅典人部落的青年來完成,全程一共2.5公里。

現代奧林匹克聖火點燃儀式與古希臘的相同,也是由女祭司在奧林匹亞點燃的,同時宣讀運動員誓言。隨後奧運聖火將授予第一位火炬手,這也標誌着火炬傳遞的正式開始。如今,奧運火炬傳遞的力量仍然影響打動着千千萬萬人的心。

特殊性

屆時能否在海拔8844.43米高的珠峰峰頂看到奧運火炬熊熊燃燒的火焰,成為人們關心的問題。2008年,北京市科委主任馬林透露,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確保奧運火炬成功燃燒在珠峰峰頂,屆時火焰將清晰可見。

馬林透露,北京在申奧的時候,鄭重地向國際奧委會承諾,要以共享奧運、共享和平為主題,把不熄的聖火送到珠峰峰頂。在珠峰,常規條件下風速為16至17米/秒,也就是八九級的大風,氣溫在零下30攝氏度左右。馬林說:"在這樣條件下能不能把火點燃,點燃之後燃燒的火焰能不能被電視畫面展現出來,都有很大的困難。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課題。"

據了解,北京奧運會火炬燃燒系統可抵抗11級大風和數倍於每小時50毫米的大雨,火炬燃燒的火焰可達20至30厘米高度。並且吸取了往屆奧運火炬的優點,取得多項技術創新,如火焰可靠穩定,抗風雨能力強;火焰飽滿飄逸;燃料儲存安全,燃料無毒、無污染,充分體現了對環境的關愛和保護。

據馬林介紹,2006年1月,奧組委正式確定了相關方案,開始籌備相關的試驗。當年9月1日到9月20日,相關部門組織了首次實際測試,並做了一些改進。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進行了第二次試驗,把火炬送上了峰頂,效果很理想,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在這次登頂取得的數據基礎上,對火炬進一步改進,最後的極限測試已經完成。

馬林說:"我們有充分的把握,火炬一定能夠在珠峰點燃,而且會在珠峰讓大家看到熊熊燃燒的火焰。"

火炬中的主要成分是丙烷

1、燃燒時火苗高,能在200米外看見

2、能在雨天燃燒,不影響火炬傳遞

北京奧運會火炬-祥雲之所以把丙烷作為燃料,是因為這是一種價格低廉的常用燃料,而且溫度範圍比較寬。丙烷燃燒只形成水蒸氣和二氧化碳,沒有其他物質,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一種清潔燃料,符合"綠色奧運"的理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