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中

漢中,簡稱「漢」,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地處中國版圖地理幾何中心,是大漢王朝的發祥地,它北依秦嶺,南靠巴山,漢江橫貫其中。

漢中歷史悠久,自公元前312年秦惠文王首置漢中郡,為秦36郡之一,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名稱由來 [1]

漢中:位於陝西省的西南部,地赴秦嶺巴山之間。西接甘肅,南鄰四川,整個地區兼跨漢江嘉陵江兩大流域·並形成沖積形谷地平原,即漢中盆地。漢中之名始於公元312年秦惠文王「取地六百里,置漢中郡」。因地處漢江中游,故名漢中。元代蒙古軍占漢中,為了切斷漢中地區與成都地區的聯繫,讓四川「無險可守」,將漢中併入關中,至此漢中開始隸屬於陝西省。

地理環境 [2]

位置

漢中地區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北界秦嶺山脈,南界大巴山,總面積27,246km?.其間由漢江沖積形成人稱「西北小江南」的漢中盆地.屬涼亞熱帶氣候.漢中市位於漢水上游,漢中盆地中部,東經106°51—107°10、北緯33°2—33°22之間.

地貌

地形特點南低北高,市內有平壩、丘陵和山地等三種地貌,平壩為漢江沖積平原的一二階梯,海拔500—600米之間,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占全市面積的34.62%;丘陵為山前洪積扇形成的寬谷淺丘地帶,海拔601—800米之間,地勢起伏較大,約占全市面積的28.1%;山區是秦嶺南坡形成的淺山和中山地區,地勢較為複雜,土壤貧瘠。

氣候

漢中屬於亞熱帶氣候區,北有秦嶺屏障,寒流不易侵入,氣候溫和濕潤.

水文

區域的河流均屬長江流域,漢江東西橫貫,嘉陵江南北縱穿,米倉山南坡有渠江上遊河源區的部分河流.

歷史文化 [3]

公元前206年,漢王劉邦以漢中為發祥地,築壇拜韓信為大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逐鹿中原,平定三秦,統一天下,特用「漢」字為號,建立王朝(留有古漢台、拜將壇、張良廟、 飲馬池等遺址。)成就了漢室天下四百多年,據說漢人的稱呼就緣於漢中,先有漢中,再有漢中王、漢朝、最後才有漢人、漢族、漢文化等稱謂就一脈相承至今。

漢中還是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的故里、四大發明造紙術發明家蔡倫的封地和葬地、三國大將魏延葬地。韓信、諸葛亮、曹操等帝王將相曾在這裡建功立業,李白杜甫蘇軾陸游,也曾在這裡留下壯麗詩篇。

自古至今,褒姒張騫蔡倫李固劉邦張良韓信曹操劉備諸葛亮……多少英雄豪傑在漢中這塊熱土上演出了一幕幕歷史大劇。

此外,與歷史緊密相聯,在漫長的中華文化史中,漢中亦留有很多寶貴重要的歷史文化遺蹟。這裡有太多的三國歷史文化遺蹟可尋,最重要的,便是武候祠與武侯墓。

市樹市花

市樹:漢桂

陝西漢中的漢桂,又名桂花樹,是桂花中的佼佼者,為木犀科,木犀屬,多年生常綠喬木或灌木。產於陝西省漢中市城東南7公里的南鄭縣聖水寺廟內,相傳這棵桂花樹,是西漢初年(公元前206年),漢高祖劉邦的大臣蕭何親手栽植,故稱「漢桂」。「漢桂」在寺院大雄寶殿前,主幹直徑2.32米,樹高13米,覆地面積400多平方米。樹齡在1840±350年,至今仍健壯生長,根深葉茂,已列為漢中古樹名木。

市花:旱蓮

旱蓮屬木蘭科,花滿枝頭、花朵紅、白相間,花蕊略呈粉紅色,酷似蓮花,葉同蓮葉,形色似藕,故稱為「旱蓮」,因花開在三月,又稱其樹為「應春樹」。旱蓮花花形美觀,色彩鮮艷,高貴典雅,每年5月開始長花蕾,經過夏、秋、冬三個季節,第二年3月開花,先花後葉,花期很短,僅十多天。

在秦嶺以南的漢中市勉縣武侯祠內,保存有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的一株古旱蓮。1979年文物普查時,專家用碳十四定它的樹齡為400多年,相當於明代萬曆年間,與祠墓誌相吻合。旱蓮1985年開始植珠繁育,列入了市級科研項目,現已繁育成功,可廣泛引種。旱蓮以珍奇、獨特、秀麗及年代久遠被漢中市人民政府確定為「市花」。

風景名勝 [4]

石門

位於今漢中市北17公里處,褒斜道南端段,又稱「小石門」。現淹沒於褒河水庫中。

石門大約是戰國時期,為修褒斜棧道而鑿的,後經歷代修鑿,方告開通。門洞長13.6米,寬4.2米,南口高3.45米,北口高3.75米。它是用我國古代原始攻鑿山石的辦法「火燒水激」鑿成的,是我國最早的人工隧道,是研究我國古代交通史的寶貴資料。

武侯墓

武侯墓位於勉縣城南4公里的定軍山下,是我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葬地,墓區山環水抱古木參天,四季如春風景宜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陝南主要旅遊景點之一。

諸葛亮生前輔佐劉備建立了蜀漢政權,官至丞相,封武鄉侯。公元234年,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曹魏時,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蜀漢朝廷遵其遺命,歸葬於定軍山下。死後諡「忠武侯」,千百年來,人們都稱其墓地為「武侯墓」。

墓園內現遺留各時代碑石余通,匾額34塊,對聯29幅,三國故事壁畫100餘幅,碑石匾聯內容,多為讚頌諸葛武侯之詞。各時代的鐘鼎爐磬10餘件。並有武侯遺文本刻條幅48塊。

張良廟

位於秦嶺柴關嶺南麓,紫柏山東南腳下,距漢中留壩縣城17公里處的廟台子街上。川陝公路橫越門首,交通較為方便。相傳為漢高祖劉邦的主要謀臣,「漢初三傑」(張良、蕭何、韓信)之一的張良,輔佐劉邦成就帝業後,就「激流勇退」,託名「辟穀」,隱居於此。後人仰慕他「明哲保身」的策略和「功成不居」的高風,在這裡建廟奉祠。因他曾封「留侯」,故名「留候祠」,俗稱「張良廟」。

相關視頻

漢中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陝西省、市、縣名稱的來歷  搜狐,2019-09-22
  2. 自然環境 漢中市政府,2019-06-12
  3. 為什麼是漢中之歷史文化篇 美篇,2016-05-09
  4. 漢中旅遊 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