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潟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9日 (六) 05:10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潟湖(舊稱瀉湖),海岸帶被沙嘴、沙壩或珊瑚分割而與外海相分離的局部海水水域。海岸帶泥沙的橫向運動常可形成離岸壩-潟湖地貌組合。當波浪向岸運動,泥沙平行于海岸堆積,形成高出海水面的離岸壩,壩體將海水分割,內側便形成半封閉或封閉式的潟湖。在潮流作用下,可以沖開堤壩,形成潮汐通道。漲潮流帶入潟湖的泥沙,在通道口內側形成潮汐三角洲。潟湖沉積是由入潟湖河流、海岸沉積物和潮汐三角洲物質充填,多由粉砂淤泥質夾砂礫石物質組成,往往有黑色有機質粘土與貝殼碎屑等沉積物

分類

海岸與濱岸壩之間,有水道與外海相通的淺水區。濱岸壩是由波浪堆積而成的砂壩或礫石壩,或是珊瑚礁壩,相應地分為兩種類型:海岸潟湖和珊瑚潟(xì)湖。潟湖形成後由於與水體連通性的差異,導致其水體鹽度出現差異,據此可分為淡化潟湖和咸化潟湖。

海岸類

海岸潟湖位於濱岸壩與海岸之間,水域狹長而不規則;海岸潟湖按鹽度可分為半鹹水、鹹水和極鹹水三種。半鹹水潟湖接受較多的徑流。極鹹水潟湖形成在蒸發量超過海水流入量之處。美國德克薩斯州馬德雷湖(Laguna Madre)、黑海的西瓦什湖(Sivash Lagoon)鹽度分別達到65~132%。在此條件下可以有鹽沉澱。在湖底地形剖面上,位於濱岸壩後方的海岸潟湖通常是細粒沉積帶,湖底剖面隨時間而逐漸淤高,只在接近潮流入口處有較深的溝。珊瑚潟湖的湖底,可因鈣質沉積而變平坦,或存在死、活珊瑚的礁墩。

珊瑚類

珊瑚潟湖由環狀珊瑚礁環繞或由壩狀珊瑚礁相隔而成,水域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狀。海岸潟湖分布廣,估計約占全世界海岸線的13%,多形成於潮差較小或中等、波浪能量較低或中等、有豐富沉積物足以形成起保護作用的濱岸壩之處。珊瑚潟湖的分布局限於具備珊瑚生長條件的熱帶開闊海域,主要見於距赤道南北緯25°以內。

珊瑚潟湖從小環礁湖到直徑2.5~100公里的大環礁湖均有。深度很少超過20米,有許多更淺。濱岸壩潟湖特點是長,在美國東海岸斷續長達1,500公里。澳大利亞南部的吉普斯蘭(Gippsland)潟湖群形成在長約149公里的濱岸壩後方。湖深1~6米。潟湖湖水的循環受潮流入口寬度、潮差和附近陸地徑流注入量的影響。吹入潟湖的大風也有影響,可吹高湖面,停息時則使湖水外洩。湖水流速在橫穿濱岸壩的水道中最大,吉普斯蘭潟湖入口處潮流流速達3海里/小時,在河流洪水入海時可增大到7海里/小時。在珊瑚環礁潟湖中,徑流很少或沒有,只在潮流很大時引起海水的進出。在水溫與鹽度方面,珊瑚潟湖的湖水與外海上層海水相同。海岸潟湖的水溫與鹽度因氣候變化大而變動較大。由於水淺,水溫接近氣溫,冬季比外海低,夏季比外海高。鹽度則隨進入潟湖和徑流量與潮流量之比而變化。

潟湖區的植物取決於當地的氣候與湖水鹽度。熱帶潟湖中紅樹林繁盛,溫帶潟湖中常生長鹽沼植物。植物的種屬取決於植物的耐鹽度和湖底條件。鹽度較小的湖區發育蘆葦沼澤,鹽度接近外海時生長鹽生植物。海岸潟湖中的動物多為生長在軟泥或沙中的牡蠣軟體動物。珊瑚潟湖中的動物多為造礁動物,海岸潟湖在下沉區、穩定區和上升區都可形成,只要岸坡比涌浪所需的平衡剖面低平、物質豐富,足以形成濱岸壩。海岸潟湖中由於持續的沉積作用、河流泥沙的注入、植物作用和鹹水的絮凝作用,沉積速率比外海大得多。德克薩斯州潟湖中的沉積速率平均為每百年1米。

暴風或海嘯可暫時抬高海面、衝破濱岸壩或越頂而過,對潟湖產生重大影響,短時間改變其輪廓,引起侵蝕和堆積。珊瑚潟湖較能抵抗暴風浪的襲擊。潟湖的發育隨時間而變化。達爾文的環礁下沉成因說經鑽探證明是正確的。當珊瑚在下沉的基底上能維持適當的生長水準,環礁就能繼續形成潟湖,而湖底由於有來自礁上的珊瑚或鈣質沉積而維持其深度。海岸潟湖也受冰期後海面上升的影響。海面上升太快時,濱岸壩島將被淹沒,導致潟湖消失。

淡化類

由於障壁砂壩影響,致使潟湖水體與廣海的水體的連通性受阻,潟湖有淡水注入,且注入量大於蒸發量,導致潟湖的鹽度降低。沉積物以暗色粉砂和粘土為主,可見錳結核硫化物二氧化硅自生礦物。淡化潟湖具有特有的苔蘚蟲灰岩,缺乏底棲生物化石。以水平層理和水平波狀層理為主。

咸化類

由於障壁砂壩影響,致使潟湖水體與廣海的水體的連通性受阻,潟湖無有淡水注入或淡水注入量小於蒸發量,導致潟湖的鹽度升高。沉積物化學類和細粒碎屑為主,並有鹽度演化和石膏化的砂質粘土沉積物,尤以膏岩蒸發岩為特徵。缺少狹鹽性海生動物化石。當鹽度超過5%時,大型生物滅絕。一般為水平層理,或塑性變形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