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氣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氣量(Tidal volume,TV)是指平靜呼吸時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氣量。它與年齡、性別、體積表面、呼吸習慣、肌體新陳代謝有關。設定的潮氣量通常指吸入氣量。潮氣量的設定並非恆定,應根據病人的血氣分析進行調整。正常情況下:成人:8-10ml/kg, 小兒:6-10ml/kg。[1]

呼吸機

適應症 嚴重通氣不良2.嚴重換氣障礙3.神經肌肉麻痹4.心臟手術後5.顱內壓增高6.新生兒破傷風使用大劑量鎮靜劑需呼吸支持時7.窒息、心肺復甦9.任何原因的呼吸停止或將要停止。

呼吸機禁忌症

未經引流的氣胸、大量胸腔積液、c肺大泡

相對禁忌症

中度以上活動性咯血、重毒肺水腫支氣管胸膜瘺、心梗或嚴重的冠脈不足、血容量未補足前的低血容量性休克

類型性能 1.定容型呼吸機:吸氣轉換成呼氣是根據預調的潮氣量而切換。

2.定壓型呼吸機:吸氣轉換成呼氣是根據預調的壓力峰值而切換。(與限壓不同,限壓是氣道壓力達到一定值後繼續送氣並不切換)

3.定時型呼吸機:吸氣轉換為呼氣是通過時間參數(吸氣時間)來確定。八十年代以來,出現了定時、限壓、恆流式呼吸機。這種呼吸機保留了定時型及定容型能在氣道阻力增加和肺順應性下降時仍能保證通氣量的特點,又具有由於壓力峰值受限制而不容易造成氣壓傷的優點,吸氣時間、呼氣時間、吸呼比、吸氣平台的大小、氧濃度大小均可調節,同時還可提供IMV(間歇指令通氣)、CPAP(氣道持續正壓通氣)等通氣方式,是最適合嬰兒、新生兒、早產兒的呼吸機。[2]

工作參數 四大參數:潮氣量、壓力、流量、時間(含呼吸頻率、吸呼比)。

潮氣量:潮氣輸出量一定要大於人的生理潮氣量,生理潮氣量為6~10毫升/公斤,而呼吸機的潮氣輸出量可達10~15毫升/公斤,往往是生理潮氣量的1~2倍。還要根據胸部起伏、聽診兩肺進氣情況、參考壓力二表、血氣分析進一步調節。

呼吸

呼吸次數=20次/分,則3秒鐘一次呼吸,假如吸氣時間為1秒,則呼氣時間為2秒,那麼吸呼比為1:2;呼吸次數與吸氣時間決定吸呼比。

呼吸次數與潮氣量沒有關係,與吸呼比有關係,潮氣量=吸氣時間*供氣流速,吸氣時間越長,則潮氣量越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