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汐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潮汐表是一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潮汐表是潮汐預報表的簡稱,它預報沿海某些地點在未來一定時期的每天潮汐情況。

歷史文獻來源

中國唐代竇叔蒙在《海濤志》一文中提出了根據月相推算高潮時刻的圖表法,這是保存下來的介紹潮汐預報方法的最早的文獻,大約比英國的《倫敦橋潮候表》早400年。19世紀60年代末,英國開爾文和G.H.達爾文等人提出了潮汐調和分析方法,後來還設計和製造了機械的潮汐推算機,使潮汐表的編算工作得到迅速發展。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電子計算機已廣泛應用在潮汐推算工作中。

主要內容

潮汐表一般包括主港逐日預報表(通常有高潮和低潮的時間和潮高,有的港還有每小時的潮高)、附港差比數、潮信和任意時刻的潮高計算等內容。

主港逐日預報表

潮汐現象可視為由許多不同周期的分潮疊加而成,故任意時刻的潮高可表示為平均海平面在潮高基準面上的高度,表示 分潮的圓頻率,為交點因子,d為格林威治開始時的天文相角,H和為分潮的調和常數──振幅和遲角。這樣,求出的該港的潮汐調和常數,就能算出該港的高潮和低潮的潮時和潮高以及每小時的潮高,作出逐日預報表。

港差比數

差比數包括潮時差、潮差比和潮高比,是根據主港和附港的潮汐資料統計得到的,也可由主港和附港的潮汐調和常數算得。差比法是利用主港的潮汐預報來預測附港潮汐的方法。欲求得某附港的高潮和低潮的時間,只須將主港的高潮或低潮的時間加上此附港的潮時差即得;欲求得附港的高潮和低潮的潮高,可利用潮差比或潮高比進行計算。

潮汐信息

港口的。在半日潮占優勢的港口,通常列有各港的平均高潮間隙、平均大潮升(大潮平均高潮高)、平均小潮升(小潮平均高潮高)等潮汐特徵值;在全日潮占優勢的港口,一般列出回歸潮和分點潮的潮汐特徵值,可用以計算各港口大概的潮時和潮高,並了解附港的潮汐特徵等。

任意潮時或潮高的計算

在潮汐表中,通常附有便於計算的圖卡和表,應用於已知高潮和低潮的情況下,計算高潮和低潮之間任一時刻的潮高或出現任一潮高的時刻。此外,有的潮汐表還附有各港口主要分潮的調和常數,或概略介紹附近海區的潮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