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噴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噴發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火山噴發

外文名稱;volcanic eruption

別名;火山爆發

術語;地質學專業

屬性;一種地質現象

火山噴發(volcanic eruption),地質學專業術語,是一種奇特的地質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地球內部熱能在地表的一種最強烈的顯示。是岩漿等噴出物在短時間內從火山口向地表的釋放。由於岩漿中含大量揮發分,加之上覆岩層的圍壓,使這些揮發分溶解在岩漿中無法溢出,當岩漿上升靠近地表時,壓力減小,揮發分急劇被釋放出來,於是形成火山噴發。火山噴發形成火山灰。[1]

由來

古羅馬時期,人們看見火山噴發的現象,便把這種山在燃燒的原因歸之為火神武爾卡(Volcano)發怒,於是意大利南部地中海利帕里群島中的武爾卡諾火山便由此而得名,同時也成為火山一詞的英文名稱--Volcano。

岩漿分為原生岩漿和再生岩漿。

原生岩漿是地核俘獲的熔融物質形成的。地核俘獲熔融物質和其他一些物質形成巨厚的熔融層。這些物質其成分是不均的。原生岩漿凝固形成最原始的地球外殼。

我們所見到的各類侵入岩,如超基性岩、基性岩、中性岩、酸性岩和鹼性岩等,以及火山噴發出的各類岩漿,它們都是再生岩漿,只是來源深度、通道物質成分及分異程度不同而已。

再生岩漿包括原生岩漿變異出的岩漿和重熔岩漿。

地球液態層是由原生岩漿經變異形成的再生岩漿組成的--經過溫度、成分和物態的改變而形成的。

噴發類型

因岩漿性質、地下岩漿庫內壓力、火山通道形狀、火山噴發環境(陸上或水下)等諸因素的影響,使火山噴發的形式有很大差別,一般有這樣一些分類。

裂隙式噴發

岩漿沿着地殼上巨大裂縫溢出地表,稱為裂隙式噴發。這類噴發沒有強烈的爆炸現象,噴出物多為基性熔漿,冷凝後往往形成覆蓋面積廣的熔岩台地。如分布於中國西南川、滇、黔三省交界地區的二疊紀峨眉山玄武岩和河北張家口以北的第三紀漢諾壩玄武岩都屬裂隙式噴發。現代裂隙式噴發主要分布於大洋底的洋中脊處,在大陸上只有冰島可見到此類火山噴發活動,故又稱為冰島型火山。裂隙式噴發多見於大洋底部,是海底擴張原因之一。

中心式噴發

地下岩漿通過管狀火山通道噴出地表,稱為中心式噴發。這是現代火山活動的主要形式,又可細分為九種:

(1)寧靜式:火山噴發時只有大量熾熱的熔岩從火山口寧靜溢出,順着山坡緩緩流動,好像煮沸了的米湯從飯鍋里沸瀉出來一樣。溢出的以基性熔漿為主,熔漿溫度較高,粘度小,揮發性成分少,易流動。含氣體較少,無爆炸現象、夏威夷諸火山為其代表,又稱為夏威夷型。這類火山人們可以盡情地欣賞。

(2)爆裂式:火山爆發時,產生猛烈的爆炸同時噴出大量的氣體和火山碎屑物質,噴出的熔漿以中酸性熔漿為主。一般來說中心式噴發的猛烈程度主要與岩漿的粘稠度及其中所含的揮發性成分有關,粘稠度高,揮發性成分多都會導致劇烈的噴發。1902年12月16日,西印度群島的培雷火山爆發震撼了整個世界。它噴出的岩漿粘稠,同時噴出大量浮石和熾熱的火山灰,導致了熔岩穹丘崩塌,這次造成26000人死亡的噴發,就屬此類,也稱培雷型。

