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滿地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滿地寶
圖片來自CTV NEWS

滿地寶英語:Port Moody)是加拿大卑詩省大溫哥華地區的一個城市,從三方包圍著布勒內灣的東部盡頭。滿地寶於東面和南面緊貼高貴林,西鄰本拿比,北面則與安莫爾貝卡拉為鄰。滿地寶與高貴林港高貴林三市以及安莫爾貝卡拉兩個村莊,合稱為大溫地區三聯市,為三座城市之中面積最小者。

本市得名於理察·古利文·穆迪,但有鑑「穆迪」(Moody)一名在普通話與「墓地」發音相近,市政府於1998年決定採用意思較佳的「滿地寶」作其官方中文譯名[1]

歷史

在歐洲人抵達加拿大西岸前,現滿地寶一帶為斯誇米希和瑪斯昆原住民族於夏季進行捕獵之地。菲沙河谷於1858年發生淘金潮後,英國於同年正式設立卑詩殖民地,並於1859年將其首府設於菲沙河下游的新西敏市(華人稱之為「二埠」)。為了確保二埠萬一受到襲擊時當局仍能從布勒內灣進行補給,英國皇家工程兵在理查·穆迪上校(Richard Moody)率領下開拓了一條連接二埠和布勒內灣的道路,亦即現時的北路(North Road)。部分皇家工程兵在道路北端獲分配土地,而該帶亦於1859年以穆迪上校命名為「Port Moody」(意譯為「穆迪港」),並逐步形成一個小鎮。

卑詩於1871年加盟加拿大聯邦,條件是聯邦政府需修建一條橫跨全國的鐵路連接卑詩和加拿大東部。此鐵路取名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而滿地寶亦於1879年被選為鐵路的西岸終點站。消息為滿地寶帶來一片地產投機熱,區內地價急劇上漲,而首班從蒙特婁開出的CPR列車於1886年7月4日抵達滿地寶終點站。然而,CPR的高層認為滿地寶介乎海岸和山丘之間的平地不足以應付日後發展,因此決定將總站向西遷移至現溫哥華市所在。失去其總站地位後,滿地寶的發展亦原地踏步。

踏入20世紀初,區內的經濟主要以鋸木和煉油等工業為主。滿地寶並於1913年正式設市。

人口

據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滿地寶的人口為32,975人,較2006年普查結果上升19.9%,升幅為眾大溫地區城鎮之冠[2]

據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市內住宅有10,125戶,當中8,015為自置物業。[3]滿地寶全體居民中有45%已婚,6.25%為普通法結合(common-law),5.72%已離婚,24%是單身。[3]30%居民宣稱自己是移民,較全國平均27%稍高。[3]

滿地寶的家庭收入中位數達$70,239,為大溫地區城鎮中第四高,市內最大僱主為鷹嶺醫院(Eagle Ridge Hospital)和43號校區。

交通

滿地寶的公共交通服務是由運輸聯線提供。溫哥華架空列車千禧線長青延線於滿地寶市內設有兩個車站,分別為滿地寶中心站內灣中心站,而連接溫哥華市中心米遜西岸快車通勤鐵路亦於滿地寶中心站停靠。此外,市內亦有多條公車綫。

滿地寶市內沒有高速公路,主要東西向幹道則由班納公路和聖約翰街組成。班納公路和聖約翰街前身為卑詩省7A省道,但其省道資格已於2006年取消。

教育

滿地寶的公共教育服務由43號校區提供。市內有兩間高中,另外還有數家初中和小學。

滿地寶市內沒有高等院校,但本拿比西門菲沙大學道格拉斯學院高貴林校園均離此處不遠

景點

滿地寶(Port Moody)是大溫哥華地區的一個城市,這裡有洛基角公園(Rocky Point Park),貝爾卡拉地區公園(Belcarra Regional Park),薩薩馬特湖(Sasamat Lake)和其他自然美景。

穆迪港及其周邊地區是低陸平原上一些最好的公園的所在地,這些公園包括:

.Belcarra Regional Park公園-穆迪港以北的大型森林公園,是薩薩馬特湖(Sasamat Lake)的絕妙發源地。

.邦岑湖( Buntzen Lake) –由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在附近社區安摩爾(Anmore)管理的美麗湖泊。

.穆迪港博物館( Port Moody Station Museum) –小型社區博物館,外面有舊火車,室內有歷史文物。入場券是通過捐贈(建議的金額僅為2美元)。

.洛基波恩特公園( Rocky Point Park) –一個引人入勝的城市公園,帶有室外游泳池,出色的兒童遊樂區,夏季水上樂園和步行小徑,在水面上。

.薩薩馬特湖( Sasamat Lake) – Belcarra區域公園的原始湖,周圍有沙灘和步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