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潮騷》(しおさい),三島由紀夫作品,1953年3月與8月先後兩度前往神島旅行,9月開始執筆創作,在1954年發表,曾獲第一屆新潮社文學獎。

小說內容是三重縣鳥羽市的歌島(今神島)有一位窮苦漁夫久保新治,出海打魚歸來,在岸邊發現一位陌生的女孩,在落日餘暉中顯得分外光彩照人,後來得知她是歌島富商宮田照吉寄養在外地的女兒宮田初江。另一個角色富家子弟川本安夫,自恃名門望族出身,亦對初江動情,併到處傳播流言。燈塔主任夫人是千代子的母親,年輕守寡,生活無聊,為島上女孩講授禮儀課,初江也報名參加。有一天初江在上課時迷路,幸遇新治指點迷津,兩人意外的相逢,創造了彼此敞開心扉的機會。幾天後,新治剛拿到的薪水不慎遺失,恰巧初江撿到了工資送到他家,知道他去了海邊,又折回海邊尋找新治,兩人在海邊相遇,他們在黑暗處擁抱接吻,互訴款曲,並相約下次的見面。不久,在一個大雨滂沱的日子,新治來到哨所燃起簧水取暖,忽然進入夢鄉,朦朧中看到初江全身赤裸的在烤著被雨水淋濕了的衣裙。初江動情同新治戲謔,但沒發生關係;在回家的路上,他們依偎親昵,東京歸來的千代子看在眼中,心生妒火,把事情告知富家子弟川本安夫。後來這個消息不脛而走,閒言傳入照吉耳中,他怒不可遏,嚴禁初江外出,二人被隔絕起來。新治的母親看到自己兒子心裡痛苦,便到宮田家求婚,結果自然是碰壁而歸。後來千代子的母親燈塔主任夫人去宮田家說情,這次出人意料,照吉主動表示同意這樁親事,並且對新治讚不絕口。他說:「男人需要的是魄力,門第和財產倒是次要的。」於是久保新治跟初江有人情終成眷屬。

作者簡介

三島由紀夫(Yukio Mishima,1925年1月14日 1970年11月25日),原名平岡公威,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今東京大學),是日本當代小說家、劇作家、記者、電影製作人和電影演員。主要作品有《金閣寺》、《鹿鳴館》《豐饒之海》等。 1925年,三島由紀夫出生於日本東京,6歲時進入學習院初等科,1938年在學習院雜誌上發表第一個短篇小說《酸模》。16歲,他以三島由紀夫的筆名在雜誌上連載中篇小說《花兒怒放的森林》。1944年,畢業於學習院高等科,由於成績優異,天皇曾親手獎賞給他一塊銀表。同年10月正式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次年2月應徵入伍,但因軍醫檢查有誤,當天就被遣送回鄉。1946年6月,經川端康成推薦,三島在《人間》雜誌上發表小說《煙草》,遂登上文壇。1946年,大學畢業後,就職於大藏省銀行局,不出一年就辭職,從此專門從事文學創作。1949年出版長篇小說《假面自白》,文壇地位確立。1970年11月25日寫完《豐饒之海》第四卷《天上五衰》後自殺。 他一生著有21部長篇小說,80餘篇短篇小說,33個劇本,以及大量的散文。其中有10部曾被改編成電影,36部被搬上舞台,7部得過各種文學獎。他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

內容預覽

歌島是個人口一千四百、方圓不到四公里的小島。歌島有兩處景致最美。一處是人代神社,坐落在島的最高點,朗西北而建。從這裡極目遠望,可以望及伊勢海的周邊,歌島就位於其灣口。北面瀕臨知多半島,由東向北伸展着渥美半島。西面隱約可見從宇治山田到津的四日市的海岸線。拾200級的石階而上,來到了由一對石雕唐獅子守護的牌坊前,猛然回首,可以看到被這種遠景包圍着的像是古代的伊勢的海。這裡,原先松枝交錯,形成一座"松牌坊",為賞景的人提供了一個別有風趣的自然畫框。但是,松樹在幾年前已經完全枯死了。松樹的綠還是淺談時,靠岸的海面已經被春天的海藻染上了紅赭色。西北的季節風不斷從律的風口吹拂過來。這裡賞景,寒氣襲人。八代神社供奉着綿津見命海神。這種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