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满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满洲:是中国历史上的地理名词,范围为现今的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即东四盟)及旧热河省。图为1689年之前满洲图(局部)。

满洲中国历史上的地理名词,范围为现今的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即东四盟)及旧热河省。传统意义下的满洲的面积,约为83万平方英里,比现时法国英国爱尔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西欧国家加起来的面积还要大;广义上的满州,则还包括现由俄罗斯控制的外满州

“满洲”二字作为地名使用最早出现在日本学者高桥景保|高桥景保的著作《日本边海略图》一书中(refTag|1=harvnb|Pozzi|2006|pp=159, 167)。直到19世纪末期,西方列强,尤其是俄罗斯帝国势力延伸至此,满洲作为地名的意义才开始突显(refTag|1=《世纪行过:张学良传》第6分钟。此后更因为俄国日本对这一地区的争夺而为世界所熟知。但清政府在正式场合之中仍然使用“东三省”来称呼这片区域。

例如1902年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1905年《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条约》等皆以“东三省”称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共控制区(哈尔滨等地)的报纸,如《东北日报》上,延用满洲国时期“北满”、“南满”、“东满”这样的词汇和“东北”混用,用以表示东北北部、东北南部和东北东部。中共机构和军区分别设置西北满分局西北满军区

1689年之后的满洲地图。

现如今,在中国一般使用“东北”、“东北三省”、“东三省”或“关东”等来称呼满洲地区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这三个省级行政区,但有时谈论东北也包括内蒙古东北部地区。目前东北地区满族不佔人口的多数,而且满洲已经很少被作为地名的称呼,尤其是官方。在历史遗留的专有名词方面中国官方仍使用满洲一词,比如“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位于辽宁省沉阳市北市场)之类的文物古迹、满洲里市等专有地名、还有一些企业如“北满特钢”(位于齐齐哈尔市)等。在韩国北韩日本俄国等接近满洲的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国,满洲作为地理名称仍很常见。

历史

满洲地区中部在古代中国被称为扶馀国。满洲地区的东部及俄国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古代中国被称为肃慎女真等民族占据。满洲地区的南部属于汉地。战国时燕昭王曾经击东胡、拒箕子朝鲜,辟地千里。

秦统一中国后设立辽东郡,两汉置辽西辽东郡,另左北平郡领有部分辽土,东汉三国时司马懿讨平割据此地之公孙氏,置平州,西晋因之,后五胡乱华时,鲜卑族在这里建立前燕后燕,后被高句丽吞并。灭高句丽后,辽东复归中国,其北部则建立了渤海国,之后则分属契丹女真和蒙古等族建立起来的政权所有。

明初洪武北伐降伏纳哈出,逐退李成桂,克复辽东,因其边地,行卫所制,设都指挥使司,隶山东布政使,并置辽藩(靖难之乱后迁湖广荆州),移山西之民填之。永乐年间在黑龙江乌苏里江下游设立羁縻机构奴儿干都司,其南部则为自治的女真族聚居地,当时有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部。15世纪的朝鲜曾对女真展开进攻,吞并了图们江以南的地区,设立四郡六镇

16世纪中叶,建州女真部开始兴起,逐渐统一女真各部并发展为后来的后金政权。后金成立之初即以七大恨为由起兵反明,至崇祯季年已控制整个辽东,以至建立清朝入主中原。从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开始,“满洲”这个名称被欧洲人用来称呼满洲民族的居住地,因此该词开始同时是地域和民族的名称。地理意义上的满洲通常指今天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境,再加上内蒙古东北部的地区(即东四盟)。

“满洲”是欧洲人的称呼,而不是汉人或满人的称呼,这指的是满族王朝的发祥地辽河地区和北部边境的部落民地区,包括按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所规定的黑龙江流域。满洲是中国行省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人称它为东三省。因此根据法律来说,它不是一个附属国。”《剑桥中国晚清史·满洲》根据1689年(康熙二十八年)中俄《尼布楚条约》、1727年(雍正五年)中俄《布连斯奇条约》、1712年(康熙五十一年)与朝鲜的勘界约定,历史上满洲的地域还包括外满洲即今天的乌苏里江以东、黑龙江以北,以及外兴安岭以南,总面积约为210多万平方公里。

清朝初年,在满洲设置了盛京将军吉林将军黑龙江将军,满洲在管理方式、行政制度及土地占有形式方面有别于关内地区。中俄雅克萨战役后,清朝于1692年开始向满洲地区派遣八旗及八旗汉军移民。属于吉林将军管辖的宁古塔在清朝则是著名的流放地。

由于满洲是清朝的发祥地,因此清兵入关之后对这一地区采取了封禁措施,修建了柳条边,禁止汉族移民进入其腹地。但是在整个18世纪,清政府日益举棋不定,时而封锁移民,时而对汉人渗入柳条边佯作不知。

