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服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服運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漢服運動

別名: 漢服復興運動

終極目標: 復興、推廣漢族優秀傳統文化

運動組織: 東莞漢服社、延陵漢魂、漢服天下

漢服運動是"漢服文化復興運動"的簡稱,屬於華夏文化復興運動中積極的一部分。

漢服運動在清朝滅亡後的一段時期就有過,但更多的是本世紀初,隨着中國國力上升,一部分國人大國意識覺醒的背景下,以廣大漢文化愛好者為主體、青少年族群,商業化群體,知識分子為主力,以互聯網為主要輿論平台,以漢服回歸為出發點,以復興華夏文化為目標的一場文化復興民間運動。

漢服運動是漢民族藉由復興傳統服飾的方式進而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運動。改革開放以來,隨着中國綜合國力大幅提高,國際地位大幅提升。中華文化又重新得到世界的關注與重視。與此同時,國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覺醒,國人開始反思我國之優秀文化,並舉力保護繼承。當是時,漢服從沉睡中驚醒,各地漢服組織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建立,以復興中華五千年文明,揚華夏華裳,而漢服運動也隨之開展而來。

漢服運動是熱愛傳統文化的表現,具有科學性、針對性、進步性,有深層的文化內涵,對於重塑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有着建設性作用。[1]

歷史背景

漢服,即中國漢族傳統服飾,曾稱漢衣冠、漢裝、衣冠、中國衣冠、華服、華夏衣冠、漢家衣裳等,是發展、傳承了四千多年(清代因剃髮易服而邊緣化,21世紀初開始復興),區別於其他非華夏民族,體現漢族禮儀風俗、審美品格、思想哲學等文化內涵,並彰顯民族認同精神的服飾體系。

公元1645年8月29日(清順治二年七月初九),滿清政權頒布剃髮令和,規定"官民既已剃髮,衣冠皆宜遵本朝之制。"經過一番血的反抗失敗後,最終延續了三千多年的漢家衣冠幾近消失。男子剃髮留辮,辮垂腦後,穿馬蹄袖箭衣、緊襪、深統靴,漢族女裝則保留漢族女性傳統的"上衣下裳"制。在1912年清朝滅亡之後,漢族男子改穿西裝中山裝

不過,中國大陸出現恢復漢服傳統的新趨勢,漢服又開始進入現實社會,各地的漢服活動層出不窮。有漢服復興者建立網站,昭示天下,加入者很快超過數萬人;也有人在網上流傳漢服設計,並建議教育部統一使用漢服做學位服。有人將此稱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復興"現象。

復興過程

背景起源

漢服運動的參與者認為漢服運動是公元21世紀初,在中國國力上升、經濟全球化、一部分漢族人大國思想覺醒的背景下,以青少年族群為主體,以重現清政府統治前中國傳統服飾--漢服--為出發點,藉此復興華夏傳統文化為目標的一場文化運動。

語文改革活動家、文字音韻學家、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著名思想家錢玄同,在出任浙江軍政府教育司科員時,親自穿上自製的"深衣"、"玄冠",腰系"大帶"前去上班;大收藏家王季遷身着漢服游遍美國,宣傳漢文化;儒學家夏震武束髮着深衣。

1968年至1969年,台灣當局參照宋史、大明集禮、南雍志、三禮圖等制定台灣省祭孔冠服。

運動開端

2002年左右,針對當時人們普遍認為唐裝(即滿式服裝旗袍、馬褂)是漢族服裝的狀況,不少有識之士,力求正本清源,致力於努力恢復滿清之前的漢族傳統服飾的運動。同年2月14日陝西網友華夏血脈在新浪艦船知識網絡版軍事歷史論壇發表了"失落的文明-漢族民族服飾"一帖,兩年內點擊量達到三十多萬並被轉貼到海內外多家網站,喚醒了一大批有識之士投身於民間漢服復興,這標誌着現代漢服運動的開始。

2003年11月22日,民間人士王樂天先生把漢民族的傳統服裝穿上了街頭。"王樂天事件"再次引起大陸各界人士和整個華人世界對中國傳統文化和漢民族服飾的關注,影響深遠!王樂天穿的這件漢服是由薄絨深衣和繭綢外衣兩部分組成,不同於長袍馬褂的是,漢服不用紐扣,以系帶固定。這件漢服雖然簡陋,甚至有點不合身,卻是由王樂天和他的朋友們一針一線縫製的,這幫志同道合的大男人甚至組建了一個工作室,他們查文獻,找規制,甚至手腳笨拙地拿起了縫衣針,有人因此刺破了手指,卻樂在其中。

儘管有人嘲笑,有人不解,王樂天還是坦然地穿過人群,走在鄭州最繁華的街道上。這一行,愈加堅定了他推廣漢服的決心,他希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影響他人。很快,網絡上出現了很多王樂天身着漢服的照片,那天風很大,他的頭髮有些亂,但飄逸得充滿漢韻古風。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記者張從興偶然看到了這些照片,並據此寫成了一篇報道,這篇文章也成為第一篇報道漢服的文章,並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王樂天的舉動因此廣為流傳,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響應,並在全國掀起了漢服復興的浪潮。

參與人群

漢服運動是由民間發起的愛國復興運動,主體參與人群以70後、80後和90後居多(80後、90後占主體),中心力量是年輕白領和在校大學、初中、高中學生。近幾年00後也逐步參與進來,成為漢服運動的新力量,同時,也有不少受周圍親友影響的少不更事的兒童及成熟、穩重的中老年人加入。確切的說,漢服運動是不分年齡、性別、職業、興趣的傳統文化支持及復興者,以復興漢民族傳統服飾為切入點來影響大眾,進而發揚傳統文化的舉動。

參與者認為,漢服運動是當前時期的華夏文化復興和中華民族復興運動在文化領域的形式之一。

漢服運動的當前重要網上基地主要還是一些漢服論壇和漢系貼吧等。

運動內涵

漢服運動是民間發起的文化運動,主體參與人群以80後與90後居多,中堅力量是年輕白領和在校大學生。也有不少受周圍親友影響的兒童及中老年人加入。漢服運動是當前時期中華民族復興運動在文化領域的一種形式。而穿着漢族傳統服裝乃憲法賦予的自由權利,不應被某些勢力企圖冠以政治名號而加以利用和破壞。

漢服運動倡導者宣傳,漢服運動是不分年齡、性別、職業、興趣的。支持者以復興漢民族傳統服飾為切入點來影響大眾進而發揚傳統文化的舉動。其活動場域除組織及討論活動計劃的互聯網外,多為大中城市所在的高等院校、具傳統意義的事業單位、景點、公園等。

漢服運動的重要網上基地是漢網、百度漢服吧等網上論壇。由於不少城市實體漢服店或與漢文化相關的文化機構、商業場所的應運而生,漢服運動也開始從網絡上的熱議更近一步地邁向公眾的日常生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