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為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為朝

圖片來自easyatm

源為朝(1139年-1170年,一說死於1177年),平安時代後期的武將。源為義的第八子,源義朝的弟弟、源賴朝的叔父。母親是攝津國江口的遊女。通稱「鎮西八郎」。源為朝身材魁梧,左手比右手還要長四寸,因此適合彎弓射箭。好用強弓、射速也快、是著名的弓箭高手。[1]

生平

十三歳時,源為朝與父親為義斷絕父子關係,渡海到鎮西,居住於豐後國,成為當地土著武士的女婿(據《保元物語》中記載,該土著武士是肥後國阿蘇平四郎忠景之子三郎忠國,而根據考證忠景是薩摩國住人阿多平四郎忠景的筆誤)。他四處招引朋黨,自稱鎮西(九州)總追捕使,轉戰九州各地,接連大敗菊池氏原田氏等九州豪族,騷擾地方。

於是朝廷於久壽元年(1154年)11月,發布對為朝的逮捕令,一面將其父為義罷免檢非違使官職。聽說這個消息,為朝為表示無意對抗朝廷,不得不帶着少量親兵回到京都。同二年四月大宰府下達了對源為朝及其家臣的禁錮旨意。

這時京都正醞釀着激烈的政治鬥爭,為朝於是跟隨父親為義支持崇德上皇的一方,與擁立後白河天皇一方的平清盛源義朝作戰,史稱保元之亂。軍議中為朝獻策夜襲,遭到藤原賴長反對。7月11日凌晨,後白河天皇方也對上皇方的本營白河北殿展開了夜襲。守衛西門的為朝奮勇抵抗,用他的強弓絕技擊退了平清盛、兄義朝的軍隊。這時候義朝向天皇獻策火攻白河北殿,上皇方遂敗。戰敗後為義被處死,為朝隱藏於近江國坂田,被源重貞活捉,根據勅定轉交給檢非違使源季實。據《保元物語》說,後白河法皇欣賞為朝的剛勇與弓術,因此免死一等,挑斷臂筋並於1156年8月26日流放入伊豆大島。傷勢痊癒後,為朝再次施展蓋世的弓術,號召伊豆諸島對抗國司。1170年朝廷勅許伊豆介狩野茂光率500兵加以進剿,為朝連戰連敗,最後在八丈島宇津木的坪澤自殺。年三十三。他的頭顱被加藤景廉割下,送到京都請賞。

傳說

後世流傳有他遠渡琉球,開創琉球王朝的「為朝傳說」。文治年間(1185~90)在南九州發動叛亂的豊後冠者源義實據考證正是為朝的兒子。

影片

【源為朝】日本史上最強の男『鎮西八郎為朝』保元の亂での伝説とは? いなりの歴史ビギナークラス【レキビギ】

參考文獻

  1. 源為朝,easyatm