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澄海樓聯句雲上於天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3日 (六) 20:21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澄海楼联句云上于天解'''》作者: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爱新觉罗是清皇室的姓氏,1711年8月13日(康…”)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澄海樓聯句雲上於天解》作者: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即乾隆皇帝。愛新覺羅是清皇室的姓氏,1711年8月13日(康熙五十年),弘曆作為雍親王胤禛第四子出生於雍親王府邸,6歲接受啟蒙教育,12歲在圓明園第一次見到祖父康熙,深得厚愛[1],帶回宮中跟貝勒與親王學習射箭與火器。13歲時其父雍正即位。17歲與富察氏成婚。20歲把寫的詩文輯成《樂善堂集》。25歲時父雍正崩,據匾後立儲即位,年號乾隆[2]

澄海樓聯句雲上於天解

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是清代乾隆時期編修的大型叢書。在清高宗乾隆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高官、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據文津閣藏本,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相當於《永樂大典》的3.5倍),36000餘冊,約八億字。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初稿完成,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全部完成。乾隆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庫全書》[3] ,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貯於紫禁城文淵閣、遼寧瀋陽文溯閣、圓明園文源閣、河北承德文津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北四閣」。後抄好的三部分貯揚州文匯閣、鎮江文宗閣和杭州文瀾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南三閣」。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對中國古典文化進行了一次最系統、最全面的總結,呈現出了中國古典文化的知識體系。《四庫全書》可以稱為中華傳統文化最豐富最完備的集成之作。中國文、史、哲、理、工、農、醫,幾乎所有的學科都能夠從中找到源頭和血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