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濒海战斗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濒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LCS)又称近岸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下一代水面战舰的第一种设计。作为滨海区域(靠近海岸)作战的相对小型水面船只,LCS比海军的导弹驱逐舰更小,与国际上所指的巡防舰或护卫舰相仿。然而,LCS还具有小型攻击运输舰的能力,具有可操作两架SH-60海鹰直升机(SH-60 Seahawk)的飞行甲板和机库,还有从船尾回收和释放小艇的能力,以及足够大的货运量来运输一支小型攻击部队、装甲车、和码头接驳器。LCS的标准武装是一门Mk 110 57毫米舰炮[1],并可依照不同任务套件选用非直视性发射系统(Non-Line-of-Sight Launch System)或Mark 54 MAKO 轻型鱼雷及其他武装。它还能搭载无人空中、水面和水下载具。LCS强调速度、可根据战斗任务类型灵活调整的模组空间和较浅的吃水。

美国海军部长Gordon R. England 描述 LCS 的概念是“建立一个小型、快速、可操作、相对便宜的 DD(X) 家族成员。”它易于根据不同的作战角色而重新配置,包括反潜、反水雷、反水面舰艇、情报、监控和侦察,国土防御、海上拦截、特种作战、后勤保障。LCS得益于模组化设计,能替代更慢、更特制的舰艇扫雷艇和攻击艇。

研发和拨款

洛克希德马丁通用动力、和雷神公司于2004年提交初步设计给海军。之后决定各建造两艘第0批次(Flight 0)的洛克希德马丁设计(LCS-1和LCS-3)和通用动力设计(LCS-2和LCS-4)。在这些舰艇被带进服役、和累计可用性和效率的经验后,将决定未来第1批次(Flight 1)的设计。这可能是决定使用这两种设计其中之一、或结合各项特色的新设计、或建造一个混合这两种设计的舰队。目前,海军计划建造55艘这些船只。

2005年5月9日,美国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宣布,首艘濒海战斗舰将命名为自由号(USS Freedom,LCS-1)。她的龙骨于2005年6月2日,在威斯康辛州马林内特,马林内特海事造船厂被放置。LCS-1于2006年9月23日在马林内特海事造船厂举行下水典礼[2],和被正式命名。

2006年1月19日,首艘通用动力的三体船设计以及第二艘濒海战斗舰,LCS-2独立号(USS Independence)的龙骨,在阿拉巴马州美国Austral船厂被放置。LCS-2于2008年4月30日下水。

2007年4月12日,美国海军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了控制建造费用的谈判失败后,取消了与LCS-1同设计的LCS-3建造合约。第二艘通用动力设计的LCS-4的建造合约也于2007年11月1日被取消,原因是类似于LCS-1的费用超支。为了挽救濒海战斗舰这个计划,和有效的控制成本,海军提出一个全新的竞标过程,未来的三艘濒海战斗舰合约,优胜者将建造两艘而输家只有一艘。

2009年3月,美国海军与洛克希德马丁重新订定了LCS-3的建造合约,并命名为沃德堡号(USS Fort Worth,LCS-3)。同年5月,海军也与通用动力重新订定了LCS-4的建造合约,LCS-4被命名为科纳多号(USS Coronado, LCS-4)。

2010年美国海军改变了之前只采购其中一种设计的计划,11月向国会提出两种设计各建造10艘的方案,原因是海军已经为这两种设计投入研发经费,同时建造两种设计并不会增加预算,并可以增快LCS的服役速度。12月29日,国会批准海军的计划,2011至2015年间两家船厂每年将各建造两艘濒海战斗舰,平均每艘将花费美元$4.2到4.3亿之间,符合国会的价格要求。

视频

濒海战斗舰 相关视频

2015年 张召忠谈美国濒海战斗舰 (召忠论剑)
21世纪战舰:濒海战斗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