在19世纪末,满洲因为日本和俄国对这一地区的争夺而为世界所熟知。俄国向满洲的扩张始于17世纪上半叶。1858年和1860年,俄国通过《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割占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约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861年牛庄(营口)开埠,西方势力开始进入满洲南部。英国太古洋行怡和洋行德国德茂洋行瑞记洋行美国旗昌洋行纷纷在营口开业,各国先后在营口设立领事馆,清朝也设立了营口海关。从1865年至1891年,满洲地区大量出口大豆、豆油、柞蚕丝、以及人参等土特产,进口鸦片、棉纺织品和其它消费品。

清朝早期,满洲被列为“龙兴之地”而禁止汉人进入。由于清朝末年俄国的南下势力抬头,以及朝鲜移民越过图们江开垦长白山地区的情况趋于严重,满洲地区的边疆危机日甚,清朝被迫开放边禁,采取“移民实边”的政策。1861年至1880年代陆续开放了吉林围场、阿勒楚喀围场、大凌河牧场等官地和旗地。1882年(光绪八年)首先在吉林招垦,设立珲春招垦总局,此后又开放了黑龙江地区的土地开垦。1885年设立吉林电报局,1883年,满洲第一家近代机器工业制造厂——吉林机器局投产。

1896年,帝俄通过《中俄密约》得到了在满洲境内修建铁路的特权,并于1898年取得了旅顺-大连租借地。这一时期日本也逐渐加强向满洲的扩张。1904年,爆发日俄战争,俄国战败,被迫退出南满。此后日本、俄国和中国三方均加速对满洲的开发。1907年清廷裁撤盛京、吉林、黑龙江三将军,改置奉天、吉林、黑龙江,时称东三省,设巡抚,并设东三省总督。日本于1906年成立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以公司的名义在满洲实行殖民经略,并且鼓励朝鲜人向满洲大量移民。

1911年清朝灭亡,1915年袁世凯称帝后,日本陆军参谋本部曾策划满蒙独立运动,由于局势变化而未能实现。之后,奉系军阀张作霖成为满洲地区的实际控制者,张初期与日本交好,之后关系转差,1928年兵败于国民党北伐,自燕京退回奉天时,被日本关东军的铁路炸弹所刺杀。1929年其子张学良继位,宣布东北易帜,改五色旗青天白日红旗,名义上归顺中国国民政府

1931年爆发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日本关东军全面侵略中国东北,张学良不战而退,满洲地区被日本侵佔,1932年至1945年,在大日本帝国扶植下,以前清皇帝溥仪为执政建立满洲国,1934年溥仪称帝,改名满洲帝国。

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攻在满洲的日本关东军,日本战败后满洲国随之解体,满洲地区被苏联军队佔领。国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开始争夺东北地区的控制权。战后因苏联迟未将满洲归还中华民国及运走大量满洲国遗留之物资设备,导致中国爆发反苏运动苏联最终于1946年5月撤出满洲地区并归还给中国

1948年,国民政府在辽沉战役中失利,标志中共对国民政府实现了军事胜利,而此前中共通过长期“剿匪”,彻底消灭了支持国民政府的各类地方武装游击组织。期间,中共对东北地区的行政区划多有调整,1949年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东北三省。

地理划分

内满洲

  • 南满/南满洲:中长路沉阳至大连线以东的庄河、安东(今丹东)、通化、临江、清原和沉阳西南的辽中等地区。
  • 东满/东满洲:中长路沉阳至长春线以东的吉林、西安(今东辽)、延吉、安图、敦化等地区。
  • 西满/西满洲:中长路沉阳至哈尔滨线以西的齐齐哈尔、桃南(今桃安)、扶余、双辽、开鲁、阜新等地区。
  • 北满/北满洲: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北安等地区。

外满洲

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萨哈林州萨哈林岛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乌第河以南、滨海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

民俗与文化

满洲的文化传统基本上是华北汉族文化与通古斯各族民俗(包括满人蒙古人等)及朝鲜人斯拉夫人外来殖民习俗的结合体。

饮食

满洲的烹调以本地的原料和各本土居民的做法为基础,吸收了中国山东河北等地中式烹调传统和日本料理俄罗斯烹调的特色。食物加工讲究以少为佳以保持是食物的原味,以及采用大量的野生材料。和中国关内的烹饪的最大不同是大量使用不经加热的生鲜蔬菜(夏天通古斯人喜好食用新鲜的原味材料)。满洲的特色食物有:酸菜粘豆包东北火锅、满味萨其马酸汤子驴打滚血肠。大连地区的新鲜水果和海鲜也极为出名。

娱乐

  • 嘎拉哈:一种由猪或者羊膝盖骨(有时也有牛膝盖骨)制作的玩具。
  • 冰尜(音:嘎):一种木质的类似陀螺的玩具。用鞭子在冰上抽打旋转。

歌舞

满洲民众普遍喜爱歌舞。著名的有满洲秧歌、以及主要为宗教形式的萨满舞蹈。

特产

参考文献

书籍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