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滨海艺术中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滨海艺术中心(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位于新加坡著名的滨海区,是最具特色的现代建筑之一[1] 。该艺术中心于2002年10月正式落成,已成为新加坡的标志性建筑。艺术中心的主设计方为DP Architects,其建筑师团队以昆虫的复眼为灵感,造就了其独特的外观。又由于平视建筑时,艺术中心主体宛如两颗榴莲,因而又名“榴莲艺术中心”。

中文名:滨海艺术中心

外文名: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

建筑位置:新加坡滨海区

建筑设计:DP Architects Pte Ltd

建筑面积:80,500平方米

建筑花销:5.4亿欧元

主建筑师:Vikas Gore

最佳游玩季节:全年

建议游玩时长:一小时

门票价格:有导游成人10新加坡元,学生(4岁以上)8新加坡元。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0:00-20:00,周六11:00-20:00,周日关闭。 导游服务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2:30、14:00,周末与公共假日期间为9:00,参观时间45分钟左右。

场馆介绍

音乐厅

音乐厅是滨海艺术中心的核心场馆。拥有震撼人心的室内声学效果,是世界中五个拥有这种尖端设计的音乐厅之一(除新加坡的滨海艺术中心外,分别位于:瑞士的卢塞恩、美国的费城达拉斯英国伯明翰)。其音响工程设计顾问由美国ART EC Consultants Inc.的拉塞尔·约翰逊担任。音乐厅中设有混响室,和能够适应各种音乐类型的声学天篷,为每一场音乐会提供完美的音响效果。

音乐厅的交响乐团表演舞台可容纳120个音乐家,最多达到170位。在平台上方是一个可移动的远程遥控声篷,放置于战略性的位置,并由三个部件组成,每个部件重达17吨。声篷作为一个声音反射器,通过适当调节,为每一场演出提供恰到好处的声效。同时,正在表演的艺术家本身也可以听见表演成果。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音乐厅才可以很好的适应不同种类的演出。也正因为这种灵活的演出生产体系和可调节的声学系统,为各种音乐形式提供高水准的声音表现。

大厅的混响室,用来改变演奏的声音特性。混响室本身是一个横跨三层,拥有9500立方米的空旷空间,即4个奥林匹克游泳池所拥有的体积。她拥有84个电脑控制的“门",每一个门重达3至11吨,其中最大的高为10.5米,最小的高为2.2米。 音乐厅的管风琴由4740个发音管和61个音栓所组成。他是由Johannes Klais Orgelbau(位于德国,世界上最大的管风琴生产商之一)定制而成。

大厅的座椅分布在4层之中,可以容纳1600人。座椅的种类分为幕前座位,门厅座位,第一、二和三圈座位等。另外在音乐厅表演台后还拥有200个唱诗班席位,在需要之时,可以转化为额外的宾客席位。另外,音乐厅还拥有四个排他性的VIP包间,可以提供音乐厅完整而极佳的视野。

剧院

剧院共有1942个座位,风格上对传统欧洲歌剧院的马蹄铁型设计进行了改进,让表演中的艺术家能够轻松和观众进行交流。表演台可以兼容所有的表演艺术形式,并不仅限于亚洲和西方的表现艺术、音乐剧、戏剧、古典、传统、现代和多媒体艺术等形式,并且可以承载从中型到大型的各种演出任务。

剧院舞台是新加坡最大的表演舞台(39米长,23米宽),为多样化的表演形式提供了硬件支持。这里拥有一个主舞台,两个与主舞台相似大小的辅助舞台,可以用来预制作表演布景,并快速切换演出场景。主舞台拥有可变的舞台框架,可以调节舞台宽度12至16米。同时,拥有一个高30米的飞翔塔,和一个可调节的,能容纳100名音乐家的乐池,其设置有三个梯子,来应对可能变化的乐团规模。

虽然剧院拥有的2000席位已算较多,但最远座位与舞台之间距离仅40米。无论观众坐在什么位置,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舞台上的表演。

剧院的设计和建造过程采用了“盒中之盒”的方式,以隔绝外部的噪音和震动。隔绝技术包括剧院结构范围的空气空间,来保证源自噪音多发空间的干涉不会影响到声学敏感的区域(表演区和观众区)的音质效果。扎实的建造过程和精细的用料,让从质地浓厚的管乐声,到轻快活泼的弦乐声,都能完美的传达到听众耳中。

