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溥心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溥心畬
原图链接

溥心畬(1896年9月2日-1963年11月18日),爱新觉罗氏正红旗人,谱序溥,清光绪帝赐名儒,字心畬[1],出生于北京。因其诗、书、画与张大千齐名,故后人将两人并称为“南张北溥”。与黄君璧、张大千以“渡海三家”齐名。

其住所号为寒玉堂。

家世与生平

溥心畬为道光帝六子恭亲王奕䜣次孙、郡王贝勒载滢次子,生母为侧福晋项氏;出生满五月即蒙恩赐““头品顶戴”。兄溥伟为继嫡福晋赫舍里氏所出;过继给早逝的伯父、奕䜣长子载澂为嗣并袭贝勒爵,之后承袭祖父世袭罔替亲王爵位。

其父载滢为奕䜣次子、慈禧太后养女荣寿固伦公主(奕䜣长女)之弟;过继给早逝的道光帝八子锺郡王奕詥并袭贝勒爵,后因义和团之乱坐事夺爵归宗。原可承袭父亲爵位的溥心畬,变得一无所有。

恢复恭亲王后裔身份的溥心畬,幼年于恭王府学文,在大内培养“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美学造诣,性格内向而好学。光绪帝驾崩前,与兄曾被召入宫中参与皇帝甄选,但未被选上。

即长入政治学堂,再留学德国,前后有八年;于柏林大学,研究天文和生物,取得博士学位,曾任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教授[2]。学成归国,以学者身份治理经学,闲暇则从事艺术创作,为一全能书画家,留德所学,顾溥身影,对生涯几无影响。

1949年,溥心畬先迁居至舟山岛,再随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迁居台北市临沂街。蒋中正总统曾拟授国策顾问考试委员等职,一概婉谢。另传以愧对先祖为由,推辞了第一夫人宋美龄的拜师邀约。居台期间除担任台湾师范大学东海大学教授之外,亦于自家开班授徒,门生有罗青哲江兆申等。同时赴亚洲各国讲学。晚年对台湾风景事物开始观察描绘,多幅精品今典藏于国立故宫博物院国立历史博物馆

书画

因其家世出身,当他成年后的书画作品上,常常用“旧王孙”印章或署名。

溥儒从小就跟随宫廷画家学习书法,临摹家藏各代名家墨迹几尽。青年时代到德国留学8年,获得生物和天文两博士学位后返为中国。然后就隐居在北京西山的戒檀寺,潜心研心丹青,谢绝一切交际,前后长达 10 年之久,故取号“西山逸士”。

溥儒的山水画宗法宋元,以淡雅见长,较少烘染,著重线条钩摹。绘画不图功利,无一点“商品气息”,整个画面充满著一种和谐的静谧之气。他初次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就一鸣惊人,赢得美术界人士的肯定。30年代中期与张大千齐名,以他们的山水画成就分峙南北画坛,被誉为“南张北溥”。在北京,他的山水画则被推崇是“国画北派青绿山水正宗首座”。大陆沦陷后,移居台湾,与张大千、黄君璧三人,成为台湾画坛中的最杰出的国画大师,被大众称为“渡海三家”。[3]

家庭成员

  • 罗清媛(正妻)
  • 李墨云(侧室)
  • 溥韬华(长女)
  • 溥毓岦(长男)
  • 溥毓岑(次男)
  • 溥毓岐(义子)

评论

  • 溥心畬出身皇室,对大内珍藏有机会多所观摹,虽无师承,但书画俱是北宗家法,惟其以文人自许,视作画为文人馀事,因此盛年未全心付诸于此,但其画作却因此显得高雅清静[4]
  • 溥心畬价值观远承宋人,在民初画坛新人辈出的时代,溥心畬或许内涵不同于前人,论艺术表现则寡见创新。
  • 溥心畬于当代虽留德多年,精神上仍追远传统文化,非积极沟通中外之角色;开创性或许难与徐悲鸿一较,但在延续传统方面,溥心畬则以授徒的方式传承了古典文化的根本。

注释

  1. 畬,是二年耕作之良田,心作良田百世耕,故字心畬。
  2. 溥心畬-世界华人艺术家群像
  3. 溥儒﹝Pu Ru﹞. 视觉素养学习网.   [2019-03-07] (中文). 
  4. 皇室的贵裔─溥心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