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溴化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溴化銀,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為AgBr,分子量為187.7722,淺黃色粉末,有感光性,難溶於水和大多數醇類,微溶於氨水。見光分解出金屬銀。 [1]

[]

製備

與氯化銀一樣,溴化銀最常用的製備方法是用氫溴酸或鹼金屬溴化物與硝酸銀反應得到。 溴化銀也以溴銀礦的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 物理性質 溴化銀(silver bromide)為淡黃色晶體或粉末,熔點432℃,加熱高於1300℃時分解。無氣味。見光色變深。溶於氰化鉀溶液,幾乎不溶於水、乙醇和多數酸類。 相對分子質量(式量):188,鍵長:288pm 配位數:6 鍵型:過渡鍵型 化學性質 難溶於水, 微溶於氨水,不溶於非氧化性酸,但溶於氰化鉀硫代硫酸鈉等溶液中。有感光作用,見光可分解,可用以製造照相底片或膠捲的感光層。 溶於氰化鉀:AgBr+2CN-=[Ag(CN)2]-+Br- 溶於硫代硫酸鈉:AgBr+2S2O32-=[Ag(S2O3)2]3-+Br- 溶於濃硝酸:2AgBr+2NO3-+4H+=2Ag++2NO2↑+Br2+2H2O 溴化銀見光分解成銀和溴,但在光照減弱後,銀和溴可重新化合為溴化銀。

應用

變色鏡片是在普通玻璃中加入了適量的溴化銀和氧化銅的微晶粒。當強光照射時,溴化銀分解為銀和溴.分解出的銀的微小晶粒,使玻璃呈現暗棕色。當光線變暗時,銀和溴在氧化銅的催化作用下,重新生成溴化銀.於是,鏡片的顏色又變淺. AgBr具有感光性,常用於照相術照相底片,印相紙上塗一薄層含有細小溴化銀的明膠,攝影時強弱不同的光線射到底片上時就引起底片上AgBr不同程度的分解產物,溴與明膠化合銀成為極細小的銀核析出底片上,哪部分感光強AgBr分解就越多那部分就越黑,另外,溴化銀與碘化銀相似,也可用於人工降雨的膠體材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