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滴漏式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14日 (三) 00:41 由 Hui072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建立新條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滴漏式咖啡。原圖鏈接

滴漏式咖啡(英語:Drip brewing)是一種將水注入,經烘焙以及研磨的咖啡豆中的沖泡咖啡的方式。水滲過研磨咖啡,吸收其焦油和香氣,透過重力作用,流至過濾器的底部。沖泡過的咖啡渣被留在過濾器,隨著滴落的水珠掉進玻璃瓶或咖啡壺中。

簡介

滴漏式咖啡是通過將熱水倒在磨碎的咖啡豆上,然後讓其沖泡而製成的。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包括使用過濾器、滲濾器和法式壓濾器。用於所得咖啡術語往往反映所使用的方法,如滴注沖泡的咖啡,過濾咖啡,灌澆咖啡,浸沒煮好的咖啡,或簡單地咖啡。水滲入磨碎的咖啡,吸收其成分化合物,然後通過過濾器。將用過的咖啡渣咖啡被保留在過濾器中,而煮好的咖啡則被收集在一個容器中,例如玻璃瓶或罐子。

歷史

紙咖啡過濾器是由Melitta Bentz於 1908 年在德國發明的,在世界各地普遍用於滴濾。1954 年,Gottlob Widmann發明的Wigomat在德國獲得專利,成為第一台電動滴灌機。由於滲濾器傾向於過度提取咖啡,因此在 1970 年代,滴濾咖啡機取代了咖啡滲濾器,從而使其變苦。紙質過濾器的一個好處是用過的咖啡渣和過濾器可以一起處理,無需清潔過濾器。永久性過濾器現在也很常見,由薄穿孔製成金屬片、細塑料網或多孔陶瓷可以限制咖啡渣但允許咖啡通過,因此無需購買有時在世界某些地方找不到的單獨過濾器。這些增加了機器的維護,但降低了總成本並減少了浪費。

特色

用紙過濾器沖泡產生清澈、清淡的咖啡。雖然沒有沉澱物,但這種咖啡缺乏一些咖啡的油和香精,金屬過濾器不會去除這些成分。在使用又高又窄的咖啡壺時,咖啡壺底部的咖啡比頂部的濃。因為隨著沖煮過程的進行,可從咖啡渣中提取的風味越來越少。

市場上有幾種手動滴灌式沖泡設備,與自動機器相比,它們對沖泡參數的控制要多一些,並且結合了塞閥和其他創新技術,可以更好地控制浸泡時間和咖啡與水的比例。也有小型、便攜、單份的滴灌釀造機,它們只拿著過濾器,放在杯子或杯子的頂部,使它們成為偏遠地區露營者和徒步旅行者的熱門選擇。熱水倒入杯中,直接滴入杯中。

文化影響

過濾咖啡是日本咖啡文化和鑑賞的核心。在南印度,在家沖泡的過濾咖啡被稱為Kaapi,是當地文化的一部分。大多數房子都有不銹鋼咖啡過濾器,大多數商店出售新鮮烘焙和研磨的咖啡豆。一些受歡迎的過濾咖啡品牌包括邁索爾咖啡館、希爾咖啡(Suresh Healthcare)、Cothas Coffee(班加羅爾)和 Narasu's Coffee(Salem)。在南印度,通常在咖啡中添加一種叫做菊苣的添加劑,以賦予其獨特的味道和風味。

滴漏式咖啡機

滴漏式咖啡機是一種經典的滴式篩檢程式。適合家庭,辦公及宿舍用。1965年,飛利浦發明第一部滴漏式咖啡機,得到消費者認同廣泛使用。

日式咖啡壺

市售滴漏式咖啡機, 分為日式、美式、義式三種。日式咖啡壺又稱虹吸壺, 底座帶個酒精燈,上面有兩隻玻璃球。它將下面玻璃球的水加熱,產生水蒸 氣, 將下球體的熱水推至上壺,待下壺冷卻後再把上面玻璃球中萃取的咖啡吸回來。日式咖啡壺要求的咖啡豆研磨度略粗, 適合略帶酸味的單品咖啡。用日式咖啡壺燒制咖啡,有做化學實驗的情趣。但燒製起來需要一定的技術,要用手去晃動下面的酒精燈控制溫度。

美式咖啡壺

美式咖啡壺基本上是種用電力燜煮的咖啡壺,適合中度或偏深度烘焙的咖啡,研磨顆粒略細,口味偏苦澀。美式咖啡壺有保溫功能,但保溫時間過長,咖啡就容易變酸。

義式咖啡壺

義式咖啡壺是一種通過高壓高溫讓蒸汽快速通過咖啡粉萃取咖啡的機器,煮咖啡的最佳溫度在90度-98度之間,義式咖啡壺溫控做得相當好。家用的義式咖啡壺往往還帶著一支打奶泡的嘴,做卡布基諾;另外往往還有將杯子溫熱的功能,這個細節很重要,涼的杯子盛咖啡,口感就有差了。滴漏式咖啡機怎麼用 滴 [1]

影片

手沖咖啡 示範教學 (手沖滴漏式教學)
「媲美手沖咖啡的馥郁口感|Wilfa SVART 北歐滴漏式咖啡機」
阿山開箱/Drip Meister 迴轉滴漏式咖啡壺 新機操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