独奏室

独奏室的形状为扇形,最多可容纳245人,是演出室内乐、独奏乐、即兴节目和爵士乐等小范围演奏形式的理想场所,还可以用来举办展示会议和中小型会议。除了拥有木质地板,演奏室的墙壁和屋顶也经过了特殊的设计,从而为其卓越的声学效果提供了保证。独奏室也经常被用来作为管弦乐团和唱诗班的排演场所。

剧院室

剧院室是一间实验性质的表演场所,适合小型歌舞剧的演出和呈现。其表演空间的调整是非常灵活的,可以通过对可拆卸座椅的调整,提供不同的交互方式。这个演出室最多可容纳220人。通过对高度可调节的舞台、观众席、灯光和声学系统的配置,可以实现不同的演出效果。另外,剧院室舞台的大小类似于主剧院舞台,因而成为排练演出的理想场所。

中心大厅

中心大厅是滨海艺术中心的主入口,同时也是访客的主要交流场所。大厅经常举办视觉艺术展示活动来活跃气氛。晚间,一系列免费的室内演出也会在这里呈现,内容包括舞蹈、音乐和戏剧,所有具有天赋的艺术家,不论专业与否,均可申请在此展示自我。另外,这里也拥有方便游客的信息中心,为初入艺术中心的人们提供支持。同时,大厅直接连通建筑的两个主要演出场所:剧院和音乐厅。

视觉艺术中心

视觉艺术中心,又名为Jendela,位于建筑的第二层,是滨海艺术中心里唯一一处展览场所。一个216平方米的画廊可以饱览滨海区的美景,因而常常配合完成中心里举办的大型活动。他独特的弯曲形状和百叶窗混合的内饰搭配在中心里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欣赏他们感兴趣的作品,有时也在这里展示他们自己的作品和灵感。视觉艺术中心可以陈设本地和区域性的作品,也可以展示国际最新的现代风格艺术佳作。

戏剧中心

戏剧中心拥有幕前座位617个,包厢座位120个。

排练室

排练室大小与剧院主舞台相似,并且专门为舞蹈或歌舞剧的彩排和演出暖身而设计。租用主要场地(音乐厅、剧院、独奏室和剧院室)的演出团体将享有预定排练室的优先权。

会客空间

音乐厅和剧院的会客空间是举办私人聚会和企业活动的场所。空间在场地中的分布超过四层,门厅空间可为大型活动提供机会,会客室适合少数人会面和商谈,湾区室可以为私人的中小型活动提供载体。

参观信息

交通

地址:莱佛士大街60号。

地铁:NS线、EW线市政厅站(City Hall),车站编号:NS25,EW13。

公交车:36、56、75、70、77、97、106、111、133、162、171、174M、195、502、700A、857、960、961、NR1、NR2、NR5、NR6、NR7、NR8路,以及City Buzz TM C1、C2和C3线路。

门票信息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导游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为11:00、14:00,周末与公共假日期间为11:00,参观时间45分钟左右;

小贴士:因为有导游参观包括表演场所,如音乐厅、剧院等,可能会因为演出而临时取消;无导游参观不包括演出场所;

大事记

1970年:艺术中心建设计划开始构思。

1987年:第一份设计方案由艺术表演团体制作而成。

1989年:当时的新加坡副总理,文化和艺术顾问委员会主席王鼎昌建议建设新的 文化艺术中心。

1990年:艺术中心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由王鼎昌任主席。在其于1993年当选为总统后,由信息和艺术部部长接任其职位。

1992年:新加坡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成立,负责艺术中心相关工作。

1993年:剧院的总体规划出炉。包含5个剧院,分别为:主剧院,音乐厅,可调整剧院,中型剧院和开发剧院。

1994年:建筑设计方案初具雏形,首届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展览举办。艺术中心被正式命名为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并将建筑重新设计进程规划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含剧院,音乐厅,工作室,排演室和商业空间的设计。第二阶段:在晚些建设的舞台中搭建中型的剧院。

1996年: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奠基仪式举行。时任新加坡副总理和防卫部长的陈庆炎主持典礼。中心基础工程动工。

1997年:新加坡艺术中心有限公司重命名为Esplanade有限公司,以更好的反映公司对整个项目工程的主导地位。

1998年:艺术中心上层结构动工。

2000年:进行舞台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2001年:上层建筑的竣工仪式举行,时任新加坡商贸和工业部长的杨荣文出席仪式。并进行后续的玻璃屋顶安装工作,内部装饰和景观绿化工作开始。

2002年:穹顶安装工程完毕,标志着整个工程大体完工,开始内部试运行和音乐与音效的调试工作。2002年10月11日,国家级的开幕式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其表演工作由新加坡交响乐团承担。2002年10月13日至11月3日,艺术中心开幕庆典举行。

视频

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