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潛鳥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潛鳥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潛鳥目為脊索動物門鳥綱下的一目,潛鳥目鳥類既擅長潛水又不失去飛翔能力,但在陸地上走路則很笨拙。腿部粗壯、腳趾上有很大的腳蹼,十分擅長游泳和潛水,它們又長又尖的嘴巴,很適合捕食小魚蝦。廣泛分布於北方高緯度地區,冬季南遷。


簡介

大型游禽,體形適於潛水,雌雄同色。羽衣厚而緻密。腿強而有力,位置後移,跗踱側扁,裸露無羽,潛水時減少阻力,蹼足,後趾短小,位稍高。尾羽18-20枚,短而硬,隱於尾覆羽之下,在水面活動時保持平衡。鼻孔縫隙狀,具有可啟閉的革質膜。翅小而尖,善飛翔,多數種類在換羽時飛羽一次性脫落,喪失飛行能力。


繁殖於北半球北部,向北達北極圈附近的淡水湖岸、海岸,冬季棲息在溫暖地帶的海邊、湖泊等地。浮游時身體沉入水中,只有喙和眼露出水面。主要食物是小型魚類、兩棲類、甲殼類、軟體動物及水生昆蟲,只取食活的動物,也食少量植物。


繁殖時為穩定的單配型,可延用舊巢,體大者領域性強,巢築於近水海岸,河湖岸邊,以苔蘚、水草為主要巢材,巢址的選擇與巢材的收集以雄性為主。窩卵數1-3枚,一般2枚,雙親共同孵卵,孵化期約4周,雛鳥早成性,剛孵出即可游泳,但早期多在陸地活動,2-3周離巢在水面活動,常爬到親鳥背部休息。每年繁殖一窩。第二年或第i年性成熟,平均壽命約10年,最長者可達28年。


據世界鳥類分類與分布名錄(2002)記載,全世界僅l屬5種,《世界鳥類手冊》(1992)中分為1屬4種,將其中的太平洋潛鳥歸為黑喉潛鳥的一個亞種。我國1屬4種。內蒙古1屬2種。

評價

潛鳥嘴直而尖;兩翅短小;尾短,被復羽所掩蓋;腳在體的後部,跗骨側扁,前3趾間具蹼。分布於北極圈、地中海、裏海、北美南部及中國沿海。在島上或水邊的沼澤地營巢。雛鳥為早成性。


本目為海洋性鳥類,體形比鴨類略小。雌雄鳥同形。嘴強直,端部尖銳。鼻孔為縫狀。翅長而尖。初級飛羽為11枚,次級飛羽為20枚。尾羽短而堅硬。腳短,位於軀體後端。腳4趾,前3趾具蹼。後趾很小,位置較高,不與前3趾在同一平面上。[1]

參考文獻

  1. 潛鳥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