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漳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漳州,简称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福建省南部,是海峡西岸城市之一。 漳州是福建南部的“鱼米花果之乡”,青山碧水,山川秀美,气候宜人,物产丰饶,为文明富庶的经济开发区、国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区,也是闽西南的商贸重镇和富有亚热带风光的滨海城市。漳州人民勤劳勇敢、民风淳朴;历史上人才荟集,俊贤辈出,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宝地。曾先后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1]

漳州市,又称芗城,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博平岭横贯于西北,戴云山深入北部境内。平和县的大芹山主峰海拔1544.5米,为全市第一高峰。九龙江全长1923公里,为福建第二大河。此外还有鹿溪、漳江、东溪等主要河流,将漳州冲刷成为福建省内最大的平原。

人口绝大多数为汉族,也有佘族、高山族等21个少数民族。漳州是著名的侨乡和大多数台湾人的祖居地,旅居海外的华侨、港澳同胞有70万人,台湾人中1/3的人祖籍是漳州。

历史背景

漳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唐武后垂拱(685-688年)以前,这个地方还没有建制。秦汉时只在闽粤通道的盘陀岭设蒲葵关;晋代初年在梁山下建绥安县;梁天监(502-519年)年间在荆城(今靖城)建兰水县;梁大同六年(西元504年)在九龙江畔建置龙溪县;隋开皇十二年(西元592年),并绥安,兰水入龙溪县。

 唐高宗总章(668-760年)年间,闽粤一带少数民族常连结一起反抗唐王朝。至仪凤(676-679年)年间,高宗诏令玉铃卫翌府左郎将归德将军陈政,率府兵二千多入闽,并统领岭南行军奋力征战。陈政死后,其子陈元光继承父志,率领其众,平定了闽粤边境,在云霄县的漳水之北且耕。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陈元光经奏准在泉、潮二州之间设置一州,州治最初设在云霄县的西林,因旁有一水叫"漳江",所以叫"漳州"。同时,在绥安故地设置漳浦县。

同时,在绥安故地设置漳浦县。开元四年(西元716年)漳州治移到李澳川(今漳浦县城),到贞元二年(西元786年),又迁往龙溪(今漳州芗城区),改称漳州郡。元代改称漳州路,明清两代称漳州府;民国初年并为汀漳龙道;1934年改为福建省第五行政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福建省第六行政区,又叫龙溪专区;1969年改为龙溪地区。1985年7月实行"地改市、市管县"行政体制,原来的龙溪地区改为漳州市。

气候状况

漳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温度21℃。北有高山阻挡寒流侵袭,南有海洋调节,所处纬度较低。靠近北回归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然降雨的年际与季节变化大。旱涝灾害交替出现,地理分布也不均匀,雨量山区多,沿海少,夏季台风活动频繁,既带来降雨。也往往带来洪涝灾害与风暴潮。

每年六至九月常有台风来袭,最大风力可达12级,台风常夹带著暴雨或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但在高温季节,台风也有助于降低气温和解除旱象。

特殊文化

民间文艺丰富多彩,有锦歌、竹马戏、大车鼓舞蹈和精致的剪纸艺术。闽南漳州的木偶艺术是漳州人最骄傲的地方文化艺术,漳州竹初木偶以其悠久的历史,特殊的祖传工艺,丰富而精美的性格化造型,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览,非常有漳州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漳州的木偶艺术综合了雕刻、美术、戏剧、文学、音乐、舞蹈等多种样化的艺术,并经历了1000多年的演变,形成了闻名世界的漳州竹初木偶。

行政区划

截至2018年,漳州市辖二区一市八县,即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东山县、南靖县、平和县、长泰县和华安县,下设121个乡、镇、街道,247个社区、居委会,1667个村民委员会。 市政府驻龙文区。

地形

漳州境域内多山,地形总的是西北高,东南低,博平岭山脉横亘于西北部边界,戴云山余脉深入北部境内。平和县大溪、安厚、国强、霞寨,南靖县南坑、船场一线以西,南靖书洋,平和芦溪、长乐、九峰一线以东地区,为全市地势最高处,也是九龙江西溪、漳江、东溪、芦溪、九峰溪等河流的发源地。沿海地区的乌山山脉与梁山山脉直逼海岸。 漳州海域地质以滨海断裂带为界,断裂带呈北东向,从兄弟屿通过,大致平行于海岸线,两侧地质迥异。北侧地质是大陆延伸部分,南侧属南海亚板块。

水资源

漳州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78.368亿立方米,其中境内河川,地表水111.238亿立方米,自域外流入境内的客水为67.1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4280立方米,水资源比较丰富。地表水的年际变化较大,其变差系数在0.3至0.4之间,沿海大,内陆山区小。年内变化更大,4月至9月为丰水期,径流量占全年的77%,10月到次年3月为枯水期,径流量只占全年的23%。地表水的地区分布,沿海突出部岛屿是缺水区,东山岛上没有常年性河流,得依靠岛外引水,漳浦水资源也较为紧缺。漳州地下水总量为16.68亿立方米。主要贮存于松散岩类孔隙含水岩组与岩浆岩类裂隙含水岩组中。漳州地下水中已查明有54处温泉,总流量达1200吨/时。

交通

铁路

漳州已成为闽南、粤北地区铁路枢纽,境内有鹰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等铁路经过;港尾支线、古雷支线也已在规划、建设中。现有漳州站、漳州东站、角美火车站、漳浦站、南靖站、南靖龙山站、云霄站、诏安站等站。