(3)中間式: 屬於寧靜式和爆裂式噴發之間的過渡型.此種類型以中基性熔岩噴發為主。若有爆炸時爆炸力也不大。可以連續幾個月,甚至幾年,長期平穩地噴發,並以伴有歇間性的爆發為特徵。以靠近意大利西海岸利帕里群島上的斯特朗博得火山為代表.該火山大約每隔2-3分鐘噴發一次,夜間在50公里以外仍可見火山噴發的光焰,故而被譽為"地中海燈塔"。又稱斯特朗博利式。有人認為我國黑龍江省的五大連池火山屬於這種類型。

(4)普林尼式:最強大的一種火山爆發形式,能將火山灰噴灑到45公里以上的高空,然後覆蓋大片區域。此種類型以酸性岩漿為主,流動力小,粘度大,但能形成強大的火山碎屑流。以"普林尼"人名而命名,也可叫"維蘇威式噴發"。普林尼式火山噴發特徵是噴射到平流層的火山氣體及火山灰。最特別的是噴發大量的浮岩及非常劇烈的氣體爆發。短暫的噴發可以在一天內完結,但也可以長達數日,甚至數月。較長時間的噴發最初是灰雲的生成,有時會連同火山碎屑流。可以噴出大量岩漿令火山口崩塌,形成破火山口。細灰可以覆蓋很大面積。普林尼式火山噴發一般會有很大的聲響,就如喀拉喀托火山噴發時一樣。熔岩一般都是流紋岩及有豐富的硅酸鹽。普林尼式火山噴發很少會有玄武岩熔岩,而如今一次有玄武岩熔岩的是1886年的塔拉威拉山噴發。

(5)武爾卡諾式:能將炙熱的岩石和火山灰噴到20公里以上的高空,並落在火山附近,此類噴發與培雷式噴發略像。這種類型噴發比斯通博利式火山熔岩粘度更大,呈熔漿狀,噴發較為猛烈。不噴發時在火山口上形成較厚的固結外殼,氣體在固結的外殼下聚集,使熔岩柱的上部氣體趨於飽和。當壓力增大時,發生猛烈的爆炸,有時足以摧毀一部分火山錐,使阻塞物被炸開,一些碎片和熔岩組成的"麵包皮狀火山彈"和火山渣被一起噴出,同時伴隨着含相當數量火山灰的"菜花狀"噴發雲。

(6)蘇特塞式:火山活動的前半個時期,在淺海海底的一個火山口以反覆爆發式噴發為特徵,當玄武質岩漿與海水接觸時又發生爆炸,產生大量細粒物質(火山灰),這種由岩漿-水蒸氣、水蒸氣-岩漿爆發的類型與陸上的斯通博利型噴發不一樣。

(7)超級武爾卡諾式:和水蒸氣爆發一樣,幾乎是無岩漿物質的爆發式噴發。有的稱超火山(日本磐梯山)型爆發。由於噴發只有噴發物質而無熔岩,因此噴發物質是在冷卻狀態下噴發的,偶爾在熾熱狀態下噴出。其特點是出現大量的基底火山碎屑,有時可達75%-100%。 超武爾卡諾型噴發出的物質體積大小變化很大,從巨形岩塊到火山灰均有。碎屑通常是稜角狀和尖稜角狀,無火山彈和熔渣。

(8)超級普林尼式:極為罕見的一種火山爆發形式,規模非常大,噴出的火山灰可以覆蓋全球。與普林尼式噴發一樣,但是規模是普林尼式的10倍。超級火山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例,黃石火山、多巴火山......

(9)泛布玄武岩式:泛布玄武岩是對"火山噴發導致整個大陸被熔融岩石覆蓋"的一種委婉說法。它們的規模非常龐大,整個國家都將被玄武岩覆蓋。跟這個名單上的其他名目不同,以前這種情況發生過,而且它是會反覆出現的自然災害。例,西伯利亞地盾...

相關視頻

最強爆發力火山噴發,帶你近距離觀看岩漿流動,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參考資料

  1. 火山噴發圖片 , 67張(天堂圖片網),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