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激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激流》是強明導演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該片於1960年上映。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

1958年秋,上海第二工業局所屬的機器廠、氧廠均提前完成第三季度任務。這時,上級決定將鋼產量翻一番。

煉氧廠的工人們根據老工人朱冬生的技術革新建議,經過一夜的奮戰,就將氧氣產量提高百分之二十。由於產量的增加,與煉鋼密切相關的氧氣和電石發生暫時困難,局長田放認為應發動群眾,大搞技術革新來解決這個問題。而工業局副局長梁知平認為只有擴大基本建設和增加機器設備才能解決問題,因此,他一面擬定擴建計劃,一面要機器廠廠長吳健將原定為氧氣廠製造的三套煉氧設備增加到十二套。

吳健提出這樣將影響其它產品的完成,原材料有困難。梁知平暗示將其它產品緩制讓路,至於原材料,他通知局供銷處處長王群,一次撥給。機器廠的工人金大海和諸勇祥提議用小車床制大機器,用柏油、木屑代替電石。

梁知平提出異議,他讓吳健慎重對待,將兩份建議書帶回去研究。梁知平的擴建計劃,只被局黨委採納了合理的一部分。

會後,田放指示:要發動群眾,在原有設備上挖潛力,用技術革新的辦法解決問題。他支持金大海和諸勇祥的大膽設想,但梁知平仍認為他的擴建計劃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於是,二人產生分歧。王群是梁知平的未婚妻,她也同意田放的意見,勸梁知平不要太固執。吳健因為局裡指示增加生產任務,抱怨田放不了解情況,田放指出金大海和諸勇祥等群眾的技術革新是解決困難的最好辦法。氧氣廠的工人仍在繼續努力提高生產。

當進行提高產量百分之四十的試驗時,機器的震動波及到廠房。梁知平決定停止試驗,要王群把原材料用到擴建工程。梁知平連夜向田放匯報情況,提出馬上投入擴建工程,但田放要他總結經驗,繼續試驗。

而梁知平則認為田放過分相信了群眾。氧氣試驗失敗的原因尚未找到,而諸勇祥的電石代用品的試驗又發生爆炸。可是田放依然沒動搖依靠群眾搞技術革新的信念。

最後,電石爆炸的原因找到了,經過再試驗,完全符合要求。同時提高氧氣產量的試驗也成功了,產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

梁知平在事實面前受到教育,也投身到大躍進的激流中。

視頻

激流 相關視頻

娛采網報道:聚焦電影產業現狀,探索中國電影發展方向
中國電影衍生品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