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演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演藝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演藝 是以演藝產品的創作、生產、表演、銷售、消費及經紀代理、藝術表演場所等配套服務機構共同構成產業體系。演藝產品具體形態包括音樂、歌舞、戲劇、戲曲、芭蕾、曲藝、雜技等各類型演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演藝 [1]

外文名稱 yǎn yì

解釋 戲劇、歌舞、雜技等表演藝術

定位 基礎性文化

包括 文藝表演團體場所中介機構和票務

模式 日趨多樣化

釋義

1、戲劇、歌舞、雜技等表演藝術:~界|~人員。

2、表演的技藝:他的精湛~受到人們讚賞。英:Performing arts

要踏足演藝事業並不容易,需要有平台、有機會、運氣、自身修養等……

發展現狀

演藝產業是基礎性文化產業,在文化市場中占據重要地位。在2009年國務院通過的《文化產業振興規劃》中,將發展文藝演出院線作為發展文化產業的八項重點工作之一,而"十二五"期間,《國家"十二五"規劃》仍繼續將演藝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文化產業之一。與此同時,隨着經濟的迅速發展,民眾的文化娛樂支出比重不斷增加,文化消費時間逐漸增多,對文化產品的選擇性日益增強,逐漸向高層次的精神文化需要轉移,而觀看娛樂性強、影響力大的演出節目成為民眾最為普遍的文化消遣方式之一。

演藝產業鏈各環節包括文藝表演團體、演出場所、演出中介機構和演出票務。演藝產業是文化產業體系中的核心產業之一,是一個創意密集和勞動力密集的產業,也是一項能耗低、可持續發展性強的低碳產業,具有極大的輻射和拉動作用。據數據統計,2010年中國演出市場收入達到108億元,其中,專業場館演藝規模為57.18億元,實景旅遊演藝市場規模為12.4億元,民營團體在非專業場所的演藝市場規模為25.2億元,大型場館演唱會等演出規模為13.2億元。

三大演藝產業陣營成型

北京、上海、廣州是中國經濟、文化發展的集中營,其演藝事業的發展也在全國範圍內走在了前列,成為全國演出市場的第一陣營。

2011年5月,隨着廣州大劇院的落成,國內首次出現國家大劇院、上海大劇院、廣州大劇院等三家國家級劇院三足鼎立的局勢,這必將能有效的推動地域性演出的發展態勢。此外,三大國家級音樂產業園區已確定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地建立,這些音樂產業園區是集音樂團隊的聚集、音樂作品的創作、宣傳推廣和對外演出等於一體的集聚地,必將對演出市場區域分布起到明顯的帶動作用。

而近年來,雲南、浙江、湖南、遼寧、天津、四川等地的演出市場出現大繁榮景象,並且都有自己的特色化發展行業。雲南旅遊演出業已經建立了多個全國知名品牌,如最具代表的《雲南印象》;浙江民營戲劇發達,農村演出市場的繁榮程度在全國位居前列;湖南娛樂性演出在全國的影響力巨大;遼寧以"劉老根大舞台"為代表的二人轉連鎖品牌已經走出國門;天津的相聲和四川名人大型演出效應都在全國有一定的影響力。這些省市逐漸構成全國演出市場的第二陣營。

隨着全國大型演出劇團轉企改制的大力推進,陝西、安徽等地在安徽演藝集團、重慶演藝集團、陝西演藝集團、西安演藝集團、山西演藝集團等演出集團的推動下,演出市場非常活躍,發展潛力巨大。演出市場的專業化定位和全國品牌打造成為演出市場第三陣營主要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整體而言,演藝產業作為文化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轉企改制的演藝集團擁有豐富的不可複製資產,如黃金地段的劇場、具有多年資質的演藝團體、演出硬件設備等,均能都得到政府的大力度支持,與民營企業相比,具有政策和資源的雙重優勢。

現存問題

演藝產業已呈現幾大特點,地區文化、地段特徵等因素對演藝產業的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中國演藝市場呈現各種所有制形式和各類文藝表演形式多元共存的市場格局;票房收入和商業贊助是演藝產業主要收入來源,衍生品收益、版權收益等輔助性收入在演藝產業整體收益中的地位將逐步提升,同時,中國演藝市場對演出人員、工作人員、舞台布景等末端環節具有較高的要求,產業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存在產業鏈不成熟、演藝市場分配機制不完善、國有演出院團改革不徹底等諸多問題。

但整體來說,演藝產業作為文化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其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就現階段而言,旅遊演出市場與話劇市場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曲藝演出市場、兒童劇演出市場和音樂演出市場等新興市場也具備較大的發展潛力。其中,旅遊演出是產業化程度最高的演出領域,已經出現了多種相對成熟的產業化模式,如實景演出模式、主題公園模式、旅遊舞台表演模式等。話劇演出則是演出市場最為活躍的市場形態,話劇創作頻率高且話劇製作的工業化趨勢已初步形成,產生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品牌企業,如北京戲逍堂、上海現代人劇社等。

從產業鏈結構來看,中國演藝產業的企業形態多樣,整體來看,演出院線連鎖型企業、演出跨界創新型企業、企業品牌塑造型企業和轉企改制的演藝集團藉助於各自特有的優勢發展良好,是未來最具投資價值的企業類型。院線制有利於品牌的建立從而提升企業價值,並通過集中採購,統一輸出產品,最大程度地降低院線的運營成本;演出跨界創新型企業則可以有效進行資源整合,實現疊加效應,市場上可見的演藝衍生品都是跨界融合的產物;頗值一提的是國家正在大力推進的轉企改制企業,分析認為,轉企改制的演藝集團擁有豐富的不可複製資產。如黃金地段的劇場、具有多年資質的演藝團體、演出硬件設備等,且都得到政府的大力度支持,並且在發展思路上,都會提前制定宏大的發展規劃,因而與民營企業相比,具有政策與資源上的雙重優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