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門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門大學(Universidade de Macau/University of Macau),簡稱澳大,是澳門第一所現代大學,為中歐商校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創始成員,是澳門第一所獲AACSB認證的大學。 澳門大學前身為1981年3月28日成立的東亞大學。1991年更名為澳門大學。2014年8月正式遷入位於橫琴島的新校區。 據2019年8月學校官網顯示,學校校園面積1.09平方公里;設有10個學院,約130多個學位課程;擁有學生10,414人,其中本科生7141人,研究生3,273人;截至2018年12月,澳門大學全職工作人員總數1538人[1]

歷史

東亞大學時期

澳門大學的創校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78年。當時來自香港的黃景強、胡百熙與吳毓璘向澳葡政府申請撥地開辦大學,最後政府批出位於凼仔島北岸一處山丘作為校址。三名創辦人隨即成立了大學籌建委員會,並以開辦國際性大學為目標籌辦東亞大學。東亞大學為澳門首間現代高等教育機構,其創立標誌着澳門現代高等教育的開端。

大學校舍由香港建築教育學者劉秀成設計,在1979年底動工。東亞大學籌建委員會於1980年委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院長薛壽生為首任校長。1981年3月28日,大學籌建委員會在當時的澳門回力球場舉行了東亞大學成立典禮,委員會名譽主席何賢先生在儀式上向來自世界各地一百三十多所大學的校長和代表、以及二千多位澳門各界嘉賓致歡迎詞,宣布東亞大學正式成立。1981年9月,大學正式開課。當時大學根據英式教育制度,設有預科學院和大學學院,前者提供一年制的大學預科和兩年制的副學士課程,後者提供三年制的文學、社會科學和工商管理本科專業課程,學生多數來自香港,也有來自澳門本地。1984年,東亞大學培養的首批學士學生共五十多人畢業。

東亞大學創立時以仁、義、禮、知、信為校訓。在創校的首五年,大學在澳葡政府何賢王寬誠邵逸夫等的支持和捐獻下,建成了以大豐樓、何賢中心、文化中心、王寬誠樓和學生宿舍為主的校園,同時建立了澳門最具規模的圖書館。198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教育委員會專門打造了仿故宮九龍壁的雕塑贈送給東亞大學。

隨着中葡聯合聲明在1987年簽署,為了配合澳門回歸前過渡期的人力需求,澳葡政府屬下的澳門基金會在1988年以1.3億澳門元購入東亞大學[2],將次重組為公立大學和增設立科技學院、教育學院和法學院,並將本科學院分拆為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及工商管理學院。1989年,葡萄牙總統蘇亞雷斯到訪東亞大學。1990年起,大學將英式學制的三年制學士課程改為葡式學制的四年制學士課程,教學語言仍以英語為主。

舊校園時期

1991年9月,根據《第50/91/M號法令》,澳葡政府將東亞大學更名澳門大學,並在次年二月頒布《第25/92/M號訓令》(《澳門大學章程》),並以培養澳門人才為目標。大學重組後,學生人數急劇上升。截至澳門回歸前夕,學生人數增至約三千人,而澳門本地學生的比重亦由創校時的39%增至80%。原屬東亞大學的理工學院則獨立為公立的澳門理工學院,而東亞大學的研究院和公開學院則合併為東亞公開學院(今澳門城市大學),以私營模式運作。1995年,首屆碩士生畢業,同年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開始發行1995年版澳門幣,其中50元紙幣的正面圖案為澳門大學遠景。1997年,大學首位博士生畢業,葡萄牙共和國總統沈拜奧於同年到訪澳門大學。

1999年澳門回歸後進一步優化校園,並推動設置一系列新課程、調低學費及提供獎學金和財政支援。2002年,大學成立修章工作小組,啟動對大學章程的修訂工作,實現大學步向現代化和國際化,並於2006年通過新大學章程。修章帶來的學術自由和行政彈性加速了大學日後發展步伐。2006年也是澳門大學建校25周年校慶,澳門郵政特於9月28日發行了紀念郵票小型張的圖案為行政樓和澳門總督韋奇立贈予澳大的畢業生銅像。2007年2月,葡萄牙總理若瑟·蘇格拉底到訪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新校區時期

2009年,中國國務院珠海市橫琴島東部,橫琴口岸南面,與路凼城一河之隔的一幅約一平方公里土地租借給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興建澳門大學新校區之用,並批准依澳門法律實施管轄。

新校園在200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十周年)奠基,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澳門特首崔世安的陪同下出席了新校園的奠基儀式。2013年7月20日,澳門大學新校區正式使用澳門法律實施管轄,11月5日新校園正式啟用。新校區由中國建築師何鏡堂設計,比原校園大20倍 澳門大學背景資料]</ref>。新校園在行政區劃上被納入凼仔,法定地址為澳門凼仔大學大馬路。

2014年5月18日,葡萄牙總統席爾瓦率團訪問澳門大學。2014年12月20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澳門大學,參觀大學展館和住宿式書院,讚揚澳大辦學制度理念創新。2018年4月16日,中國教育部向澳門大學贈送的「博雅之璧」雕塑,喻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美德。

2014年9月5日,澳門郵政專門發行了澳門大學新校園郵票。

視頻

澳門大學 相關視頻

世界著名大學:讓學生擁有高潔的思維和儒雅的行為的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校園地圖 ,澳門大學
  2. 《圖片澳門今昔(修訂版)》,劉羨冰、陳樹榮、王國強、冼為鏗着,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