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滑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滑雪是指利用滑雪板在雪地滑行的一種體育運動。滑雪和滑冰[1]、滑水有相似之處,但是滑的表面不同。

滑雪可以分成兩大類:北歐式滑雪和高山滑雪。北歐滑雪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地區的滑雪,北歐風格的滑雪板上的皮靴固定裝置裝在滑雪靴的足尖位置,而不是後跟。高山滑雪起源於阿爾卑斯山地區的滑雪,滑雪靴的足尖和後跟都有皮靴固定裝置。雖然某些運動同時適合兩種類型,但是固定裝置和起源的不同將這兩種類型區分開來。 平行轉向、犁式轉向等初級技術動作,和以割雪轉向為代表的高難度動作。

運動歷史

滑雪運動起源並發展於 斯堪的納維亞國家。迴轉(SLALOM)也是一個 挪威詞,意思是在傾斜的路面上滑行。國際滑雪聯合會成立於1924年[2]。 北歐滑雪項目列入了1924年在法國沙莫尼舉行的第一屆冬季奧運會。在世界滑雪運動中居領先地位的國家有斯堪的納維亞各國,如 挪威瑞典芬蘭,還有西歐的阿爾卑斯山脈周圍的國家: 法國意大利奧地利德國瑞典,以及美國俄羅斯等,一般說來,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在北歐滑雪項目上占優勢, 阿爾卑斯山脈國家高山滑雪項目上占優勢。

運動簡介

滑雪運動(特別是現代競技滑雪)發展到當今, 項目不斷在增多,領域不斷在擴展。世界比賽正規的大項目分為: 高山滑雪、北歐滑雪(Nordic Skiing, 越野滑雪、 跳台滑雪)、 自由式滑雪、冬季兩項滑雪、雪上 滑板滑雪等。每大項又分眾多小項,全國比賽、 冬奧會中幾十枚耀眼的金牌激勵人們去 拼搏、去分享。純競技滑雪具有鮮明的競爭性、專項性,相關條件要求嚴格,非一般人所能具備和適應。旅遊滑雪是出於娛樂、 健身的目的,受人為因素制約程度很輕,男女老幼均可在雪場上輕鬆、愉快地滑行,飽享滑雪運動的無窮樂趣。由於高山滑雪具有驚險、優美、自如、動感強、魅力大、可參與面廣的特點,故高山滑雪被人們視為滑雪運動的精華和象徵,更是旅遊滑雪的首選和主體項目。通常情況下,評估人們滑雪技術水平的高低,多以高山滑雪為尺度。

視頻

滑雪 相關視頻

超帥氣滑雪短片!
雙板滑雪 小迴轉

參考文獻

  1. 為什麼滑雪用滑雪板而滑冰卻用冰刀,科學高分網, 2019-11-30
  2. 國際滑雪聯合會 ,國家體育總局,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