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濾清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濾清器
圖片來自百度

濾清器是指通過濾紙起過濾雜質或者氣體的作用的配件。一般是指汽車濾清器,是發動機的配件。 按不同過濾功能分為:機油濾清器,燃油濾清器(汽油濾清器、柴油濾清器、油水分離器、液壓濾清器),空氣濾清器,空調濾清器等。發動機有空氣、機油、燃油三種濾清器,一般稱作「三濾」,加上空調濾清器,俗稱四濾。分別擔負潤滑系統燃燒系統中介質,發動機進氣系統、車廂空氣循環系統的過濾[1]

簡介

發動機有空氣、機油、燃油三種濾清器,一般稱作三濾。它們分別擔負發動機進氣系統、潤滑系統和燃燒系統中介質的過濾。 編輯本段空氣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位於發動機進氣系統中,它是由一個或幾個清潔空氣的過濾器部件組成的總成。其主要作用是濾除將要進入氣缸的空氣中有害雜質,以減少氣缸活塞、活塞環、氣門氣門座的早期磨損。

空氣濾清器的型式有二種,即乾式和濕式。

乾式空氣濾清器是通過一個乾式濾芯,(如紙濾芯)將空氣中的雜質分離出來的濾清器 。輕型車(含轎車、微型車)所用的空氣濾清器一般為單級。它的形狀有扁圓或橢圓及平板式。過濾材料為濾紙或非織造布。濾芯端蓋有金屬或聚氨脂的,外殼材料為金屬或塑料。在額定空氣體積流量下,濾芯的原始濾清效率應不低於99.5%。重型車由於工作環境惡劣,它的空氣濾清器必須是多數的。第一級為旋流式預濾器(如葉片環旋流管等),用於濾除粗大顆粒雜質,過濾效率在80%以上,第二級細濾是微孔紙濾芯(一般稱作主濾芯),其過濾效率達99.5%以上。主濾芯之後還有一個安全濾芯,其作用是在安裝和更換主濾芯時,或在主濾芯偶然損壞時防止灰塵進入發動機。安全芯的材料多為非織造布,也有使用濾紙的。

濕式空氣濾清器包括油浸式和油浴式兩種。油浸式是通過一個油浸過的濾芯,將空氣中雜質分離出來,其濾芯材料有金屬絲織物的,也有發泡材料。

濾清器
圖片來自百度

油浴式是將吸進的含塵空氣導入油池而被除去大部分灰塵,再在帶油霧的空氣向上流經一個由金屬絲繞成的濾芯時作進一步過濾,油滴和被攔住的灰塵一起返回到油池。油浴式空氣濾清器現在一般用於農業機構和船用動力。 編輯本段機油濾清器 機油濾清器位於發動機潤滑系統中。它的上游是機油泵,下游是發動機中需要潤滑的各零部件。其作用是對來自油底殼的機油中有害雜質進行濾除,以潔淨的機油供給曲軸、連杆、凸輪軸增壓器活塞環等運動副,起到潤滑、冷卻、清洗作用,從而延長這些零部件的壽命,機油濾清器按結構分有可換式、旋裝式、離心式;按在系統中的布置可分為全流式、分流式。機油濾清器所使用的過濾材料有濾紙、毛氈、金屬網、非織造布等。

評價

小功率的發動機大多只採用全流式濾清器,功率較大的柴油機多採用全流加分流過濾裝置。 編輯本段燃油濾清器 燃油濾清器有柴油濾清器、汽油濾清器和天然氣濾清器三類。其作用是濾除發動機燃油氣系統中的有害顆粒和水份,以保護油泵油嘴、缸套、活塞環等,減少磨損,避免堵塞。 柴油濾清器的結構大致與機油濾清器相同,有可換式和旋裝式兩種。但其承受的工作壓力和耐油溫要求較機油濾清器低得多,而其過濾效率的要求卻比機油濾清器高得多。

柴油濾清器的濾芯多採用濾紙,也有採用毛氈或高分子材料的。柴油濾清器除過濾柴油中的機械雜質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濾水。水的存在對於柴油機供油系統危害極大,鏽蝕、磨損、卡死甚至會惡化柴油的燃燒過程。柴油濾清系統的除水方式主要是沉澱。或是在濾清器的下部設一沉澱腔,或是採用專門的沉澱器。無論是濾清器下部的沉澱腔,還是專門的沉澱器都設有放水閥,當水積聚到一定量時開閥放水。 汽油濾清器化油器式和電噴式之分,使用化油器的汽油發動機,汽油濾清器位於輸油泵進口一側,工作壓力較小,一般採用尼龍外殼,電噴式發動機的汽油濾清器位於輸油泵的出口一側,工作壓力較高,通常採用金屬外殼。

視頻

漢格斯特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產品系列 官方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