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瀨島龍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瀨島龍三

圖片來自keizaikai

瀨島龍三(せじま りゅうぞう,1911年12月9日-2007年9月4日),號立峰,日本軍人、企業家,日本陸軍士官學校44期第二名、日本陸軍大學51期首席(軍刀組),在舊日本陸軍中官至中佐參謀二戰後轉入商界,曾任伊藤忠商事會長、原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顧問等職,因在政商界影響力強大而被稱為「昭和的參謀」。

全斗煥政權早期曾為日韓關係[1] 的恢復奔走,促成了全斗煥與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會面。

生平

出生於日本富山縣西礪波郡松澤村的一個農民家庭,父親瀨島龍太郎當時是松澤村的村長、陸軍預備役少尉。1924年考入日本陸軍幼年學校,後升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44期,以第二名成績畢業,畢業後進入步兵第35連隊,後升入日本陸軍大學。1938年,以陸軍大學首席身份畢業,獲得天皇賜予的軍刀。此後,直至日本投降,一直在舊日本陸軍中服役,官至中佐參謀。

二戰後,曾一度被蘇聯關押於西伯利亞強制勞動,1956年獲釋回國。此後,曾就復員的舊軍人再就業一事進行遊說,期間瀨島在礪波中學的同學片岡清一曾邀請瀨島進入政界,但瀨島未接受邀請。

1958年,進入伊藤忠商事工作,此後逐步獲升遷,至1978年升任伊藤忠商事會長,以中曾根康弘顧問等職在日本政商界發揮強大影響力。1984年,獲頒勛一等瑞寶章

與韓國的關係

瀨島龍三與全斗煥盧泰愚,以及權翊鉉等借雙十二政變上台的韓國政要關係良好,在20世紀80年代初日韓關係光州事件金大中事件走入低谷時,在日韓之間奔走,使兩國間關係得到了緩和。瀨島還曾促成了全斗煥與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之間的互訪。

逝世

2007年9月4日,因病於日本東京都調布市的家中去世,享年95歲。死後,獲贈從三位

影片

軍事解説 「昭和の參謀」瀬島龍三・大東亜戦爭遂行編 【兵器解説】【ゆっくり歴史解説】

參考文獻

  1. 日韓關係,xinhu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