公路

漳州公路网络由4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5条省道、57条县道和众多的乡、 镇、村道路组成。G15沈海高速公路漳州段(厦漳高速公路、漳诏高速公路)横跨漳州沿海全境、G76厦蓉高速公路漳州段(海沧至天宝)、甬莞高速(国家高速G15W3,省高速s35)、沈海高速招银疏港高速(厦漳跨海大桥)、沈海高速漳州南连接线、沈海高速东山岛连接线,在建的有大潮高速漳州支线、云平高速等;国道有G324国道、 G319国道、在建的国道有228国道;农村公路已实现行政村的村村通水泥路。

港口

漳州拥有海岸线715公里,居全省第三位。漳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辖区内有漳州港的古雷、东山、云霄、诏安四个港区和厦门湾的招银、后石和石码共七个港区。至2007年底,漳州市已建成生产性泊位60个,生产性岸线长6073.2米,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沿海航道70公里,年吞吐量3000万吨,集装箱30万TEU。其中,古雷港区是中国八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可利用长度约4.8公里,可规划建设1万至25万吨级顺岸式泊位35个。


福建漳州市旅游景点介绍

漳州市地处福建西南部,这里也是靠海的,漳州市闽南的金三角,这里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也有客家文化,漳州面积1.26万平方公里,人口505万人,漳州有东山岛、漳州滨海火山公园、南靖土楼、云洞岩等景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漳州的旅游景点吧。[2]

南靖土楼

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云水谣

云水谣,“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景区,国家5A级。云水谣景区原来不叫云水谣,因为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它才被大家广泛熟知,也因此改名为云水谣。它是南靖土楼的一部分,也是南靖土楼中最热门的落脚地。

云水谣景区包括了云水谣古镇、和贵楼及怀远楼三个景点。三个景点沿著长教镇的一条小河展开,中间是云水谣古村,北头是怀远楼,南头是和贵楼。

东山岛

东山岛,别称陵岛,形似蝴蝶亦称蝶岛,位于中国福建省南部沿海,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是福建省第二大岛。 东山岛介于厦门市和汕头之间,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下辖的东山县,因主岛形似蝴蝶亦称蝶岛,岛上有多个海湾,比较有名的有乌礁湾、金鸾湾、马銮湾三个海湾,三个湾各具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海湾。

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风景旅游区,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龙海市隆教乡滨海一带,海陆域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漳浦县内,这里有千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滨海熔岩景观。海浪拍打下的火山礁石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优美海岸线,也有比较完善的食宿设施,许多周边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云洞岩景区

云洞岩景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蔡坂村,距漳州市中心仅8公里,是漳州市区唯一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云洞岩位于漳州东部边缘,海拔仅280米,离市区最近的野趣就在这里了。云洞岩的山麓到山顶几乎洒满了形态各异、参差不齐的巨石,岩石的间隙有数不清的石室,又留有一条蜿蜒的小道供游人行走,攀走其间,其乐无穷,是周末放松郊游的好去处。

龙佳生态温泉山庄

龙佳生态温泉山庄位于:闽南金三角--漳州、厦门泉州中心的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苍坂,距漳州市区25公里。

东南花都

东南花都占地10000馀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是历届国家级盛会——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地。景区依山傍水,景色宜人,交通便捷。东南花都位于漳浦马口,距离漳州市区22公里,是历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平时来这儿赏花的游人不少,每年11月花博会期间,不仅所有场馆、商业街都开门迎客,还有有不少参展的商家带来各有特色的展品,尤其热闹。

马銮湾

马銮湾引位于福建省东山岛东部,距铜陵镇二公里。它是造物主的得意之作。

九侯山

九侯山位于诏安县城以北15公里,九峰并列,尊若公侯。主峰西山岩海拔1120米,中心景区25平方公里,总面积226平方公里。

三平风景区

三平风景区位于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境内,距漳州市47公里、厦门100公里,景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 三平风景区包括了主景点三平寺和寺外及后山的龟蛇峰、虎跑泉、和尚潭、毛氐洞、虎林、龙瑞瀑布等景点。

东门屿

东门屿的主峰如同一个巨大的盆景。岩石叠起的山峰,怪石嶙峋,高耸于东山港出洋之要冲,一片坦荡的水,一座突兀的峰,相映成趣。沿著树木掩映的石径小道拾级而上,登上塔屿海拔91米的主峰,就可以见到文峰塔。塔为八角形密檐式实心建筑,共七层,由花岗岩砌成,是明嘉靖5年(526年)由福建巡海道蔡潮所建。东门屿不大,也不高,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最高的山峰海拔也只有91米。屿上因海岸独特,奇石众多,再加上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影视工作者,至今已有20多部的电影、电视剧在这里拍摄。[3]

中国首部科幻影片《珊瑚岛上的死光》中的“马太博士岛”就是东门屿。《西游记》《海之恋》《八仙过海》等电影、电视剧,也都是将东门屿作为外景的拍摄基地。东门屿如此吸引电视、电影艺术家的,是她的自然景观,是神韵天成,不需任何雕饰的天然美景。东门屿因此也被称为“天然影棚”。

火山岛

火山岛离厦门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说是触手可及的世界奇观。看点主要有三个(香山半岛、林进屿、南碇岛),是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风景。它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海滨一带,海陆域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火山岛遗迹以第三纪中心式火山喷发构造形迹和后期风化侵蚀而成的地貌景观,有玄武岩石柱、古火山口、火山喷气口和玄武岩的西瓜皮构造。

视频

镜食旅》探访福建土楼 漳州绳武楼


2014闽南自由行之漳州、厦门及泉州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